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落基山的深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47  新浪汽车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落基山的深秋

落基山的深秋

  新浪网友:固山贝子

  考察的路线很长,大约4000多公里,时间安排却比较紧张,所以必须全速赶路,平均每天要走800公里,事实上也只能如此,加拿大本身地广人稀,人口还都集中在南部与美国交界的一条线上,北方较大的城市很少,想投宿也必须多赶路。从温哥华向北,经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育空地区、西北地区,原计划走5天,实际上因为出车祸耽误了一下,一共走了8天。其实这条线路基本上是一条旅游线路,沿途风景非常优美,尤其是夏天会吸引很多旅游者,冬天则因为天气恶劣部分封路。有本书名叫《一生比去的50个地方》,包括落基山,我们的路线也途经其中。不过我们出发的时间已经是9月中旬,基本过了旅游季节。两辆车每辆坐5人,后排空间被行李塞得满满的。除了科考仪器之外,我们用于旅程的只有两只步话机,两张地图,还有GPS,只能用于测量海拔,是沿途做记录用的。

  第一天的目标是乔治王子城,从地图上看,行程是700公里。从温哥华向东的高速路,是“Trans Canada”的一部分,也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1号公路。与国内不同,这里的高速公路没有收费处,完全是免费的。公路双向都是两车道,对于限速的要求非常严格,而且根据公路行经地形不同,限速也不同,大约是从80到120之间(加拿大使用公里而近邻的美国却使用英里),公路上车不少,大多保持匀速,而且是各行其道,很少见到国内大卡车占用超车道导致小轿车来回并线超车的情景。出发的当天下着雨,视线不太好,公路两旁全是丘陵,这些小山包都隐藏在雾气之中,亦真亦幻,偶尔透出一片深绿色,云雾滚滚环绕其间,宛如仙气飘荡,间或看到一条河流穿行犹如墨绿的玉带。这只不过相当于近郊的公路,已经看到如此的美景,尽管天色阴郁,也能让我们精神为之一振。


乔治王子城的汽车旅馆

  路牌指示很清楚,每一个出口将至就由远及近开始提示,根据地图,我们在向东行进100多公里后,在一个名叫“HOPE”的小镇出了高速,折向北方,这个小镇的名字颇为吉祥,但愿能给我们此行带来希望。这里仍然算是1号公路,但已经不是封闭式快速路,而是普通的“Highway”,再向北都是这样的道路了。没多久就进入了山区,别看是山路,可是路况非常好,一般是双向两车道,偶尔一侧变为两条车道,这里规定道路中央是实线时禁止超车,一侧虚线一侧实线时,虚线一侧的车辆可以从逆向超车,路上的车辆基本都很遵守规则,即使前车速度慢,又是单车道,也是老老实实跟着,直到前车让路为止。路面时有起伏,但视野很好,也绝无坑坑洼洼,一般来说正常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00公里。


过火的森林

  两侧的山并不高,基本是覆盖着绿色,也有例外,比如一些光秃秃的石头山是北美大陆古冰盖留下的痕迹,大概在1万多年前,整个加拿大和美国北部地区,都处在劳伦泰德冰盖的覆盖之下,有3000米厚,后来地球温度升高,冰盖逐渐融化,使得海平面升高了几十米。还有恐怖的景象,就是很长一片过火地段,光秃秃的山上布满黑色的焦木,草是焦黄色,前几个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刚刚发生一次大规模林火,甚至威胁到了温哥华,这可能就是这些惨象的祸根了。据说林火的时速可以达到150公里/小时,比汽车还快。路旁还有不少时隐时现的河流和湖泊,湖泊个个湛蓝清澈,有的呈方向性,就是冰川当年流动的路线。从纬度上看,温哥华大概和哈尔滨差不多,但是这里气候湿润温和,四季如春,自然是受海洋的影响。

