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雾天霜地话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7:09  汽车与驾驶维修

  我国的一些地区冬季不是特别寒冷,但湿度大、昼夜温差较大,早、晚非常容易出现有雾的天气,最可怕的是部分路段还有结霜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应该特别留心。首先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因为雾天能见度低,可视距离短,有时路面因雾水造成湿滑,制动效能大为降低,车辆极容易侧滑,所以必须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另外,一定要开启雾灯或近光灯以示目标。特别是那些经常外出到郊区或跑长途的车辆一定要保证雾灯工作良好。

  气温降低时路面会有结霜,这对于驾驶员来说,也是一个较为难处理的问题。因为结霜往往具有区域性、段落性。这对于驾驶员来说不像在冰雪路那样容易提高警惕性,不易早发现、早做准备和早采取措施,往往是远时不能发现,近时反应不及,因此在行车时应提防路面结霜的现象。注意检查轮胎气压不要太高,轮胎花纹不应太浅,以保证关键时刻的制动效果。

  另外,在思想上要有足够的准备,行车中不能盲目图快,在视野较开阔的路上行驶时视野应放得远一些。夜间在灯光的照射下结霜路面会闪亮,如在行车中观察到道路颜色有变化时,应提高警惕。一旦没能及时发觉到结霜路面而又遇到时,千万不能在结霜路面上紧急制动或是猛打方向,这样对于没有ABS的车辆极易发生侧滑或甩尾。(阚有波)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