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日本车占领中档车市 宝马奔驰平分高档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4日 09:35  中华工商时报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关税减让承诺,今年我国汽车、汽配的进口关税大幅下调。尤其是轿车,排量3000CC以下和以上的,关税分别从70%与80%降至43.8%和50.7%。在利好消息带动下,汽车进口从年初开始呈现火爆局面,截至9月份,上海口岸共计进口机动车辆12738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31.31%,其中,9月份的进口量更创上海口岸历史新高,首次突破2000辆大关。与此同时,进口汽车对上海市场的占有率也逐渐明朗起来。

  由于去年年底取消了对日本车的特别关税,日本车进口量大幅增加,达到7456辆,占据了所有机动车进口的半壁江山。其中,市场热销的丰田佳美、尼桑风度、丰田陆地巡洋舰等车型基本占据中档车市场的主导地位。

  这一情况对韩国车来讲并不是好消息。韩国车主要参与的也是中、低档车的竞争,在这块市场上,韩国车无论从款式、配置还是性能上都无法与同价位日本车匹敌。目前韩国车进口品种虽然不少,但竞争底气明显不足。

  国外汽车巨头并没有放弃对中国高档轿车市场的争夺,其中,宝马奔驰基本垄断了中国高级轿车市场。进口方面,今年上半年,两家公司还处于“对峙”阶段,进口量基本持平,分别为687辆和666辆。而下半年度,高档车市场却开始呈现“一边倒”的态势,宝马优势明显。进入9月份,上海口岸月进口宝马轿车更是突破300辆大关,与今年1到8月份月均142辆相比,涨幅超过110%。进口车型主要集中在宝马530I、745LI、735LI上。

  专业人士分析,宝马进口量之所以猛增,首先是该车销售行情看好,而国家新一轮进口汽车配额已经下放到经销商手中,国庆长假又是消费者看车选车的好时机,因此经销商纷纷抢在节前大量进口;此外,国内高档进口轿车市场旺盛的需求量和主要竞争对手奔驰轿车进口量大幅下滑也使宝马系列得到了绝佳的机会。

  另据悉,上海市场进口车辆中,来自外高桥保税区的占有较大比重。今年上半年,从保税区进口的机动车辆共7723辆,占总进口量的60.63%。进入9月份,不少车商开始清空库存,以回笼资金,为来年作打算,该月共从保税区出库1269辆汽车。这些进口汽车现基本已经进入上海消费市场。(通讯员张梦麒记者杨联民上海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