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政策应把引导自主开发作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4:50  中国汽车报

  加入WTO以后,有不少人主张不要再提“民族汽车工业”,一些企业已经实际上不同程度地放弃了自主开发的道路,本来就不多的设计开发人员没有发挥积极性。

  大家都明白,没有自主开发就等于没有自主汽车工业。汽车是最典型的现代机电技术的体现,是一个发达国家技术实力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国家培养和造就现代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重要场所。汽车工业还与国防工业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各种战车、炮车、装甲车辆、后勤运输车辆,就是美国汽车工业技术相关能力的充分表演。

  现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关键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从长远来说,这是不利于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国家强盛和安全的。一定不能轻视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只注重表面的经济繁荣,而忽视了增强内在的实力,早晚会出危险、出问题的。汽车工业自主开发能力的不足,与其说是历史和客观的原因,不如说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在认识和对待自主开发问题上,我们过去是否过于保守、过于缺乏信心、过于缺乏执着精神?

  一年来,我参与了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项目和清洁汽车技术攻关项目的工作。我在看到项目的实际进展的同时,更看到参加项目的许多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忘我工作的精神,看到了他们表现出来的聪明才智和多年来很少见到的工作热情。我们的确有一批已经积累了一定能力和经验的很优秀的科技人员,还有一批从海外归来的专家,他们期待着有机会报效国家。只要有适当的政策引导,同时利用国际合作等方式,中国的自主开发之路是可以实现的,我认为时期已经成熟,并不需要再等待什么。

  我们应该认真检讨过去政策对自主开发引导上的不足。自主开发实施在企业,但是,政府的重视和政策引导,包括舆论引导,都能够起到重要作用。我非常期望新的产业政策能够提出一些切实有效的引导措施。(作者王秉刚系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原主任)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