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副董事长杜凡:在中国最好的还在后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8:52  财经时报

  1974年,当心高气傲、留着长发的杜凡由福特汽车公司出资完成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在财务部步步高升时,他和妻子被一部电视专题片打动,决定驾驶房车环游全美。在递交辞呈的时候上司给了他一年的假期,但30岁的杜凡表示仍然要离开。

  这个出身于匹兹堡劳工阶层的饼干销售员之子回忆说:“我那时有足够的自信,能够在任何地方出类拔萃。”

  杜凡凭借独特的感觉,能够发现各种企业的软肋。当通用汽车向杜凡伸出橄榄枝时,杜凡眼睛里有了火花,结果就像杜凡自己所说:“能够介入世界最大企业的变革,这样的机会并不常有。”他现在通用汽车公司担任了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

  此前,他第一次作为通用汽车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访问上海,并接受了《财经时报》的专访。

  《财经时报》:我们注意到通用汽车公司2003年公司全年净盈利达到38亿美元,而2002的盈利额仅为17亿美元。2003年公司的营业总额达到1855亿美元,与上年度的1773亿美元相比增长4.6%。公司的财务状况具体怎么样?

  杜凡:去年(2003)我们整个财务状况非常良好,超过了年初设定的经营收益的目标。年初设定的目标是每股收益5美元,我们最终达到的数字是5.6美元,在扣除一些特别项目的收入后,通用汽车公司在2003年所取得的调整后的盈利额为32亿美元,合每股5.62美元。

  《财经时报》:在2003年,通用汽车创造了320多亿美元的现金流量,是公司原定指标的3倍,其中100多亿美元现金来自汽车销售收入。那么今年的目标是怎样的?

  杜凡:对于2004年,我们的主要财务目标是希望把每股收益提升至6到6.5美元。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整个亚太地区的财务状况,从盈亏平衡到现在成为整个公司的主要收益来源之一,为公司做出很大贡献。希望我们的亚太地区能够继续为公司做出贡献。

  通用汽车预计,在2004年,全球汽车业的销售额将提高约3%,销售的汽车总量将创记录地达到6000万辆。在美国,通用汽车认为整个美国汽车业的销售总量会达到1730万辆。同时,通用汽预测亚太地区将保持茁壮的增长势头,而在欧洲和拉美地区将出现小幅度上扬态势。

  《财经时报》:在2003年四季度,通用亚太地区业务部的盈利为1.77亿美元,与2002年同期的6600万美元相比增长幅度非常显著。设在中国的上海通用和设在澳大利亚的霍尔顿合资公司继续创下优异业绩,为整个地区的业务增长做出重要贡献。你怎样评判中国上海通用的发展?

  杜凡:我们作出了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我们对在整个中国的投资和业务的发展非常满意,尤其像上海通用这样的合资企业成长非常迅速。但同时也觉得在中国应该还会有更好的发展,我们最好的阶段还没有到来。

  在汽车行业要取得成功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产品。我们将继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优秀的产品。

  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扩大产能,使之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拓展我们的产品线和品牌线,除了别克之外,还会把凯迪拉克(CTS)带到中国,也希望进一步打造雪佛兰这个品牌,同时我们也会继续投资在新的生产基地上。

  《财经时报》:开发新车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通用汽车的战略是通过兼并收购成为世界第一的品牌,也对于通用的财务构成压力,而通用汽车的主要利润在主营业务所占比例很小,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杜凡:拥有足够的资金对于汽车行业的任何一个公司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一个对资本有重大需求的行业。

  所以我们一直以来也非常重视如何通过我们的业务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我们有信心,也有足够的资金来拓展、增强产品线的竞争能力,继续使我们的整体业务有一个强有力的增长。

  对通用汽车来说,首要任务是确保有足够的资金使我们在全球的主要市场都能够有强有力的竞争实力。

  GM在2004年1月又为信托基金提供了24亿美元资金,这些举措有力地增强了公司的资金平衡能力。

  汽车行业有一个特点,财务状况的表现与你的产品线和产品表现的关联度是非常高的。在中国我们有非常优秀的产品线。GM在中国的团队也一直非常努力以确保产品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沈小雨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