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江淮“掌门”左延安:新产业政策应支持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4:22 南方都市报



左延安认为,新的产业政策应该结束通过引进、合资把国外的产品拿到中国生产的局面。 本报记者 高晓宁 摄

  近日,“瑞风杯”2003十大汽车新闻出炉,媒体再次把眼光聚焦在江淮的掌门人——左延安——这位徽商的杰出代表身上。在他的掌舵下,江淮从汽车界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品牌,跻身于中国一流的商用车制造企业,现在,江淮不仅拥有中国最全的卡车型谱,而且连续6年保持客车专用底盘销量第一;在涉足商务车领域仅一年多的时间,江淮瑞风便成为全国四大MPV品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产销首次突破10万辆

  南方都市报:能否对江淮2003年的整体情况介绍一下?

  左延安:江淮年产销汽车首次突破10万辆,其中轻卡销量达到5.5万辆,稳居行业的三甲;江淮客车专用底盘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不过底盘份额有点下降,这种下降趋势和一些客车企业也开始做底盘有一定的关系。不过,江淮在这方面早就有准备了,因此我们推出了重卡和商务车。格尔发重卡目前已批量投产;瑞风商务车同比增长230%,江淮去年还整合了客车资源,与安凯集团成功实现了资本层面的整合,使江淮成为集高、中、低档客车、轻重型卡车、商务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江淮去年的销售收入超过70亿。

  南方都市报:在回顾2003年的同时,能否对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前景进行预测?

  左延安:2002年与2003年汽车行业均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其中轿车的发展最快,可见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的前景非常好,2004年肯定会延续去年的发展势头,轿车增长还是会摆在第一位;重型卡车去年发展受到非典以及按揭政策的影响,发展不是很好,但今年发展形势可能会好点;轻型卡车这一块,去年发展不错,今年很难说,因为从历年经验来看,轻卡行业起落呈交替状发展,但江淮轻卡可能会有一定增长。商用车,客车会呈现较大的增长。

  不排除通过收购进军轿车

  南方都市报:江淮产品结构一直存在“缺重少轿”的局面,格尔发今年也将步入批量生产,重卡项目可以说是解决了,那么在乘用车项目是否有所突破?

  左延安:汽车是个大产业,只有产业做大了才能做强,从国际市场来看,在商用车领域,凡是商用车企业如日野,经历了金融风暴以后一直都在惨淡经营。现在商用车的质量越做越好,意味着新旧车更新的速度越来越慢,企业的产量被大量放空,商用车是以赚钱为主要目的;但是乘用车不同,除了做为交通工具之外,它还有时尚的功能在内,因此乘用车的更新周期比较短,随着GDP的增长,老百姓的购买力越来越强的情况下,更新周期会越来越短,所以乘用车的市场空间会大很多。

  江淮能否上乘用车项目,这和国家的产业政策有关系。在没有新的政策前提下,江淮目前只能下大功夫把商用车做好,比如轻卡能否继续做到前三位;底盘又能否稳居前列,安凯能否做到客车行业的前三名,即便如此,江淮的总量还是很小,加上商用车的门槛很低。因此江淮期待有更大的发展!

  南方都市报:企业为了要上乘用车项目,除了产业批准以外,通常还有一种途径,收购别的乘用车企业达到生产乘用车的目的,江淮会考虑第二种途径吗?

  左延安:江淮旗下有两个上市公司,而且两个上市公司发展势头都不错。那么这两个上市公司盈利往哪里投,不可能全部投入卡车,假设将来有一天把卡车生产能力扩至50万辆,但是市场需求量只有20万辆,因此钱往哪里投是值得好好规划的。

  如果有这样收购乘用车企业的机会,江淮不排除这种可能。

  新产业政策应支持自主品牌

  南方都市报:曾经有段时间热炒桑塔菲要拿到江淮来生产;日前北京现代已正式对外界透露该车将落户北京。目前江淮与现代还处在技术合作层面,大家不禁要关注江淮与现代下一步怎么走?

  左延安:韩国现代目前在国内已有两家乘用车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按照国家现行政策不可能上第三家乘用车合资项目,但是商用车方面还是可以选择新的合作伙伴的。江淮与现代的合作层次目前还处产业政策的允许范围,但江淮不可能长期游离在全球化合作形势之外,要往前进一步,但今年怎么发展,要看中国汽车产业的具体走势。

  现在欧、美、日、韩等八个汽车产业大国都来到了中国,并和中国大的汽车集团进行技术以及资本合作,但是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如何平衡民族汽车工业与他们之间的利益,国家肯定会考虑这个问题的。

  安徽发展汽车还是有很多优势的。在没有合资合作自主开发的情况下,2002年安徽汽车工业做到第五位。我觉得在今后汽车工业还有不确定因素存在的情况下,江淮要不断努力,朝着既定的目标,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局面。

  南方都市报:新的产业政策马上要出台了,你希望新的产业政策给市场带来一种什么样的影响?

  左延安:市场好的资源是大家的。因此我希望能对自主研发能力以及自主产权两方面有个好的政策,应该结束通过引进、合资把国外的产品拿到中国生产的局面。

  本报记者 汪秋梅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