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阿拉斯加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9:36  新浪汽车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阿拉斯加公路

刚进入阿拉斯加公路的一段,宽阔笔直,觉得平淡无奇

  新浪网友:固山贝子

  睡下已经是凌晨,刚刚躺下,头脑还处在兴奋的状态中,忽然听见窗外响起女子的哭声,忽而抽泣,忽而喊叫,也不知在说什么,还有玻璃摔碎的声音,进而是男子的吼声,刚刚平息一会儿,哭声再次想起,越来越大,脚步声越来越近,似乎就在我的窗口,接着又听见上楼的声音,传来一个浑厚的男中音,还有步话机传出的说话声,迷迷糊糊的听着像是警察,闹了约有半个小时,终于平静下来,哭声喊声渐渐远去。这么一闹,夜里只睡了两个小时,早上到时间腾地跃起,只觉得困倦不已。一打听,才知道夜里一个女人是喝醉了酒,睡在一个住客房间内,偷了他的钱包,警察来带走她,她又耍赖。据说城里颇有些这样的人,靠救济为生,但很快把救济款浪费在酒桌上,只好从事不光彩的营生,看来住在这里真是不安全。

  早上也没有早饭,啃了一个从温哥华带来的干面包,在门房泡一杯咖啡,旅馆早上值班的几个哥们很友善,让我们使用他的电脑把稿子传了回去。又是阴天,但终于可以打量一下这座城市,曾经是皮毛业城市的乔治王子城,如今多少有些稍高一点的楼房,也有些现代化的气息,这里算是市中心,街上却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对面居然有家中餐馆,门口写着“竹苑”两字,后来的旅程中我们也看到,只要是稍具规模的城镇,都能找到中餐馆。


小镇切特温德的肯德基

  乔治王子城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部处于一个十字交叉口,我们从南来向北去,往东是埃德蒙顿方向,往西则是太平洋沿岸的鲁伯特王子港,那是欣赏峡湾壮丽景色和印第安人图腾柱艺术的好地方。按原定的行程是要到800公里开外的纳尔逊堡,但以出发的时间来算,要想到达只怕得夜里12点了,而中间稍大一点的城镇只有圣约翰堡,离这儿470公里,干脆调整一下,后天再多赶路。


密林中间的道路多弯,但行驶速度仍然可以在80

  我们还是沿97号公路向北行进,一路上仍然是山区,但道路比昨天更加起伏,经常是驼峰一样的路线,上坡接着下坡,还有不少急弯。与昨天相比,路旁的针叶林明显增多,再向北则时时可见草场。开了没多远,就下起小雪,山间也有雾气,拐过一个弯忽然眼前景色一变,青山变成银白色,看到了雪山!这是向北行进以来第一次见到雪山,经测量这里大约在北纬55度左右,已经比我国的漠河靠北多了,基本和莫斯科纬度相近。雪山不算太高,和公路隔着深涧,基本是到半山腰有雪,而下面仍然是杉树林,可惜雾气较重,难于一睹雪山真容。如果是和昨天一样的晴天,该是何等壮观的景象。

  中午路过切特温德小镇出了点偏差,由于联系不畅,后车已经在镇上吃“肯德基”了,前车还在行进,往前走了30公里,没有后车的消息,又翻回来寻找。下了车已经有点冷了,大概在零下1-2度。从这里再向前约100公里,就到了著名的道森克里克(或者称为道森溪),说这里著名,是因为这儿是阿拉斯加公路的起点。这条公路是链接加拿大南部繁华地带到北部以及美国阿拉斯加的纽带,为不发达的育空地区打开了一扇大门,也是北部地区发展的源泉。这里不是美国,离阿拉斯加也有上千公里,为什么叫“阿拉斯加公路”呢。


公路上的坡道增多了

  原来该公路建于二战期间的1942年,珍珠港事件后,日军攻占了阿留申群岛的一部分,已经严重威胁到阿拉斯加,为了解除对美国本土的威胁,以及希望通过白令海峡向苏联运输援助物资,罗斯福总统下令修建公路连接不列颠哥伦比亚和阿拉斯加中部大城市--费尔班克斯。阿拉斯加公路是件大工程,包括百余座桥梁,长达2400公里(准确的起始点是从道森克里克到阿拉斯加的德尔塔章克申,从这里连接理查森公路到费尔班克斯)。但是,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这条公路便可以供军事交通使用;1942年11月在风景优美的克卢恩湖畔士兵峰举行了通车典礼,第二年公路完全竣工。这条公路后来获得“历史性土木工程路标”称号,至今世界上总共只有16件工程赢得此奖。这条公路除了可称为土木工程上的奇迹之外,风景也是非常优美,沿途山峰湖泊温泉众多,是最适于开车旅行的线路之一。阿拉斯加公路的起点应该在道森克里克的镇中心,有个零公里标,但是我们急于赶路,把这个有纪念意义的地点也错过了。这条将经济发展、历史意义、旅游资源融于一身的公路让我们充满期待,刚开始却觉得平淡无奇,其实精华地段是从第二天开始。雪时有时无,路面比较湿滑,经常遇到长大下坡和连续弯道,不得不异常小心,比如56公里处有座美丽的佩斯河大桥,是源于当地印第安土著“第一民族”将该河流命名为和平河(Peace River),作为两个部落的分界线。到这里之前就有一个坡度非常大的下坡,以及急弯,下坡前还有汽车试刹车处。

  沿阿拉斯加公路前进70公里左右,将近下午5点钟,就到了今天的落脚点--圣约翰堡,这个小城只有不到2万人,但是却有不列颠哥伦比亚北部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田的贸易、供应中心。城市虽小,但超市、旅馆不少,有了昨天的经验,依样画瓢,很快找到了一家汽车旅馆,几乎跟乔治王子城的旅馆一样。安顿好之后,晚上出去找中餐馆打牙祭,果然很容易找到一家,店里环境不错,摆放着兰花,老板娘是华人,但只能说几句生硬的汉语,自称曾去过北京,墙上挂的古代美女装饰品就是在北京买的,听说我们也是从北京来,她惊异不已,因为加拿大华人虽多,大部分在繁华地区,能在这里听到乡音,真是难得。对于我们来说,这顿“中餐”味道实在不佳,但在这孤寂的异乡,能吃上一碗米饭,也知足了。出了餐馆,外面的雪又下大了,不到一个小时已经把车窗遮个严实,明天如何前进,令我们忧心忡忡。

    网友固山贝子相关作品: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温哥华印象(上)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温哥华印象(下)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纳尔逊堡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落基山的深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