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克斯“风暴”要给国内汽车行业虚高利润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4:30  中国产经新闻

  这一周,在车坛最叱咤风云的当属奥克斯了!

  而这则缘于奥克斯汽车的“夏日风暴”活动。

  5月18日,这个曾经在空调领域占据半壁江山的民企奥克斯公司,走出了“要给国内汽车行业虚高利润减肥”的第一步。

  奥克斯对CIEN记者表示,如果用户买了车,其后该同型号产品降了价,厂家就要如数退还降价前的差价。

  据悉,自2月24日宣布进入汽车领域到5月17日,奥克斯在各地已签约的经销商处已售出奥克斯原动力SUV 1256辆,与此时的价格相比,每辆车该返还差价额度高达一万元。

  也就是说,奥克斯在这次活动中的投入金额要超过1500万元。

  用奥克斯的话说,这是为用户打了一个“双保险”。

  市场的发展,生产资料的更高流动性,为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创造了先决条件,同时也为产品的价格下降埋下了伏笔。

  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对此无可厚非,毕竟,谁也不能阻碍价格围绕价值波动的经济规律,但在中国这片辽阔的土地上,特别是在市场杠杆调剂力量还很薄弱的时候,这一举措却显得如此可贵。

  如果不涉及厂商的“撇油”营销策略和市场成熟程度对产品接受快慢的影响,可以说,产品降价,一度是用户心中无以消除的隐痛。

  用户一方面为产品降价欣喜不已,另一面又对已经购买产品的大降价行为显得忧心忡忡。

  例如在手机领域,曾经的一时天价的手机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大幅度“缩水”为早期价格的1/3、1/4,虽然汽车领域不会如此夸张,但对中国老百姓来讲,哪怕是降那么一两个百分点,就让人心惊胆战了,毕竟,它价格高昂。

  中国的汽车市场虽然看似火爆,其实,这其中已有太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几年来,各大厂商占据市场份额惟一利器就是打价格战、降价,几乎成了超级宝典,屡试不爽。殊不知,在产品降价的同时,失去的却是原有客户群对此产品的忠诚度,谁希望自己刚买的汽车在几天内就降了1/5,我是接受不了的,我相信大多数的消费者也不会接受得了。

  毕竟,我们还不是那么富有,再说,按照人性的常态来讲,也不愿意去面对这一事实。

  那么?消费者最需要的,就是一种实质意义上的保值,哪怕是情感方面的关怀也好。在国外, 这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在全球享有至高声誉的宝马奔驰就不轻易地只在价格上做文章,而是通过加配置不加价、增加保修里程等多项独有的服务理念来提升客户的最大价值观,也就是所谓的以人为本。

  其实,在中国的家电领域,也早已有了这一举措,即在近期比较火爆的一些家电销售终端卖场,就推出了如果顾客购买的家电产品在一定时间段内出现降价,用户将得到差价的返还。

  虽然奥克斯只是走出了一小步,但对中国的汽车业来讲,却是一种良好的迹象。

  因为人们期待的,不仅仅是它的坦诚与勇气,更多的则是体现了一种精神,一种对消费者的坦诚、一种对不正常暴利的蔑视。

  这正是中国汽车业当前最需要的。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李汉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