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曾庆洪建议降低车辆购置税引发观点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8: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汽车购置税能否合并收?

  本报讯记者韦为报道:昨天,粤籍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提议,在汽车逐步进入家庭的过程中,国家应调低车辆购置税率,让更多的人买得起车。消息传来,许多行家、官员、消费者对此发表看法。

  降低“车购税”能省多少?

  天河某保险公司主任何先生表示,非常欢迎降低甚至取消车辆购置税。他说,这种税在国外没听说过,而且买汽车已经交了消费税,怎么又要交购置税?

  如果要买一辆15万元的轿车,何先生算了一笔账,消费者要缴的购置税是:总车价减去7%增值税后的10%,约为1.4万元左右。“这对普通百姓来说,可不是小数目,现在国家鼓励私人汽车消费,如果能取消这项税收,将是最实惠最有力的促进措施。”

  汽车经销商也普遍欢迎取消或降低购置税。广州市人大代表、AEC汽车城董事长练卫飞说,以前汽车大多是卖给“公家”,交多少税都没人关心,而现在,80%的小汽车都是私人购买,大家当然很关注税费是不是合理。说到底,税费少了,车就便宜好卖,不仅消费者得利,汽车厂、经销商的产销也两旺。

  现阶段“降税”时机未到?

  但税务人士表达了不同看法:征收车辆购置税,有利于筹集建设资金,积累财政收入,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一些偏远地区、城镇乡村,交通条件还很差,需要财政大量投入。

  还有市民认为,车辆购置税应当继续征收,目前城市的空间日趋狭小、交通堵塞严重,其中车辆占用道路是个重要原因。如果取消购置税,车价更低,买车的更多,城市的各种配套设施又没跟上,会带来各种问题。

  还有市民提出,购车者毕竟是比较富裕的人,大部分人还是乘用公共交通。少部分汽车消费者,多使用了道路、能源,多占用了空间,就应多付出一些钱,用来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甚至有人认为,汽车税费的征收,有利于调节收入差别,缓解社会分配不公。“降税”利弊须区别对待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桂寿平认为,目前汽车工业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不但不能限制其成长,还要大力扶持,降低或取消汽车购置税是明智之举,不仅短期内可刺激汽车市场的繁荣,还有利于国家汽车工业的长期发展。

  至于汽车消费增长而带来的城市污染、堵塞等问题,则应通过提高汽车制造技术标准、优化路网结构、健全交通管理体制等方法来解决。

广州本田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