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路特锐朝圣世界屋脊(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26  新浪汽车
·达路特锐朝圣世界屋脊(一)

  康定的早晨被一片细雨所笼罩,天气没有如我们所愿的一般放晴,据有过川藏线旅途经验的同伴讲,山下下雨,山上下雪,今天的旅程一定不会十分顺利的。雨越下越大了,车队也离开了康定县城,向着折多山进发了。

  折多山的道路被誉为川藏线上最艰险的道路之一,然而它的海拔并不是很高,只有4298m。然而,由于它位于青藏高原的迎风坡一面,因此气候极为多变,出门就遇险,这可不是一个好兆头。

  车队沿着狭窄的盘山路攀升前行,路面上的覆盖物有水变成雪,继而由雪冻成冰。行走在这样的路面之上,打滑的现象是很容易发生的。这时候特锐的中央差速器锁派上了用场,虽然碾轧着冰辙前进,但是行车的方向依旧在掌握之中。在爬坡的时候,特锐的动力表现还是十分令人满意的。在这种湿滑的路面之上,将发动机的转速保持在3000r/min以上,就可以获得充沛的动力,超车过程很是顺畅。全时四驱技术作为各项性能的保证也充分地得到了发挥。经过1个半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折多山的丫口。丫口处有一个写有海拔高度的标牌,“折多山海拔4298米”的字样清晰的写在标牌之上。标牌两侧的立柱上面系满了洁白的哈达与鲜艳的经幡。在一片白雪的覆盖之下更显得庄严圣洁。

  转下折多山,车队在新都桥匆匆用过午饭继续向前进发。由于上午路况过差,所以我们仅仅行驶了70公里,依照原定安排,我们还有200多公里的山路要赶,其中包括一个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和一个4712米的卡拉子山,为了避免车队夜间赶路,因此整个车队加快了行进速度。

  午后气温逐渐上升,山体阳面的日照强烈,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而当道路逐渐转到阴面的时候,季节也由夏天变成了秋天,而随着海拔的增高,更是逐渐变成了初冬,云雾从山谷中升起,弥漫在整个山区之间,道路上能见度极差,几乎不到15米,整个车队依靠着头车的路况报告,缓缓前行,还好一路上会车情况并不多见,使我们行车危险大大降低。

  下山的道路多在阳面,雾气散去,车速也有所提升,整个车队沿着山路连绵而下。正当大家庆幸路况平坦之时,麻烦随之而来,路面由于雨水冲刷、货车碾轧变得坑洼不平,山路变成了搓板路。特锐减振系统的表现比较令人满意,对这些短波振动的衰减效果还是十分明显的。大家并没有因为颠簸而感到不适,车速还是被控制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大坑”,随着手台中1号车的呼喊,后车也在未及时减速的情况下冲入了大坑,车内的一切被抛到了空中,之后又跌回了坐位,这种感觉甚至有些失重的味道。记得以前在轿车上遇到这种情况,可没有这么幸福,脑袋直接就撞在了车顶上,几乎要把脑袋撞到腔子里去了。而特锐及其充裕的头部空间避免了这种情况的再次发生,这种上窜下跳的感觉还是蛮爽的嘛。

  翻过了这两座山口之后,我们进入了理塘县城,“世界高城理塘”的牌坊竖立在城镇入口之处。理塘此地的海拔接近4000米,大家到了这里都或多或少的有了些高原反应,头痛、嗜水、没胃口,种种状况纷纷涌了上来。有经验的人说,熬过了今晚一切都会好了,希望所有的人员都能熬过这一关,继续明天的旅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