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温哥华印象(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15:47  新浪汽车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温哥华印象(下)

我们租的车:丰田2004款“SIENNA”MPV

  新浪网友:固山贝子

  我再谈谈温哥华的交通,市中心地区街道相对狭窄,高峰时间也比较拥堵,但由于人少车少,总的来说还能保持相对的正常。整个市区面积比较大,但也并不向北京那样遍布宽阔的马路和高架桥,实际上因为人口密度低,大部分还是一个一个街区之间的双向四车道小马路。拥堵现象较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司机实在是太讲究驾车文明了,一般来说,如果一个人走下马路牙子,前方车辆肯定要在距离你50米的地方开始减速,并且缓慢的停在你面前,直到你走过这条车道。当然,一般情况下,行人也不会在红灯亮时通过马路。

  据我观察,汽车在转弯的时候,一定要在路口停住,然后观望左右情况,确认50米之内没有车的话,猛的一脚油门拐弯。有这样的保证,司机在直线驾驶时,一般都保持比较高的速度。另外还有三个非常好的安全习惯,一个是系安全带,除了驾驶员之外,副驾和后排都要系,在我们下飞机,上了家庭旅馆老板的车时,他就这么要求我们,这在加拿大很多省是法律规定的,正因为如此,后来才救了我们的命。一个是车大灯必须打开,这是车出厂时的设置,只要点火,灯就亮,白天会车的时候,并不晃眼,反而增强了安全系数。另一个就是禁止鸣笛。我想,如果北京的司机都这么文明,拥堵问题至少解决1/2,当然这也是一个环境因素,我想北京的司机到了温哥华,可能也会老实很多。

  从车的种类上看,以美国车居多,主要是福特、雪佛兰等,其次是日本车,包括丰田、马自达、本田都不少,欧洲车就少多了,主要是大众的,但是我居然看到了和中国版捷达一样的车。除了小轿车之外,皮卡、越野车、MPV非常普及,一般来说一个家庭如果有两辆车,就是一辆小轿车、一辆皮卡或者MPV,经常可以看见皮卡后面架着小船或者拖着房车。

  出乎意料的是,这里的公交车线路很多,车辆很多,乘坐的人也不少,大部分是亚洲人。公交车有通道式,也有单厢,只有部分车有站牌,很多公交车站就是以一个路灯一样的标杆作为标记,如果不熟悉,也不知道是几路。车票都是2加元,不限站数,没有售票员,从前门上车,在司机面前头币,然后售票机打印出票据,这个票必须拿着,因为票上打印着时间,下车后2小时内,如果乘坐同方向的另一公交车,仍然可以使用这张票,这样就免除了倒车者的麻烦。公交车窗户旁边有一根绳子,如果想下车,就在停站之前拉一下绳,司机前方的屏幕就会显示,否则司机有可能不停车。而且车门前的台阶也不能站人,有的车只要是站在台阶上,车门就会打开,有的车则是需要推一下车门扶手才会打开。

  

温哥华街头的“夏利2000”

  

温哥华市中心的火车站

  市内地铁线路也不多,贯穿城市的叫做“Sky Train”,姑且称之为“天铁”,因为大部分是高架线路,这种车的先进性在于,完全实现了无人驾驶,而且车间隔非常密,2分钟就有一辆。体现出居民素质的一点就是,售票也是无人的,乘客在自动售票机前投币买票,也是2加元一张,如果不买票,也没人管,可以直接上车,但如果被检查到,就会被罚款500元。“天铁”的总站在市中心的water front,这里是个交通中心,除了有公共汽车,还有火车和通往海峡对岸北温哥华的渡船,渡船大约是一刻钟一班,行程一刻钟,同样是无人售票。当然,出租车是很昂贵的了,我没有机会体验,对于旅游者来说,可以在超市购买“daypass”,这相当于一种通票,售价8加元,票上标注着全年日期,乘客自觉将当日的标志刮开,上车时向司机出示,这种票公共汽车、地铁、渡船都可以乘坐,相当方便。

  

连接温哥华和北温哥华的渡船

  我们要向北行进,自然要租车,其实在这里租车是非常方便的,机场就有租车处,包括Alamo、Budget、Hertz、Avis等大的出租公司都有分部,而且事先就可以在网上订车,还可以在主要城市异地还车,租金也不贵,比如我们租一辆越野车,一个月也就1000多加元,合6000多人民币。也许是因为我们初到此地觉得陌生,旅馆老板向我们介绍说有一家华人的出租车公司,交流更方便,而且有零公里的新车,我们就动了心。这是两辆丰田2004款“SIENNA”MPV,3.5升排量,5座自动档,不但车型宽敞漂亮,配置豪华,最主要的是后部空间很大,足够放下所有的空间和行李,而且两车正好装下我们10人,尽管租金是一般公司的两倍,我们也选择了这种车。当时我在做报道的时候,有网友评论到:这种车就是外国大妈去幼儿园接孩子去商场买菜的车,怎么能开着它去北极呢,太危险了,迟早会出事。如果我们当时看到这条报道就好了,就可能免除后面的很多麻烦。虽然队员中有不少人很有野外考察的经验,却不知为什么都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我顺便说句题外话,对于加拿大这样地广人稀的国家来说,MPV确实非常符合国情,可以一家人开车去郊游,或者去很远的超市买很多东西,像我们租的这辆SIENNA就是专门为北美设计,在北美生产的。而我们的MPV热潮也逐渐兴起,品牌越来越多,我却觉得,按照国内现有的经济、道路条件MPV进入家庭似乎还不是很有必要,作为公务车的用途可能更多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