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配额取消引发车市地震 大幅降价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8:31  京华时报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汽车产品的过渡期保护措施将在今年年底到期。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将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众所周知,配额一直在进口车市中扮演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角色,配额取消将对车市带来的影响无异于一场地震。难怪亚运村车市总经理苏晖表示,进口车将是今年车市最大的未知数。

  ★降价大势所趋

  近期进口车市的价格已经暗潮涌动,一些主流车型价格波动明显,如丰田佳美、奔驰S350、宝马730i、现代跑车等都有降价迹象。专家预测,今年进口车的价格可能会出现大幅下降的局面,进口车的降幅有望首次超过国产车。

  “从来没见过许可证这么容易弄到,不是特别热门车型的许可证跌到了几千元,抢手的也不过三四万元。”据苏晖介绍,当年最紧俏的时候一张许可证要卖到十三四万,一般人还买不到。明年进口配额的取消预示着许可证的历史使命也将终结,那么在许可证仍然有效的最后一年里,进口车许可证价格变化的不可预期,直接造成了今年进口车价格起落的不确定性。

  ★车市扑朔迷离

  进口车市面临的变数,除了许可证,还有关税、汇率、车型本地化诸多因素,更加造成了今年进口车价格的强烈不确定性。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丁宏祥预测,进口车的价格在过去连续三年处在高位以后,由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将在波动中下降,但不全是单一下降趋势,有时会有起伏。就目前来说,高档车的价格,如奔驰、宝马的价格在现有汇率水平下已经基本到位,经销商已是薄利或平走的;中高档车的价格将是与国产车互动的,如进口车降价会对国产车产生压力;国产车降价会对进口车产生压力;进口车由于汇率的不稳定导致市场波动属正常现象。

  ★车商如履薄冰

  曾经人人羡慕、堪称暴利行业的进口车生意,如今行情已经一落千丈。车市在诸多变数的影响下,进口车商面临的经营风险上升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对于进口车商来说,许多风险无法回避:宝马、奔驰等越来越多的进口主流车型实现国产,抢走了大批进口车生意;今年3月份起,去年的进口车许可证作废,一次性发放新证,使得许可证的价格走势难以预测;近期进口车价的波动助长了消费者的持币观望心理;美国进口大单的陆续到港以及可能出现的汇率风险等,使得今年的进口车市四处布满了险滩和暗礁。

  丁宏祥认为,在种种危机下,进口车的经营模式将发生彻底的改变。过去许可证等是最重要的因素,以后市场是最重要的因素。过去老的运作方式找到许可证后,利用保税区的交易平台“拼缝”的方式,将逐步被新的区域代理体系所取代,即将由过去保税区的贸易商为主逐步向以国外汽车厂商正式授权的区域代理商为主转变。在过去的体制下,保税区作为一个极好的缓冲区和交易平台,在进口汽车市场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政策的调整,这种作用会有所下降。2004年是过渡期,一般贸易商的空间会减少,正式代理商机会会增多,区域代理制的趋向会使进口汽车市场逐步走向平稳和有序。(本报记者 刘元星)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