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车大佬蓄势待发 铃木新车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8:56  中国产经新闻

  对于国际汽车巨头,尤其是本田日产丰田等日系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大举“圈地运动”,铃木是不甘寂寞的。但是,铃木以其一贯谨慎的作风,在沉默中蓄势待发,从而使其新车型至今还是一个谜!

  早早来到中国的淘金者

  铃木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国外汽车企业之一。而且,以生产微型车见长的铃木在中国一直延续着其“微车大佬”的优势。

  1993年,铃木就大胆地和当时的长安公司合资成立了重庆长安铃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铃木”),涉足轿车生产领域,生产奥拓系列微型轿车。这是当时中国在“三大三小”之外,惟一一家中外合资的轿车生产企业。铃木依靠这家企业攫取了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后的“第一桶金”。

  初尝甜头的铃木,在仅仅两年之后就又和中国又一家汽车企业昌河公司合资组建了江西昌河铃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昌河铃木”),生产系列微型客、货车。

  当时,中国的汽车产业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桑塔纳捷达标致成为当时少数几个汽车特别是轿车品牌。企业规模小,产品单一,消费市场有限,消费方式以集团购买为主,个人消费市场几乎是零。尤其是广州标致和神龙汽车的失利,使中国的汽车产业处于发展形势很不明朗的状态。

  面对这种形势,铃木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就完成了在中国的抢滩登陆,足见铃木对中国汽车业发展前景的信心。

  事实也证明,由于铃木选择了合适的合作伙伴,加上生产的车型切合了中国的实际和市场需要,深受百姓的欢迎。铃木一进入中国就取得了初步成功,在当时曾一度引起关注。

  在沉默中蓄势

  但是,铃木后来的发展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铃木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她的第一个合作伙伴——长安集团试图和福特结盟。这让属于“通用系”的铃木深感不悦。铃木甚至一度促成通用老总几次到重庆,力求阻止长安和福特的牵手。为了给长安施加压力,铃木还减持了长安的B股。

  然而,这些都没有最终改变长安和福特走向合作的事实。 一气之下,铃木调整在中国的战略,全力支持长安的竞争对手,也是自己的另一个合作伙伴昌河集团。

  2001年,铃木和昌河集团形成扩大合作的意向:铃木答应向昌河铃木提供更多的新车型,以帮助其实现单一产品结构向系列化产品结构转变,增强市场竞争力。其后,铃木和昌河就九江发动机项目合作达成协议:昌河铃木全面引进铃木K系列发动机技术,增资扩股,在九江兴建30万台汽车发动机基地。为了加强对昌河铃木的管理,2003年7月,铃木促成昌河铃木从昌河集团手中取回了销售权。其后不久,铃木为昌河铃木提供的新车型样车悄悄到达九江昌河汽车公司。

  就在铃木和昌河集团不断加强合作的同时,长安集团前进的步伐却没有因为铃木萌生退意而受到影响。相反,长安集团一路高歌,保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这促使铃木不得不考虑改变和长安的紧张关系,铃木首先更换了长安铃木的日方总经理。

  2003年10月,长安铃木增资1.9亿美元,对现有10万辆生产线进行扩建,向20万辆的规模发展。预计扩建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同时,铃木为长安铃木也提供了一款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车型,预计于今年7月投产并上市。

  新车型之谜

  但是,时至今日,无论是昌河铃木的新车型还是长安铃木的新车型,仍然是一个谜!

  对于这两个新车型,个别媒体较早就曾经有报道,却都只是没有什么根据的猜测。有的说,在昌河(铃木)生产的是Aerio,在长安(铃木)生产的是Swift;又有的说,昌河(铃木)的是Liana,长安(铃木)的是Aerio;更有的说在九江或者重庆见到过某某车型。

  各种说法,不一而足。

  “其实,Liana和Aerio是同一个车型,只是在日本和美国叫法不同而已。”知情人士向CIEN记者透露。

  此言一石激起千层浪。如果Liana和Aerio是同一个车型,那么,就只会在一个企业生产,要么是昌河铃木,要么是长安铃木。因为铃木是不可能把同一个车型给两个企业生产的。 而更多的信息显示,Liana在昌河铃木生产的可能性更大。

  今年3月,原昌河集团总经理杨金槐曾表示,会有5款新车型参加北京国际车展。其中排量最大的达2.0L。他所说的极有可能就是Liana。此外,昌河的“北斗星”也好,“爱迪尔”也好,广告词中都有“生活”的字眼。而“Liana”是“Life In A New Age”的意思,也有“生活”的字眼,这应该不仅仅是巧合。而且这也非常符合自称要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的汽车”的昌河集团的特点。

  如果Liana在昌河铃木生产,那么长安铃木的新车型是什么呢?

  “所谓全球同步,就是在中国和印度等地同步上市,自然就是Swift。”业内知情人士再次道破天机!

  虽然长安对新车型的话题一直保持沉默,但还是露出了马脚。由此看来,长安有故意炒作的嫌疑。另一方面,也可能和长安总裁尹家绪的一贯作风有关:他比较喜欢用行动来说话。

  6月1日起,长安奥拓系列车型全线降价至4万元以下。此前不久,长安羚羊系列也全线下调了价格。

  “这极有可能是长安在减产这两款车型前的抛售策略!”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长安铃木的新车型7月上市,在生产线扩建工程没有完成之前,他们势必要将产能空出来给新车型,减产羚羊和奥拓是必然之举。”

  “而且,此时降价会对新车型的上市起到铺路的作用。”业内人士的分析道出了长安对新车型上市用心良苦的安排。

  然而这一切要得到证实,还要在明天开始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见分晓!

  中国产经新闻报实习记者林新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