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轿车:中国轿车市场的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27  中国汽车报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广州的汽车部分经销商已经接受柴油奥迪A6 V6 2.5TDI轿车的预订。此前,在开路先锋柴油捷达悄然入市之后,一汽-大众又推出了第二款柴油车宝来TDI。随后,奥迪A6又推出了柴油版V6 2.5TDI。据悉,高尔夫和POLO的柴油车计划都在酝酿之中。大众这一系列执着的动作,似乎非要在中国煽起柴油轿车的消费热潮不可。不仅如此,东风标致也时刻准备着向中国市场推出柴油轿车。在历经了多年的沉寂和冷落之后,柴油车热闹起来,甚至已经有人将2004年称为“柴油车元年”。

  柴油轿车优点很多

  现今,人们恐怕还对柴油发动机存留着是冒黑烟、噪声大的印象。其实,这些弊端早已不复存在。相对于汽油发动机,由于柴油发动机没有点火器,所以在结构上就更加简单,这令柴油发动机的修理和维护都更加方便,同时费用也更低。另外,与普通汽油机相比,现代柴油发动机的潜在温室效应比汽油发动机低45%,节油15%~30%。在燃油价格攀升的今天,一款既有动力又省油的发动机,更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耗油量的下降使得尾气排放更加环保。在排放标准最严格的西欧,柴油车已经占到轿车销售的40%以上。根据对大众公司的宝来进行的测试,排量1.6升的汽油机宝来百公里平均油耗为6.3升,而排量1.9升的柴油宝来百公里油耗为5.5升。以现在北京地区来说,93号汽油的价格为3.4元,而0号柴油价格为3.32元。同样是行驶1000公里,1.9升的柴油机竟然比1.6升汽油机节约31.6元。尽管柴油机存在这样多的优点,在一些大城市,柴油轿车还受到限制。

  柴油轿车前景未卜

  那么,拥有上述优点的柴油轿车现在的发展状态又怎么样呢?尽管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明确提出:“随着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技术的发展,对技术先进、污染物排放量低的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不应采取歧视性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曾向北京、兰州、厦门三城市发出“取消柴油车限制”的建议,但并未奏效,在很多城市,柴油车仍是过家门而难入。

  作为车市的重镇和风向标,北京市场的重要性皆人尽知。3个多月以前,曾经传出“北京市环保局正在研究柴油轿车在北京上市销售的可行性”的消息,着实令厂家和消费者欢喜了一阵子,可惜翘首期待至今,仍未有任何实质“利好”。有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北京市能否放行柴油车,今年7月中旬即见分晓。

  记者认为除此之外,目前阻碍柴油轿车在中国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目前,中国生产的柴油质量参差不齐,其质量还没达到国外柴油发动机的应用标准。因此必须先对发动机进行重新调整,才能适应中国国情;而一盘散沙的市场,又很难促使石化企业对现有的柴油生产系统投资进行技改升级,从而改进油品质量。第二,欧洲政府对柴油车存在政策倾斜,如降低燃油税,鼓励生产和使用等;而中国柴油车市场是否将快速成长还有待国家明确的政策引导。第三,民众认为柴油车容易制造污染。这一观念上的障碍需要时间克服。

  事实证明,尽管众多厂商都跃跃欲试地声称要大干快上插足柴油车项目,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手段。毕竟,目前柴油车对企业业绩的贡献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而要把中国柴油车市场真正烘热,让柴油车牵动车市潮流,绝非单凭厂商一腔热忱便可一蹴而就。柴油轿车何时才能成为市场宠儿?恐怕还需要耐心等待。(关越)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