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轿车离我们是近还是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8:19  中国汽车报

  目前欧洲的柴油轿车已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像奔驰、捷豹这样的豪华轿车都有使用柴油发动机的车型,而且还很受欢迎。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飞速发展,每年上市的轿车新车型有几十种,但家用柴油轿车这个领域却几乎是空白。近日,一汽大众率先推出了宝来TDI,正式吹响了柴油轿车进军中国市场的号角,加之最近的油价上涨,使人们对柴油轿车的关注急剧升温,可当记者将电话打给北京一汽大众的经销商询问柴油车的情况时,却被告之北京目前还不允许柴油轿车的销售,这不免让我们产生这样的疑问,柴油轿车,离我们是近还是远?我们今天节目的话题将围绕着柴油轿车在中国汽车市场该如何发展来展开,为此我们请来了一汽大众洪治平高级工程师来与我们一起探讨。

  主持人:传统柴油发动机给人的印象是笨重、噪音大、冒黑烟,会让人直接与卡车,重型车辆联想起来。用柴油发动机搭载轿车,大家还很陌生,不知道这项技术在世界上现在发展的怎么样,我们国家又发展的怎么样?

  洪治平:当前国际上的柴油发动机轿车已经发展到非常高的技术水准,与国内的柴油卡车相比,根本不是一个技术水准。我主要介绍一个柴油机的燃油供油技术。柴油轿车现在全都是电控供油,可以达到欧洲3号甚至4号排放标准,是非常清洁的。而目前国内的柴油卡车,据我了解大部分采用的是机械控制的燃油供油技术,所以在控制精度、喷油压力等方面都和柴油轿车有很大的差距。此外,柴油轿车都采用了尾气净化技术,也叫尾气处理装置,而据我了解目前国内的冒着黑烟的卡车都还没有采用。

  主持人:目前柴油轿车在国外和国内市场的情况怎么样?

  洪治平:在国外,柴油轿车从70年代就开始使用,柴油车的经济性非常好,动力也不差,且尾气排放也比较干净。

  主持人:经济性好是指它的油便宜还是指耗油低?

  洪治平:两方面都有。我这有一副照片,是去年12月份在德国拍的一幅油品广告。上面显示一升柴油是0.874欧元,而最便宜的汽油要1.074欧元,好一点的汽油则要1.184欧元。因为柴油在加工提炼的过程中,相对工艺成本就比汽油低一点。所以柴油的价格要比汽油便宜。

  主持人:同样排量的车是汽油耗油多,还是柴油耗油多?

  洪治平:当然是柴油车耗的少,其原因是柴油的能量密度相对高一些,柴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和汽油发动机不同也决定了这一点。一般来说,同样排量的轿车使用柴油发动机的车辆燃油消耗率可以比汽车少三分之一,多一点的可以达到40%,甚至更多。

  主持人:像这样的柴油轿车中国目前有吗?

  洪治平:目前中国有两款这样的柴油轿车在销售,都是一汽大众生产的,一款是捷达的SDI,面对的出租车市场,还有一款是宝来的TDI轿车。

  主持人:但我们普通消费者在市场好像不太容易见到。

  洪治平:并不是这样,一汽大众全国的300多家经销商全都在销售这两款柴油轿车。不过北京是个特例,我们今年年初宝来柴油轿车在北京正式推出时没有得到北京政府上牌的允许。但是去年的3辆宝来轿车的试用户和前年5辆柴油捷达的试用户,都获得了正式的车牌照。

  主持人:那是不是因为在国家的宏观政策上还有所限制?

  洪治平:据我了解,恰恰相反。国家在宏观政策上是鼓励使用尾气排放达到欧洲3号标准以上的这种柴油发动机轿车的,而一汽大众这两款车都达到了3号标准。2003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和科技部在北京公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的技术政策承认了现代柴油发动机的燃烧效率高,特别是采用了先进技术的柴油发动机污染物排放量较低的事实,并表示国家将鼓励发展那些低能耗、低污染、使用可靠的柴油车。其中明确提出随着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技术的发展,对技术先进、污染物排放性能好,并达到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不应再采取歧视性政策。看来此项政策的贯彻执行在各地还不一致,并遇到了一定的阻力。

  主持人:这可能还需要使各个方面,包括各个地方政府的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加深对柴油发动机的认识。这恐怕会需要一个过程,虽然您刚才已经提到了有两款柴油发动机的家用轿车在市场上已经销售了,但是我们知道从总的比例来讲,柴油轿车所占的比例还是非常低的。那么在欧美国家比较发达的汽车市场上,柴油发动机为公众所接受吗?

  洪治平:柴油轿车在国外是非常畅销的,而且所占的比重是一年比一年大,由于当代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具有节能、环保、经济、耐用、安全的特点,所以受到发达国家尤其是欧州用户的青睐,一些国家还制定了鼓励使用柴油轿车的政策、法规。所以在这些国家柴油轿车都很畅销: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2003年1~9月份,意大利市场的柴油车占了47.3%。目前,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和卢森堡的柴油轿车的销量则均超过了汽油轿车。还有据《中国汽车报》报道,英国2003年2月份共销售柴油车27255辆,同比增长了20%,市场份额占到了29.8%。而据网上的一条信息显示,美国销售量排前10名的车型中,有4种车型采用了大众公司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国外的出租车和租赁车也往往都是柴油的,因为它们特别省油,所以行驶经济性就非常显著。

  主持人:说到经济性,那么同样配置同样排量的柴油轿车和汽油轿车哪个贵?

  洪治平:由于目前国内的柴油轿车基本上采用的是原装进口的柴油发动机,所以同样性能的柴油轿车要比汽油轿车略贵一点。但是由于它的经济效益非常明显,所以在客户购买后,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把多付的购车款通过节油省回来。我这有一组数字比较能说明问题。捷达、宝来轿车的油箱容积均为55升,捷达柴油车一箱油可以跑1000多公里,宝来柴油车一箱油可以跑900多公里,远远超过汽油轿车的行驶里程。以5月18号柴油涨价以后的价格计算,捷达柴油车比汽油车节约燃料费44.9%。如果一辆出租车一年行驶12万公里,就可以节约1.8万余元燃料费用。那一万辆柴油出租车一年要比一万辆汽油出租车节约1.8亿多元燃料费。这是非常可观的数字。如果一辆家用轿车一年行驶2.22万公里,柴油轿车可节约3381元燃料费用,那一百万辆轿车一年能节约33.8亿元。以北京市为例,北京有200多万辆车,假设其中的100万辆改为柴油的话,那么这个经济效益会非常显著。

  众所周知,费改税即将实施,届时柴油轿车的经济效益将更加显著。海南省从96年起就实施了费改税,现在每辆每月行驶一万公里的捷达柴油出租车可以节约燃料费2565元,一年12万公里节约将近3万元。

  主持人:这个算法的基础是什么,比如55升油的汽油轿车是按能跑多少公里算的?

  洪治平:我是按北京这种存在堵车的情况来计算的,汽油车的油耗大概是10升,而柴油车不会超过5.5升,这样每百公里柴油车就比汽油车节约4.5升燃料。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