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国内三大汽车项目只剩佳美 何时落地成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8:29  京华时报
今年国内三大汽车项目只剩佳美何时落地成悬念

丰田佳美资料图片

  年初,汽车业内曾做出预言:今年国内最被看好的三款新车当数本田CRV、丰田佳美和奔驰轿车。在东风本田CRV4月底下线、奔驰项目5月3日获批之后,丰田与广汽合作的佳美项目何时落地成了悬念。

  瞩目三大项目

  尽管不停地有合资新车下线的消息爆出,但在国内关注度最高的汽车项目只有三个:东风本田CRV项目、广汽丰田佳美项目以及北汽奔驰项目。

  这三个项目备受关注,主要原因是这几款进口车在国内都非常畅销。有数据显示,去年进口本田CRV在国内的销售量达到了1万辆;中级车丰田佳美在国内消费者中拥有不错的口碑,已经连续数年稳居进口数量的榜首;奔驰国产更是引人关注:未来奔驰与老对手宝马奥迪的市场争夺战,中国消费者早已拭目以待。

  更凑巧的是,这三个项目在去年先后立项:2003年7月,东风本田武汉公司悄然成立;同年7月,广汽承认正与丰田进行最后磋商;9月,北汽控股与奔驰的母公司戴-克签署了合作协议。

  审批分别受阻

  这三款几乎同时立项的重量级车型,审批过程也同样遭受了挫折:三款车立项后一直没有后续发展,并不断地爆出新闻,国产的时间表一推再推。

  按照原计划,东风本田CRV应该在今年2月下线,没想到一直拖到了4月底,消费者才得以瞻仰国产CRV的风采。据业内人士透露,CRV延迟“登陆”,一方面原因是东风本田没有建立相应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原因则是没能得到发改委的最后批准。东风本田原想借用本田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广州本田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没想到遭到了广汽的拒绝。直到今年3月,东风本田决定自建渠道后,国产本田CRV才得以顺利诞生。

  刚刚获批的奔驰项目,早在去年9月立项时就开始在北京亦庄等地选址。按照当初的计划,国产奔驰今年年中就要下线。没想到北汽的另一个合作伙伴韩国现代跳出来明确反对,甚至“放风”称北汽控股违反了与韩国现代签订的“排他”条款。国产奔驰落地的日期就此成了悬念,直到最近有消息称,戴-克准备出售拥有10%的韩国现代汽车股份,这个项目才得以顺利通过审批。

  佳美卡在哪里

  在同时立项的三个项目中,现在唯一剩下的就是丰田佳美。

  去年7月,日本传出丰田选择广汽做为第二个合作伙伴生产佳美,最不愿意听到此消息的就是一汽集团。一汽刚刚与丰田签署合作协议,并且帮助丰田整合了其在国内的各家合资企业。当时曾有消息称,一汽有意参股广汽丰田的佳美项目,但遭到广汽的拒绝。

  在这个复杂的矛盾背景下,广汽丰田项目就此搁起。直到今年3月,丰田终于坐不住了,广汽丰田的发动机项目率先上马。当时,丰田高层对外声称:“轿车项目正在审批中。”

  有业内人士分析,广汽丰田轿车项目迟迟审批不下,一汽难脱干系。在广汽丰田审批轿车项目的同时,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去年年底宣布成立,将丰田品牌的所有国产车型全部纳入到这个统一的渠道销售。佳美项目审批一直没有结果,可能就是因为广汽丰田不愿让佳美进入一汽丰田的销售渠道。丰田佳美何时瓜熟蒂落,尚要等待广汽、一汽、丰田三巨头谈判取得结果。

  本报记者张利东


丰田佳美资料图片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