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市竞争激烈 强者争相作出全面改进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27  经济参考报

  4月5日,一汽丰田宣布其2004款威驰全面上市,而在3月的最后一周里,国内车坛表现抢眼的产品——一汽大众捷达和海南马自达福美来普力马不约而同地选择同天下午上演了各自的04款升级换代。捷达是连续两年单一品牌销售状元,福美来至今仍需排队等待,威驰是丰田在中国推出的第一款轿车产品,它们都从众般地猛推04款,可见中级车市竞争之激烈,他们的出现,也是对同级对手全面应战。

  阵容:像参加足球赛

  上海新天地南广场,海南马自达同时推出04款福美来和普力马两大系列,04款福美来共有5款,在原有的尊贵级、精英级、新锐级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8L的最高配置——自动挡的尊荣级,同时1.6L产品也推出了天窗版的新贵级;04款普力马也共有5款,包括7座自动旗舰型、5座自动舒适型和豪华型、5座手动标准型和舒适型。这也是海南马自达对自身产品序列所作出的最大最全面的一次改进升级。

  北京国际科技会展中心,大屏幕上“719678”显示出13年来一汽-大众捷达轿车累计的销售业绩,此次新捷达包括了基本型CIF、舒适型CIF、舒适型ATF、豪华型GIF、豪华型GDF五个型号。

  再看04款威驰,7款包括了GLX-S电子导航版、GLX-i高级音响版、GL-i自动挡和手动挡、GL自动挡和手动挡、DLX手动挡。

  十来天功夫,共达22款新捷达、福美来、普力马、威驰就像足球赛上两支队伍登场那样,齐刷刷站在消费者面前。

  变化:配置提升不少

  新捷达最大的改变来自车灯和尾部,采用了近光灯、远光灯、转向灯、示宽灯一体式的前照灯和国际流行的PC无花纹透明面罩,并采用先进的防眩目技术,亮度大增,尾灯则借鉴德国大众最顶级辉腾的分体式设计,水滴形状的侧转向灯和同色防擦条,使流线型外观浑然一体。车内采用全新组合仪表,配以流线型仪表板,提高了可视性。加上散热器格栅、前风挡玻璃、保险杠、外后视镜、门把手、排气管、座椅面料等,新捷达共作了21项主要技术改进及装备升级。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是一汽-大众与德国保时捷公司开发小组历经两年共同完成的。

  04款福美来和普力马也总共进行了包括外观、内饰、配置等多方面的逾20项提升。新车对装配工艺进行改良,全面启动静音工程,全新五边型格栅更突出马自达标志,配合新加装的同体色辐射状横杠,使整个车身具有良好的流线形。内饰方面,以浅色调为主流的风格的变化,从桃木内饰、钛银内饰到网状织物座椅与门饰,从白色背景、钛环装饰的组合仪表的精心设计,更为丰富的储物空间和以及便利化的人性设计,体现出时尚潮流和人性化关怀。此外像福美来尊荣级装备了国内首款车载触摸屏多媒体移动影院系统,遥控电动按摩副驾驶席及方向盘音响及车载电话便捷式双控制系统等,将高档车配置应用到中级轿车中来。

  04款威驰车系的大部分级别采用185/60R15宽幅轮胎,全新15英寸铝合金轮毂,并增加了挡泥板,GL-i还增加了助手席SRS空气囊、电动后视镜、遥控车门开启装置、电子防盗系统和车内迎宾照明系统等。

  价格:黄金区间再细分

  无独有偶,04款捷达、福美来、普力马、威驰的价格分布正好占满了目前10万元至20万元的“黄金车价”区间:新捷达售价从10.98万元到12.98万元;04款福美来的价格从13万到18万,其中新锐级为13.36万元,新贵级为14.36万元,精英级为15.36万元,尊贵级和尊荣级分别为16.86万元和18.36万元;04款普力马从14.86万到19.36万,具体5座手动标准型及舒适型分别为14.86万元和15.96万元,5座自动舒适型及豪华型分别为16.36万元和17.86万元,7座自动旗舰型19.36万元;威驰的价格从10.5万元到17.5万元,其中GLX-S为17.5万元,GLX-i15.5万元,GL-i自动挡14万元、手动挡13万元,GL自动挡13万元、手动挡12万元,DLX10.5万元。

  22种价格的22款细分车型,配置都有不小的提升,新捷达、福美来价格基本维持不变,普力马价格整体下降2.5万元,两款顶级威驰降2万元,这一招一式的确令竞争对手感到了巨大压力。

  如此细分之原因终归两个字——竞争。让我们来看看近期国产中级车坛的巨大变化:14.5万元至17.36万元的桑塔纳3000超越者、9.48万元至10.28万元的威乐、17.5万元至20.38万元的花冠、19.98万元的手自一体萨拉.毕加索2.0i接连上市,19.18万元的新中华2.4推出后,老款中华2.0降至13.6万元,浅内饰爱丽舍促销降1万元卖12.98万元,菱帅全系最高降1万元,就连帕萨特和新蓝鸟也下破20万元,分别创下19.98万元和19.68万元的新低价。而1.6升伊兰特东风标致307也大兵压境,上市在即……不要说普通消费者,就连业内专家对这些飞速变化的价格也颇感眼花缭乱。不过专家认为,此轮“升级”调整已告一段落,那些昔日强者的地位仍能维持一段日子。

  作 者:史天舒 王莉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