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借福特、长安打造新基地 马自达在华全面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8:28  新京报

  一方面低调运作合资销售公司,一方面欲与福特长安集团打造新基地

  在中国市场上,马自达公司远未如他的日本同行那么风光。尽管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上,挂着马自达标志的马自达6福美来普力马等车逐渐为大众所熟悉。但相比他的同行,马自达品牌在市场上称不上强势。马自达一直希望自己从夹缝中求生存的状态中摆脱出来。现在这种努力看似取得了些许成果。

  马自达与一汽、海马的关系逐渐理顺

  3月25日,海南马自达汽车在上海推出04款福美来和普力马,售价从13.36万元到19.36万元,将自己的价格区间进一步扩大,04款全新产品将为海马进一步打开市场通道。

  而在过去一年,海南马自达市场情况看好,总共销售5.5万辆车。海马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的目标将是8万辆,与此同时,海马第三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海马的生产能力将会达到15万辆。

  事实上,由于海南汽车与一汽集团之间的关系一直未能理顺,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最先帮助马自达在中国打开市场通道的海南马自达,尚难自由地从马自达公司那里拿到所有的产品系列。

  这个问题现在得到了初步解决。据悉,2月末,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海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组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其中,三方的股份分别为2%、49%、49%。尽管有知情人士强调这只是一个框架协议,但此公司的建立无疑将逐渐理顺一汽与海南汽车的关系,马自达也将受益。

  在形势如此之好的情况下,海马即将生产马自达3消息也是甚嚣尘上。虽然厂方并不愿对此正面回答,而有海马的经销商透露,双方正在磋商,希望能在年内达成这一好事。

  现在可以料定,之前在绝对强势的一汽以及获利丰厚的海马之间徘徊不定的马自达很快将不再尴尬。

  M2可能落户一汽颐中

  事实上,马自达在中国不仅不会再尴尬,而且今后的发展将出现新的转机。

  有业内人士表示,马自达很可能直接从销售网络入手,与有关方面成立合资销售公司,从而成功避免掺和一汽和海南在生产资源上的纠葛。除此之外,还可以另外寻找新的生产资源。

  此前业内盛传,福特公司持有马自达公司部分股份,因此,马自达要和福特以及福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长安集团另起炉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与此同时,据传马自达还将把自己的M2放在一汽颐中生产。

  欲借长安打造新基地

  对于外国汽车公司而言,中国的吸引力在于巨大的市场。而争夺市场的首要因素是销售网络资源。至于生产制造资源,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制造水平的提高和大批成熟产业工人的出现,在哪里生产对于外国公司并不重要。

  如何快速建立密集稳定、服务完善的销售网络事实成为各个合资公司的首要任务。对于后进入者,这是一个更为迫切的要求。日本厂商的做法是,从生产资源和销售网络资源分别同时进入。

  其中,丰田是一个明显例子。丰田和一汽在长春、天津、四川建立了合资生产基地,同时又成立了合资销售公司,负责销售所有企业的产品。换言之,丰田和一汽合资成立了数个大的生产车间。在销售方面,则交给一汽丰田合资的销售公司。眼下看来,这个销售公司当中,日本人话语权更强。

  从整合资源、降低销售成本、统一树立品牌方面,这无疑是一个好的方式,更有业界人士称,如果未来的产业政策有空可钻,进口车放在这个网络中也指日可待。

  对于后来者马自达而言,这无疑也是一个好办法。现实的榜样就在眼前,马自达如此一来即能避开在生产资源上掺和一汽和海南的纠葛。与此同时,马自达、福特、长安集团三方如合资成立新公司则又可形成外国公司在中国合资通常选择的两家制衡局面。

  本报记者李剑阁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