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配额明年取消 价格是涨是跌仍是未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周五,国家有关部门透露: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将自2005年1月1日起,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将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消息传出,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日前记者采访了部分成都车商,并从天津港保税区得到了最新情况———

  短期冲击在所难免

  鉴于配额和许可证之间的密切关联,配额取消将导致许可证的最终取消,并直接影响交易成本的降低。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配额取消”的消息已在成都进口车商之间广为流传并影响着车市,佳美2.4L、奔驰S350、宝马730i、欧宝威达、欧美佳等出现了明显的降价。而到今年春节过后,去年售价高达37.8万元的韩国现代“酷派”跑车一口气降到25.8万元,该价格已经接近天津港保税区的到岸价。

  上半年降 下半年涨?

  据业内人士透露,2004年新的许可证将于近期发放,总量比去年高出不少,而且许可证费用仅相当于去年高峰时期的1/5~1/4。照此推算,如果上半年许可证集中发放,进口车市的压力将会非常大,车价几乎呈单边下降趋势。不过,今年是许可证发放的最后一年,到了今年下半年,随着许可证的消化殆尽,不排除再度出现许可证紧张的局面,到那时,进口车价格可能反弹上涨。

  换汤不换药?

  成都部分车商认为,目前,进口车配额取消究竟会采用哪种方式还是未知数,同时,有关部门是否会出台其他的措施也是一个谜。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继进口车配额之后,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推出“进口车审核制”,这对进口车的交易成本是否会产生新的影响,车商表示将密切关注。

  保税区风平浪静

  配额取消的消息传出之后,记者迅速与正在天津港保税区提车的一位成都车商取得了联系。据该车商介绍,作为全国进口车市场的“晴雨表”,天津港保税区内并没有出现太大波动,从报关车型来看,奔驰S系、宝马7系、丰田佳美、日产风度、三菱V73等畅销车型依然占据了主流,同时,许可证行情也保持了相对稳定。看来,“配额取消”对消息异常灵通的保税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本报记者 吴伟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