  路上也会经过一些城镇,规模基本不大,都是些一两层的木房子。行进300多公里来到一个叫做“Cache Creek”(凯什克里克)的地方,1号公路和97号公路交汇,1号公路折向东前往卡尔加里方向,我们继续沿97号公路继续行驶。连续前进5个小时,大家都有些疲劳,肚子也开始叫唤,只见路旁有个小镇,便停了下来,有趣的是这个小镇名字叫作“克林顿”,镇里的建筑破破烂烂,可没有美国总统的气派。进了一家小饭馆,饱餐了一顿,吃的当然是汉堡、炸鸡、薯条,这边的人饭量显然比中国人大很多,牛肉汉堡比北京麦当劳的巨无霸大了两圈,才行进了半天,我们已经开始怀念面条米饭。


湖边的农舍

  下午一出发,就出太阳了,在阳光映照下,眼前呈现出多种色彩,最好的油画也难及其一,远方是蓝天、白云,蓝得透亮,白得圣洁,两旁是绿色的山,山上的杉树、松柏、桦树、杨树是由深到浅的绿色,山脚下是绿色和金黄的草地,湖泊是清澈的蓝色,柏油路面是黑、灰色,这就是落基山深秋的色彩,美得那么真实,那么有层次。比起上午的云山雾罩,令人顿觉明朗欢畅。看阳光明媚,我们就停在一个湖边休整,一下车,所有人拿着相机迫不及待的冲了出去,湖水波光粼粼,岸边几座农舍,居民牵着大狗在湖边散步,是何等的休闲安逸。看看路牌,这个湖叫做“118英里湖”,看来和陕北的“三十里铺”意思差不多。其实这等美景在路边比比皆是,只不过需要在阳光照耀下,才能显现出靓丽的色彩。


湖边的美景

  再往北,主要的两个小镇有威廉湖和昆斯奈尔,这算是今天路上最大的村镇了,然而距离目的地仍然很遥远,天渐渐黑了,开了那么远,都有点疲劳,又是山路,雨也下起来了,我们不得不把速度放慢,所谓慢,也仍然是80迈以上,不然就不知何时才能赶到。在这个时段,赶路的只有一些大货车,就是像《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那种,每当与这种货车迅速交会,又不得不加些小心。全程大概走了有700多公里,花了12小时,终于看到前方一片亮光,这就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部最大城市--乔治王子城了,这里才不过75000人,即使是这样规模的城市,在我们之后的旅程里也不会再遇到。据说这里文化、旅游业都很发达,全市范围内有120所公园,1000多个湖泊,还有所北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两眼一摸黑的,想进城也难,拐进一条街口,忽然路边好几个混混一样的人冲我们大喊“One Way”,原来是走了单行线,找人问了路,才慢慢开进市区,接着就面临投宿的问题。其实在网上或打电话预订房间非常方便,但我们不熟悉情况,又不能完全确定行程,只能现找。无论大城小镇,旅馆都非常多,不过以我们的预算,只能住在motel、inn或者lodge这样的“小旅馆”,我们来到这里,想先摸索一下行情,路边最明显的建筑是“Ramada”饭店,这是著名的连锁饭店,进去一打听,一晚上要100多加元。于是把车停在路边分头寻找,我们几个人英语都不太好,到了这边,不练口语也不行了,这儿可不像温哥华到处是华人,不过在这样一个恬静安逸的城市,半夜上街的不会有什么“正经人”,一个胖女子走上前来,说你们找的都是民工住的地方,我可以带你们到某某旅馆,又便宜又好,我们就让她上车带路,结果我在后面一车还跟丢了,在一家饭店门口找到前车,只见另一车上的人满脸无奈,原来这女的喝多了,给他们带到一饭店,价格也不便宜,还张口要10块钱带路费。最后总算找到一家“Downtown Motel”,这就是所谓的汽车旅馆,两层活动房一样的建筑,对外的公共走廊连着一个个小房间,一个人一晚大概60元左右,很显然,房间的锁不太结实,不过屋子里设施还凑合,有浴室、有电视、有空调,我又找老板娘借了个电热杯,这就把热水问题也解决了。等到夜里11点多,大家才安顿下来,第一天就如此的疲劳,但艰苦的还在后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