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奔驰对垒多功能车 豪华车战火燃到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9:55  中国汽车报

  据宝马公司高层管理人员透露,宝马正在为全球市场开发两款高顶篷的多功能车,而且这两款车型已经研发了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进入了最后的评估阶段。如果能够通过,就标志着豪华车市场又引入了一个非传统的新产品。

  宝马执意进入多功能车市场

  据悉,宝马的这两款还未正式向外界公布的车,从外观看有点儿像小型厢式车,不过宝马公司并不想用这个称谓。

  宝马这两款新车的代号是RFK-1和RFK-2。RFK是德语“Raum Funktionals Konzept”的缩写,表达功能与空间相结合的概念。这两款车将装配18英寸轮胎,并为驾驶者设计了运动型座椅。大一点的那款车将选用V8发动机,并在X5或5系列的平台上生产;而小一点那款则会搭配6缸的发动机,共用X3或3系列的平台。

  宝马负责研发的董事会成员巴克哈德.高斯凯尔,是这两款新车研发的主要牵头人,他解释说:“宝马希望设计高顶篷而又拥有运动风格的车,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运动风格是宝马必须坚持的,否则宝马不会批准这个项目。”

  “高档载客车不同于大众乘用车”,高斯凯尔说,“但是我们相信高档7座载客车辆确实有潜在的需求”。

  他还说:“这两款车正在做预算分析。宝马现在还没有正式批准这两款车,但是今年年内就会作出最终的决定。”宝马的这两款新车如果能按计划生产,将在全球市场内销售。

  汽车分析师韦斯.布朗则认为,宝马希望不会因为提供一辆小型多功能车而影响豪华车品牌形象,但是他们又必须要进入这一市场。

  宝马看到一个明确的、有需求的细分市场,他们现在考虑的是:必须采用某种方式,既能进入多功能车这一领域,同时还不能对他们的品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修炼“新功”,奔驰也不甘落后

  无独有偶,宝马最大的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同时也正在研发一款类似的产品。2005年,梅赛德斯将推出一款被称为VGST(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的运动型多功能车。

  梅赛德斯期望用VGST挤占豪华多功能车这一细分市场。VGST将于明年在美国的亚拉巴马州生产推出。

  戴-克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于尔根.赫伯特在接受采访时说:“奔驰的VGST作为多功能运动型车,能同时提供充足的空间、舒适感和强劲的动力,它将引领豪华车的最新潮流,在新市场捷足先登,并使我们在2005年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我们坚信,在这个新领域一定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VGST将成为奔驰家庭中的新主力之一。”

  有趣的是,VGST在今年1月一经披露,立刻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被视为“奔驰发展的新方向”。

  豪华车领域战火蔓延

  看来豪华多功能车领域确实存在“真空”,而宝马和奔驰这两大豪华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市场的神经已经锻炼得非常敏感了,虽然担忧种种风险,但还是不肯放过任何可能赢利的市场。

  其实在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上,两家公司也采取了惊人相似的行动。2003年宝马和戴-克先后推出了在中国的生产计划,此后两家又分别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在日内瓦车展上,奔驰除宣布将首次亮相的新款SLK和新一代C级轿车年中引入中国外,同时还宣布超级豪华车迈巴赫也将于年内登陆中国。

  宝马的产品线虽不如奔驰丰富,但在轿车领域颇有特点,尤其是已经在中国生产的3系、5系和进口7系都颇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日前,宝马两款5系轿车通过中国审批并实现本土生产,无疑会进一步加大宝马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话语权。

  同样来自德国的这两大豪华车巨头,在竞争中互不相让。从本土市场到中国市场,从轿车领域宝马的3系、5系、7系和奔驰的C级、E级、S级,到微型车的MINI和Smart,再到现在的多功能车,奔驰、宝马两大豪华品牌的竞争将愈演愈烈。(邝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