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做媒”一汽和海马联姻?个中谜团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03  中国汽车报

  一汽和海马联手是个谜

  “一汽、海汽和海马的关系特别乱,要说清楚,道明白,真得好好理出个头绪来。”

  一汽和海汽是一对合作伙伴,双方都将目光焦聚在马自达上,所以合作一直不大愉快。日前双方提出重新合作,外界对一汽、海汽和马自达关系的种种猜测也随之而来。

  一汽与海马再度牵手

  一汽与海马合作“是历史的必然”,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二处有关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2004年2月29日,一汽和海南汽车制造厂签订框架协议,组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据报道,此次合作一汽集团主要以旗下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资产和现金投入,海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则以旗下的海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海南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和现金等入股。海南汽车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新组建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将整合海南现有的全部整车资源。

  据了解,海南省政府也早有让一汽整合海南汽车工业的念头。

  2003年,海南汽车工业产值已占全省GDP的20%,组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能充分利用海南汽车产业现有存量资产,整合海南汽车工业,使海南的整车产能迅速突破年产15万辆。

  马自达促成合作

  “一汽与海马很早就建立了合作关系。”

  根据资料,1998年1月,海马与一汽签订《关于兼并海南汽车制造厂组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的协议书》,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海南汽车制造厂正式加入一汽。

  海南汽车制造厂与一汽这对昔日的合作伙伴,为何今日又重提合作?

  “海南省政府人士不会回答媒体的提问”,海南汽车制造厂说。

  “我们(一汽、海汽、海南省政府)已经达成共识,目前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果然,三方均未对此事表态。

  但就在“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后不久,有媒体传出,长春一汽内,一个由一汽集团和日本马自达公司共同出资兴建的新工厂已经竣工。据报道,两三个月内就会有一汽马自达合资公司成立的消息。

  “一汽在长春的确是建厂了,但马自达是否参与了并不清楚”。马自达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但他肯定了一汽与马自达正在谈合作的消息。

  一汽与马自达“合资的事目前正按日程走,保守的时间表是年内。”

  马自达真的决定要与一汽合作了。

  在“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的消息对外公布后,就有业内人士猜测,马自达可能要与一汽合作。

  1991年8月,海南汽车制造厂、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草签合同;1992年2月,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据了解,双方只是技术上的合作。

  海汽加入一汽后,马自达通过海汽开始与一汽接触。

  “多年间接的合作,加上一汽丰富的合资经验,一汽是马自达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在符合中国政策的前提下,寻求最多的合作伙伴,是各大汽车公司的意愿,马自达也不例外。

  有人猜测,马自达可能早想借一汽的手收编海汽,以与一汽一家合作的方式将一汽、海汽归入囊中。

  而外界传言,“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一汽和海汽的关系一直不和协。

  业内人士说,“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就说明一汽想要理顺海汽,为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铺平道路。

  “这样的合作(‘一汽海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对马自达公司是有利的”。马自达北京办事处肯定了外界的猜测。

  “原来,海南汽车公司属于一汽集团,所以马自达更趋向于将大部分主要产品放在长春生产,但随着海南汽车集团股比的上升,马自达一部分主要产品可能会在海南新公司生产”,马自达北京办事处说。

  马自达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是要在形式上与海汽分离吗?

  难驯服的海汽

  “海南马自达是一汽的子公司”,一汽这样表述。

  “以前,海南马自达是一汽100%的子公司。”马自达北京办事处也是这样认为的。

  “不是”,海汽给出了一个严肃的否定答复。

  “一汽只是占有我们下面一个子公司(海南马自达)的股份,一汽持股51%,‘总厂’持股49%。”

  “总厂”,指海南汽车制造厂,这是海南汽车制造厂包括下属公司员工对它的称呼。

  “这里是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吗?”记者拨通了一汽海马公司的电话。

  对方似乎不知该如何回答,“这里是海南汽车制造厂。”

  海汽集团的员工对“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厂名不熟悉,还有一些人则对此事表现出一无所知的态度。

  “有事你问‘总厂’吧。”

  提起“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话题,“总厂”的态度比一汽更敏感、更谨慎。

  “新公司成立后,海南马自达仍是一汽的子公司”。一汽新闻中心表示。

  根据框架协议,“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海南汽车制造厂和一汽将分别持有49%的股份,剩余2%的股份归海南省政府所有。

  海汽办公室工作人员却说,“我不是说过了吗,双方只是持股的关系”。

  对于一汽和海汽的合作,双方有着不同的理解。

  “如果海南省政府将2%的股份‘投给’海汽,海汽将在‘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中占有绝对的领导地位。”

  “这次合作,显然对海汽有利。”

  “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一汽和海汽的关系是否会像一汽希望的方向发展呢?

  3月9日,“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后的第9天,海南汽车集团在本报上刊登了半版招聘广告,招收43名员工,广告的左上角是“海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几个大字,左下角重叠展示着福美来普力马的车型图片。据了解,这是在海南生产的两款马自达车型。(霍诺)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