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施欧Ⅲ标准对改善大气的“贡献率”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0: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实施欧Ⅲ标准,空气质量能改善多少?”就在各方为北京明年实施欧Ⅲ标准忙碌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

  “近几年,北京的机动车数量在不断攀升,但能看到蓝天的天数却越来越多了,是什么原因?”

  一位汽车环保专家的问题把记者问糊涂了。

  看到记者一脸疑惑。专家自问自答:“过去,北京主要是煤烟型污染,现在锅炉都改造成天然气的了,情况就大大改善了。而有关部门进行的在用车改造现在看来并不成功。”

  随后他又连续发问:“如果注意观看北京电视台每天播报的空气污染指数就会发现,北京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全年几乎都是可吸入颗粒物,但世界各国的数据表明,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仅有7%—10%是汽车排放出来的,其他90%的可吸入颗粒物是怎么产生的?汽车到底是不是北京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

  绝对不是。

  “总的来讲,国家每次提高汽车排放标准,都能够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北京明年实施欧Ⅲ标准是好事”。这位专家提出,根据国际经验,国家、地区采取什么样的污染治理方式取决于大气的分担率。“从目前的情况看,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主攻目标应该是先弄清可吸入颗粒物的来源。只有大幅度降低可吸入颗粒物,大气质量才能明显改善。”

  仅从我国实施排放标准的角度看,“只有将欧Ⅲ标准和OBD(车载诊断系统)同时实施,对降低大气污染才会起到比较大的作用。”一直从事研究汽车尾气排放的工程师提出,通过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治理大气污染,工作应该放在对在用车的治理上。“我国应该加强检测/维修制度的建立,因为汽车排放物中60%的污染物来源于对汽车排放系统保养不好的车,这部分车占在用车总量的20%”。

  环保专家根据中国目前的情况分析,2000年国家实施欧Ⅰ标准,汽车装上催化装置,排放污染物降低了80%—90%;实施欧Ⅱ标准在污染物绝对量上的降幅已经很少了,欧Ⅲ就更少,大约能在欧Ⅱ基础上下降20%—30%,但绝对量上只能下降几个百分点。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用车手册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