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路特锐朝圣世界屋脊(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3:54  新浪汽车
达路特锐朝圣世界屋脊(四)

特锐车队在东达山山口
·达路特锐朝圣世界屋脊(一) ·达路特锐朝圣世界屋脊(二) ·达路特锐朝圣世界屋脊(三)

  今天是藏区内的第一天行程,同时也是车程最长的一天,总行程达到了400公里,其中多为盘山路段,而且要翻越整个行程中的第一个海拔超过5000米的山口,因此所有人都对今天的路途充满了担忧,出发时间也比原定计划提前了半个小时。


队员合影

  昨天傍晚的小雨,在入夜之后逐渐变大,温泉边的溪流也变得更加湍急了。川藏线西藏地域的山体较之四川地带更为光秃,因此滑坡现象时常发生,再加上昨晚的一夜雨,今天看来出了要对付眼前的道路,还要关注头上的危险了。


当地儿童围观特锐

  果然不出所料,车队刚刚出发不到10分钟就遇到了山体滑坡,行驶在前方的救援车再一次“壮烈牺牲”,尖锐的落石割破了右前轮的内侧胎壁,然而救援车爆胎的位置相当不利,正好处于滑坡路段之上,为了不阻碍车队正常通过,它也只有“一瘸一拐”地离开现场。由于车队在7点钟就已经出发,因此道路上并没有其他车辆通行。所以整个车队可以快速通过滑坡地带,正当所有车辆谨慎小心地缓慢行进的时候,4号车突然停了下来,瞬间一块落石直接砸在了3号车刚才所在的位置上,如果4号继续前行,我们见到的就是一辆凹顶车了。


沿途景色

  遭遇了滑坡之后,不久我们又一次遇到了军车车队,好在今天道路较宽,车队可以比较顺利地完成超越。就在我们超越一辆又一辆的军车的时候,手台里传来了队长广哥的声音,他不断地向我们强调行车的纪律,在超越车辆的时候只可以鸣短笛,要尊重军车驾驶员。

  在完成对于军车车队的超越之后,我们的车队顺利驶出了群山的包围,一时间车内短信铃声响成一片,与世隔绝了30多个小时的我们终于有重见天日了。

  然而这种状况并没有持续多久,当我们经过海拔4338米的拉乌山后,通讯又再次被中断。另一方面,降雪后的山路依旧湿滑,在接近山顶的部分路面积雪达到了10多厘米,再加上众多重卡的碾压,整个山路就像是一滩稀泥。在经过一些比较颠簸的路段的时候,还会有打滑现象出现,有了前几天的经验,大家都在适当的时机打开了差速器锁,挂入低速挡,依靠发动机的制动,安全通过这段路段。

  翻越了拉乌山后我们向着今天的最高点,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口进发。在高原适应了这么多天,大家的高原反应几乎都已经过去了,因此5000米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渴望。一路上车队狂奔向上,期望着丫口的尽快到来,就在车队全速前进的时候,突然1号车一个急刹车,整个车队亮起了一片红灯。原来一块飞石从天而降,差点砸到1号车的“鼻子”上。

  在经历过这个小插曲之后,车队的行程一路顺利,海拔高度也不断攀升,当海拔超过4800米的时候,一些吸烟的同志开始抱怨了,打火机点不着,火柴也是一闪即灭,连香烟也要狠狠地嘬上几口才能顺利点燃,弄得一些还略有高原反应的人只好忍着烟瘾了。然而特锐却没有表现出任何的高原反应,车辆的动力依旧强劲,VVT-i发动机的良好表现使它足以应付高海拔地区任何路况。

  终于转过了一个弯角,东达山的蓝色标牌露出了面貌。钻出车外,脚下是20多厘米厚的积雪,迎面是吹来的冷风卷着雪屑钻进衣服之内,冰冷透骨,而暴露在衣服之外的皮肤,却还是能深切地感受到紫外线的炙烤。赶紧抓个帽子遮住脖颈,抱着相机缓缓踱到远处准备为这一时刻留念。4辆特锐被整齐的停放在牌子之下,大家站在车前高声欢呼,路途的疲惫在这一霎那都被抛在了脑后。

