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的发展观--访广州本田执行副总曾庆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3: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销售轿车同比增长60.2%,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而实现利税却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4%——广州本田的发展观

  ———访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飞度1.5L轿车手动挡10.98万元,装配智能无级变速箱(CVT)的自动挡车型售价11.98万元……在6月9日第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新闻日”上,广州本田发布的飞度1.5L轿车价格,给消费者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随后发布的今年前5个月的经营业绩显示,在不少轿车企业销售增幅出现不小回落的5月份,广州本田却实现了13886辆的轿车销售,同比增长43.9%。今年前5个月,广州本田累计销售轿车58864辆,实现销售收入99.9亿元,实现利税37.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0.2%、31%和94%。

  销售收入增幅低于产量增幅,还比较容易理解。广州本田去年9月推出了全新精巧型轿车飞度,而且销售价格实现了与国际接轨,因此从单车售价上比较,当然不能与中高档轿车雅阁相比。但利税增幅远远超过销售收入增幅,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记者:飞度1.5L轿车的价格发布后,消费者普遍的反应是性价比很高。请您再详细解释一下广州本田的产品定价策略。

  曾庆洪:决定市场竞争成败的因素有很多,但首先要强调的是价格。我曾经说过,消费者买车,价格才是硬道理。广州本田的定价原则一直没有改变,那就是超前、相对稳定,并务求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有的企业喜欢说定价“一步到位”,我认为不妥,说超前定价更恰当。根据国外的售价进行汇率折算后,再加上17%的增值税和5%的消费税,飞度轿车目前的售价,已经提前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记者:我注意到今年前5个月广州本田利税增幅远远高于销售收入增幅,这是否意味着广州本田的成本控制能力再次得到了提升?

  曾庆洪:一个企业要有价格竞争力,关键要具备成本控制力。与国内其他轿车企业相比,广州本田的成本控制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产化率逐步提高。从40%到60%,再到80%,广州本田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提升国产化率的工作。目前,飞度轿车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85%。提高国产化率,不仅充分利用了当地资源,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而且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大幅降低了零部件采购成本。

  二是滚动发展。从3万辆、6万辆、12万辆到如今的24万辆,广州本田在发展中一直坚持滚动发展的原则。滚动发展,让广州本田建成同样规模的投入要比其他一步到位的企业节省一半以上,因此,广州本田固定成本分摊低,投资利润率高。此外,由于实现了整车和零部件的零库存,大大减少了资金占用和库存投入,提高了资金周转次数。

  三是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目前,广州本田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销售费用也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记者:大众通用都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到2008年前后,他们的产能将分别达到160万辆和130万辆。广州本田今后将如何发展?

  曾庆洪:广州本田滚动发展的思路没有变,我们当然不会满足于24万辆产能。市场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有强劲的市场需求,广州本田一定会随之发展。对于汽车工业来说,经济规模确实非常重要。日产丰田轿车基地都选中广州,就是希望做大广州周边零部件工业的规模,尽可能地降低成本。

  广州本田今后将继续推出新产品,雅阁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飞度轿车很快将拥有8个车型。我们在新产品推出方面,不会在一个排量段上,通过增减配置来丰富车型系列。我们在一个排量段就推手动、自动和两厢、三厢总共4款车型。

  在新的投资规划上,广州本田认为,“大”不一定就是好,我们希望成为“强”型企业,先做强产品、服务,再滚动到“大”。这样做更符合中国市场的现状,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回报。

  记者:今年5月份,车市增幅出现了回落,对此您如何评价?

  曾庆洪:根据我最新了解到的数据,1—5月全国轿车销售同比增长了25%,5月份同比增长了23%。从绝对数上看,总体还是维持了升势,只是增幅没有前两年那么高。宏观调控、信贷收紧、油价上升、消费环境、交通拥堵等都是影响车市增长的因素。但是,我们认为,作为国家明确发展的支柱产业,在未来20年里,汽车产业还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增长水平。

  记者:新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销售网络是分网还是并网的问题上,似乎有些模糊,您如何理解汽车产业政策的相关规定?

  曾庆洪:未来中国市场的竞争,网络非常关键。中国汽车企业如果放弃了网络,就等于放弃了市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自产自销、品牌专营”的相关规定,其实就是明确了合资品牌与进口品牌要适当区分。广州本田一直坚持进行特约服务店的建设,就是要在网络竞争上先人一步。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广州本田调整事业计划的有关情况。

  曾庆洪:在完成了24万辆生产体制切换之后,广州本田的日产量在稳步攀升。目前日产已达到900台,7月份日产将达到1000台。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广州本田将年初20万辆的事业计划调整至21.15万辆,其中雅阁约占一半,另一半是飞度和奥德赛。当然,增加产能需要加班生产。下半年,两厢轿车将推向市场,我们希望广州本田的产品能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客户满意度也能持续上升。(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