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政策 规模 技术 观念四大遗留问题困扰汽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5日 10:19 中国经营报

  产业政策失误

  规模小

  技术开发能力弱

  观念落后

  汽车价格跳水对市场格局形成剧烈震荡,汽车产业正在面对日益残酷的竞争环境。目前,全球汽车工业生产过剩,纷纷裁员,数以百万计的外国轿车等待扣门而入国内市场。降价唤起了国内老百姓汽车消费的热情,国外汽车厂家纷纷展开竞争架式,准备瓜分中国的汽车市场,而国内汽车工业很长时间内将受到四大遗留问题的困扰。

  首先是我国产业政策的失误,汽车工业重视整车而忽视零部件生产以及供销体系,只注意了保护国内幼稚的汽车工业,而忽视了投入与发展;只保护了国内汽车市场的相对完整性,但忽视了国外企业或者外资进入的促进性,没有借机优胜劣汰;只注意建厂扩大再生产,忽视了整体战略发展,导致“大而全、小而全、盲目投资重复投资,重复生产现象严重,整个产业在低水平上重复,地区经济和汽车企业同档次竞争。”企业发展缺乏后劲。

  目前,国内汽车无论大小都赚钱,20世纪90年代上汽每年可以轻易盈利百亿以上,但今后这种情况将不可能再出现了;汽车业的利润会越来越薄,谁的规模大成本低就能够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优势。不过,由于产业政策失误,国内幼稚的汽车工业的规模经济无法达到最优,规模小成本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按照美国产业经济学家本森的测算,轿车年产量在100万辆以上,货车在30万辆以上,在市场上方有利润可言。而目前我国不仅没有企业达到轿车年产能力100万辆这一规模经济的最低标准,甚至连生产能力和产量最大的上汽公司年生产能力也只有15万辆,约为美国通用的四十分之一,日本丰田公司的三十分之一。我国一共126家汽车企业全年总产量不足通用的五分之一,只有全世界汽车年产量的2%。我国各汽车企业工人人均年产量为0.5辆~2.5辆,与世界平均水平的25辆相差达10倍以上。

  目前由于产业政策忽视造血能力导致各汽车厂技术开发能力严重不足,产品开发基本处于仿制阶段,与发达国家差距10年到20年。目前国内32个汽车研究所4700名技术人员缺乏协作关系,技术研发资源无法统一使用,形成合力。

  由于产业政策失误导致生产观念全面滞后,没有市场意识和竞争观念,只注重生产,对车的理解或有关车的概念的认识上有很大偏差,自以为能动弹,烧汽油、柴油、能装货运人就是车;忽视了汽车技术进步和产品开发,忽视了人文关怀,严重缺乏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这是今后国内汽车业致命的缺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充分竞争,而不是政府出面干预。(武汉大学商学院管华)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广州车市:汽车贷款增长迅猛 信用风险渐露苗头(2002/03/24 10:52)
燃油税出台难把偷漏税关 私家车每年节省上千元(2002/03/24 09:58)
北京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私车住房成为贷款重点(2002/03/22 17:37)
欧美否定汽车专卖店 中国盲目跟从者陷两难境地(2002/03/22 15:43)
欧盟打破特许经营 我国汽车营销模式面临变革(2002/03/22 15:39)
贷款买车又将省钱 工行将下调汽车贷款利率(2002/03/22 10:31)
机动车登记新政策出台 仍难激活汽车消费信贷(2002/03/22 09:40)
洋车商出钱我买车 外资汽车信贷即将进入我国(2002/03/21 07:2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