  下山的路黑白相间,积雪被碾压之后结成了冰,再加上地上的泥混合在一起,造就了一个极端危险路况。经过弯角的时候,驾驶稍不小心,车尾就会出现甩尾现象。所有的人都谨慎小心的控制着车辆,特锐车身轻巧,惯性也要比大型SUV小得多,在弯角的控制也更加得心应手。差速器锁可以很好地保证驱动力的传递,避免车辆丧失动力。

  下午的行程可以用峰回路转来形容,当车队到达左贡吃完午饭后,前方传来了一个糟糕的消息,前方道路施工,所有车辆一律不准通行。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们来到了检查站前。为了获得通行的资格,车队人员和管理员不断进行交涉,而整个车队只好靠边停靠,此时指挥车驾驶员发现由于频繁通过塌方路段,导致车辆的油箱受到了损害,再加上救援车的两条备胎也已经全部用完,所以两辆车之好返回左贡修理车辆、购买设备。这样车队就只剩下了4辆特锐,而这4辆特锐不一会就成为了众多藏族同胞关注的焦点。大人们关注我们的行程和车子的性能,几乎都不敢相信这样的小车也可以通过艰苦的川藏线,而小朋友们则更看重车子的外形,趴在车窗上不断向里面观望。还有几个纷纷要求与车子合影。就这样经过了40分钟,车队终于取得了前行的通行证。整个车队立刻绝尘而去,整条道路上孤独的奔跑着4辆特锐,没有会车,更没有同行的车辆,一条孤寂的公路引导着我们通往远方的目标。车辆速度一路飙升,200公里的路程稍一放慢速度就要晚上见了。这样狂奔了一个半小时后,通行证终于派上了用途,道路之上停着一辆大型摊铺机,路被完全封堵住了,在这里我们又耽误了1个小时,最后还是依靠特锐良好的越野性能,驶下道路,绕过机器,才得以继续旅程。

  前前后后整个车队在这段施工路段上耽误了一个半小时,这就使我们的行程大大拖后了,再加上手台的电量几乎耗干了,所以这之后的时间里车队就是在一片沉默中疾驰着。谁也不知道路还有多远,只是沿着一条大道顺行而下。天色渐渐变晚了,虽然藏区日落时间较迟,但毕竟不是极昼,道路能见度越来越差,除了夜色之外,飞扬的尘土也是肇事者之一。除了一小段柏油路之外,大部分的路段都是短波高频颠簸路段,俗称搓板路。特锐在路上不时地被抛起、摔下,振动的声音完全盖过了发动机的鸣响,悬架在频繁的振动中受到蹂躏,即便在这种情况下,系统仍旧可以比较良好地衰减振动,悬架的良好支撑性,使车内的成员虽然感到颠簸,却不会有像在轿车内的那种眩晕感。而这种路段我们整整经历了3个小时。特锐的悬架完全承受住了这种艰难路况的考验,表现出了一款越野车应有的特色。

  天终于完全黑了,点点繁星在天际闪烁,,4辆特锐穿过军队把守的怒江大桥,沿着奔腾的怒江快速行进,路面颠簸多尘,前车扬起的尘土大大削弱了后车的视线,不时出现的“老虎口”也令大家紧张不已,因此当路面状况发生异变的时候,驾驶员所作出的反应都比较激烈,此时特锐良好的操控性能又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准确的转向、有效的制动使得这些险情都能被及时地化解。我们就在尘土中颠簸不断地走完了怒江峡谷中的道路。

  晚上9点35,目的地巴宿的路牌终于进入了我们的视线,经过一天的奔波,大家都感到了几许疲惫,好在明天的路程比较宽松,而且然乌湖的景色又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无限风光在险峰,明天有着更艰险的道路,同时也有着更美丽的风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