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买降价车按原价缴购置税 18位车主提出申请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0日 07:3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周五,北京天钰衡律师事务所杨林律师向国家税务总局递交了一份“行政复议申请书”。这份申请书与今年1月初国产汽车降价风潮和3月1日车辆购置税的调整有直接的关系。类似的申请书在广东也已递交。

  -汽车降价购置税还按原价缴

  安先生在今年1月30日买了一辆夏利2000。当时夏利2000刚刚由12万多降价到9.7万元。本来就打算今年买车,正赶上降价,安先生终于拥有自己的车了。但是在他办理车辆购置税的时候,被告知车辆购置税依然要按没有降价前的车价为基础进行计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的规定,车辆购置税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乘以税率。如果按此规定,安先生车辆购置税应该以降价后的车价计算,计用标准型车价97000元除以1.17的增值税再乘以10%,计算出应交纳税款是8290.6元。

  但工作人员告诉他,国家对市场上销售的车辆的购置税还有一个最低限价标准,如果实际购买价格超过这个标准,按实际购买价格征收,如果低于限价,则按限价征收。安先生虽然买的是降价车,但由于夏利2000购置税的最低限价和原来的价格一样,即使降价了,车辆的实际价格低于最低限价,所以只能按降价前的标准交纳车辆购置税,因此夏利2000应缴纳的车辆购置附加税是10300元,比按实际车价计算的购置税多交了2009.4元。安先生为此感到不解:既然车辆购置税是以车价进行计算,现在车价变了,为什么购置税不变?

  -购置税调整车主提出退税疑问

  3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调整部分国产车和进口汽车车辆购置附加税的最低计税价格。当时,国产车中,夏利、奥拓、赛欧、富康、捷达红旗等品牌都有降价的车型,夏利的降价更是全系列的,降价幅度达18%。

  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调整中,神龙富康、夏利、捷达等车型的最低计税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夏利TJ7101(空调)由原来的5.6万元降到3.5万元,夏利TJ7101U(空调)从5.6万元降到4.4万元,夏利TJ7101UZ(空调)从6.7万元降到5.5万元,捷达FV7160ATI(普通漆)从12.6万元降到11.8万元。由于一些高档车价格下降幅度也较大,最低计税价格也进行了调整,红旗CA7460(8缸)从81万元降到65万元,红旗CA7202E3L(基本型、6碟CD)从25.6万元降到22.4万元。

  当车辆购置税调整的消息公布出来以后,有些车主提出了疑问:降价后、3月1日前买车的DX(“弟兄”一词的缩写),购车税到底能不能按新价格退税?因为国家购置税限价是在汽车降价两个多月以后才调整,尽管买了降价车,还是多交了2000多元购置税。

  一位车主说:我刚买的夏利2000轿车,1月12日开始从119800元降价到97000元,购置税却没变,现在仅购置税一项从3月1日后就降为8300元,同样的车,却差了2000元,那么多人买车,多收了多少税呀!多收的税应该退给我们。不然太冤枉了。

  -行政复议北京深圳同时递交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总经理苏辉认为:车辆购置税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公民依法纳税,不存在退税的可能。

  从有人提出车辆购置税多交的疑问开始,聚集在夏利2000论坛里的车主们开始了讨论。有的人专门做了咨询,得出的结论是:这次退了,那么以前购车的车主多交的税要不要退呢?具体操作起来难度太大。而另一位车主(1月29日购车)张先生觉得:国家税收不同于小贩卖菜,有其权威性和严肃性。既然规定车辆购置附加税按车辆售价(税后)10%征收,税务部门就应该依法办税,就应该对纳税人负责。由于技术原因滞后,纳税人可以理解。

  按1月12日购车发票及已征收发票到原缴税地点退超额税款完全合理合法。在论坛里讨论多日后,安先生和其他22名车主决定对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就退税问题向国家税务总局提出行政复议。提出三项复议请求:1、要求被申请人合法退税;2、求被申请人承担自纳税之日起至退税之日止的所退税款的利息(按银行同期短期贷款利率计算);3、要求明确应税车辆最低应税价格制定的合法依据。

  北京天钰衡律师事务所的杨林律师接受了他们的委托,成为这个行政复议申请的代理律师。杨律师在上周五向国家税务总局递交了有18名车主名单的《行政复议申请书》,巧合的是那天正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杨律师对国家税务总局能否受理复议没有完全的把握。但他有充足的法律依据。他认为:目前国家还没有对购置税如何根据车价调整而调整的规定,例如,车价降价以后多长时间,车辆购置税会调整,调整的幅度是多少,在车价降之后,消费者如何缴纳购置税等。这个不仅仅是现在的车主遇到的情况,以后,汽车价格不断会调整,还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遇到类似问题。这也是中国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的一个方面。

  在北京车主递交行政复议申请书的同时,深圳也有8位车主向广东省国家税务局递交了对深圳国税局的行政复议申请书。按照正常程序,接到申请书后5个工作日内,应告知申请人是否接受复议申请,也就是说,无论接受与否,本周五都会有答案。(文/本报记者王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国宝:汽车产业已成支柱产业(2002/03/25 15:34)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企业的技术竞争实力如何(2002/03/25 15:18)
政策 规模 技术 观念四大遗留问题困扰汽车发展(2002/03/25 10:19)
广州车市:汽车贷款增长迅猛 信用风险渐露苗头(2002/03/24 10:52)
燃油税出台难把偷漏税关 私家车每年节省上千元(2002/03/24 09:58)
北京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私车住房成为贷款重点(2002/03/22 17:37)
欧美否定汽车专卖店 中国盲目跟从者陷两难境地(2002/03/22 15:43)
欧盟打破特许经营 我国汽车营销模式面临变革(2002/03/22 15:3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