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柴油车禁令有望解除 谁来领跑柴油轿车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55  经济日报

  来自北京市环保局的消息称,他们正在研究柴油轿车在北京上市销售的可行性。这对于3周前宣布上市的一汽大众宝来TDI柴油车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禁令一旦解除,意味着具有环保节油优势的柴油车,将从人们既有的老观念中走出来,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正名,不会再言及柴油车,必然联想到“突突”冒着黑烟的形象。一汽大众以先行者的姿态,启动了柴油轿车战略。

  “柴油轿车是一汽—大众今后整体营销政策中的重要一环,是抢占市场新制高点的关键,也是在中级轿车市场竞争激烈化后制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重要因素。”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在宝来TDI的发布仪式上明确表示:“一汽—大众今后也将在此领域全力开拓,不仅要成为先行者,更要成为不变的领先者。”

  一汽大众柴油车计划的背后,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柴油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更加宏伟的柴油车推广计划。作为国际汽车业研究柴油轿车的主力,1976年,大众汽车公司首次将1.5升50马力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应用于高尔夫轿车,掀开了现代轿车用柴油机的序幕,此后,柴油发动机为整个汽车行业接受和效仿。1999年,大众汽车公司在世界上首次批量生产百公里耗油不到3升的轿车—3升路波轿车,它是世界上第一辆满足欧洲4号排放标准的柴油轿车,更是将时间表提前了六年。此后的2002年4月,大众公司又使排量0.3升的柴油概念车创下了百公里耗油0.89升的奇迹。如今,柴油轿车在欧洲市场占有率已达40%,而德国可望达到50%。

  关于柴油车在国内的前景,大众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思能认为,在未来的20年时间内,发展节能环保的柴油发动机是中国兼顾环境与能源的解决之道,柴油轿车是目前解决中国汽车环保、节能问题的最佳方案。一汽大众秦焕明总经理也表示,随着国内油品质量提升,柴油车的前景广阔。

  与一汽大众先前推出的捷达SDI柴油车的市场预设不同,宝来TDI不再着眼于出租车市场,而是向私家柴油轿车市场投石问路。1.9升宝来TDI是世界最具有经济性能的轿车之一,装备的是大众集团首创的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燃油经济性被充分体现。90KM/H等速油耗是5.5L、城市循环油耗是6.8L—7L/百公里。

  一汽大众的柴油轿车计划中,今年锁定的销售目标是:柴油宝来2500辆、柴油捷达8000辆。年底再推出柴油高尔夫轿车,并且今后所有新车型都将会有柴油版本。2500辆确实无法对产销30万辆的一汽大众做出实质贡献,但在外界质疑大众在华新品投放难题的声音中,柴油轿车战略的启动,再一次把一汽大众带到了先行者的位置上。只是目前国内柴油油品质量不稳定、汽油柴油差价不大等客观因素,加之新型柴油车概念仍在拓展阶段,消费者认同度有限,三至五年的导入期如何跨越,也是横在一汽大众面前的几道槛。

  不过,柴油轿车市场值得期许的广阔前景未必会让一汽大众觉得寂寞。记者去年底在法国雪铁龙总部采访,恰逢雪铁龙集团装备了SenoDrive全新变速器的柴油车系上市。不知这巧意安排是否也传递出标致—雪铁龙有意在中国柴油轿车市场上有所作为。日前也有媒体披露,标致公司法方人士表示,只要中国的柴油油品问题得以解决,标致将立即向中国推出柴油新车。看来,一场抢位赛才刚刚开始。 

         文/本报记者 童娜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