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做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1:17  北京现代商报

  一项统计表明,近期我国有意购车的家庭超过500万。他们中有参加工作不久的小两口,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年夫妇,还有退休职工,都是首次买车者。该不该买车,什么时候买车,买新车还是二手车,买一辆什么样的车,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头一次遇到。

  买辆轿车和买辆自行车不一样,一是价值不菲,再便宜也得几万元。二是使用成本不低,每年的保险、油钱、养路费、停车费、维修费加在一起,少则数千,多则数万。如何做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者,对每一个有意购车的家庭,都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家庭轿车被称作新“三大件”,属于高档耐用消费品,在家庭资产中的地位仅次于住房。在购买之前,首先要考虑买车的必要性,而不是看到邻居、同事买了车,我也要买,与别人攀比。

  有一对中年“丁克”夫妇,住房在单位大院,每天上班走三五分钟就到。看到别人买车,他们也买了一辆。平时不开,节假日也很少开,等于买了一件大玩具。

  有一对年轻夫妇,每月收入接近6000元。刚刚分期付款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每月支付购房款本息,以及物业管理费2000多元,加上水电煤气费,接近3000元。看到别人买车,他们也想买车。有人帮他们算了一笔账,买一辆五六万元的车,首期付30%,加上购置税、保险,要两万多元。每年养车费再低也得七八千元。按5年分期付款,本息每月需要1000多元。本来经济压力就不小,再买车、养车,日子没法过了。算完账,这对小夫妇暂时打消了买车的念头,过两年再说。

  一旦决定买车,首先要考虑买什么价位的车?中国有句俗话,说是“吃饭穿衣量家当”。买车也一样,必须考虑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买一辆负担得起的车。一般情况下,购买第一辆车不要买太好的车,一是技术不熟练,好车刮了蹭了太心疼,另外过几年换第二辆车时,越便宜的车损失越小。

  随着汽车消费信贷的发展,许多消费者通过分期付款,提前圆了家庭轿车梦。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银行的钱是要还的。在贷款买车时,不但要考虑现在的收入状况,还要考虑收入预期。

  最近北京市公布了一个黑名单,一千多位贷款买车而不按时还款的买车人榜上有名。这些人有的是想赖账,但确实有些人由于购买了超出自己支付能力的车,遇到了问题。 张毅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