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国宝:汽车产业已成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5日 15:3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日前,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国宝指出,我国汽车工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以往容易引起争论的问题已经有了结果。

  “进入家庭”与“支柱产业”问题清楚

  关于汽车和汽车工业,5到10年前,人们还有很多争论。比如汽车该不该进入家庭?汽
车产业能不能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些争论现在应该有个结果了。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个人收入逐步增加,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开始拥有汽车。汽车产业的支柱作用也看得比较清楚。汽车对国民经济如钢铁、化工、机床等行业的拉动效应相当大。以钢铁工业来说,宝钢的镀锌板大多供应上海汽车工业,鞍钢的相应产品也是如此;广东某钢厂的薄板连铸连轧,其热轧板主要是给汽车做底板用。

  2001年,全国汽车销量增加27万辆,比上一年增加18·25%;全行业实现利润约占机械行业利润总数的一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600多万辆,其中私人拥有600多万辆,都有很大的增长。

  路与车的矛盾开始得到缓解

  再有一个争论是“先有路”,还是“先有车”。过去,我们路少车也少,修路的和造车的各执一词,都有理由。

  1998年春天还有不同的认识,我们用了大量的材料做说服工作,用沈大、京津塘高速公路的例子讲道路建设与汽车工业发展有关,与拉动内需有关。1998年以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特别是高速公路的建设。2001年,国家用于公路的投资是2400亿元,当年新建高速公路3000公里,全国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已经达到1·9万公里,总长度超过加拿大而位居全球第二,很多人没有想到。

  公路建设的迅猛发展,刺激了汽车业的进步。城乡道路畅通,百姓出行方便,大中城市开始出现驾车旅游的开车一族,促进了汽车工业的发展。北京市三环路、四环路、五环路的建设速度越来越快,再没有人说路有“空当”,造成浪费。现在,全国大约有300多万民工在修路,解决了相应的劳动力就业问题,使农民有一定的收益。

  关于“先有路”还是“先有车”的争论,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是一个道理,没有必要再进行下去。有路,车就增加;车多了,就再多修路。

  当然,争论也有利于达成共识。过去,公路通车里程短,公路级别低,进出城的道路城市化,现在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全国已有145万公里以上的道路。同时,汽车界人士也有明晰的认识。通过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带动了汽车的消费。基础建设投资每加大100亿元,大约就有1万辆的汽车增量。去年用于基础建设有3000亿元的投资,汽车也大体上增加30万辆的销售。汽车与整个国民经济关联度大,历年遵循的都是这个规律。

  此外,能源需求所造成的运输紧张,特别是煤炭运输非常紧张,高速公路快运的增长都对汽车工业的发展产生影响。去年全国重型汽车增长77· 4%,创纪录地达到14·7万辆;大客车增长47·63%,就是最好的证明。(本报特约驻京记者张恒)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企业的技术竞争实力如何(2002/03/25 15:18)
政策 规模 技术 观念四大遗留问题困扰汽车发展(2002/03/25 10:19)
广州车市:汽车贷款增长迅猛 信用风险渐露苗头(2002/03/24 10:52)
燃油税出台难把偷漏税关 私家车每年节省上千元(2002/03/24 09:58)
北京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私车住房成为贷款重点(2002/03/22 17:37)
欧美否定汽车专卖店 中国盲目跟从者陷两难境地(2002/03/22 15:43)
欧盟打破特许经营 我国汽车营销模式面临变革(2002/03/22 15:39)
贷款买车又将省钱 工行将下调汽车贷款利率(2002/03/22 10:31)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