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欲借召回挽回声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6:28  京华时报
奔驰欲借召回挽回声誉(图)

作为豪华车的象征,奔驰近两年来在中国市场上声誉屡受影响。本报记者 张迪 摄

  德国奔驰总部10日刚刚宣布召回3万辆奔驰轿车,11日奔驰中国公司就开始通知中国在召回范围的17个车主,其主动态度与之前处理国内数起“问题奔驰”时截然不同。“这是奔驰在给自己脸上贴金。”中国汽车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分析,面对中国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马上要实现国产的奔驰,对维护其声誉表现出了更为积极主动的姿态。

  动作迅速

  德国奔驰总部上周宣布,奔驰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33000辆轿车。与此前一些外国巨头召回产品时,将中国市场排除在外不同,10日奔驰总部召回的消息刚刚公布,奔驰中国就已经做好了准备。

  这些被召回的车辆为奔驰公司去年8月至10月间生产的C、CLK系列和部分E系列轿车,主要问题是发现个别车的安全带不能紧扣到位。由于这次召回是奔驰公司首次在中国正式实施召回,故颇引人关注。

  “我们非常重视。”奔驰中国公关部的一位工作人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在11日记者从国外媒体上看到奔驰召回的消息后,与奔驰中国联系时,尽管是周末,奔驰中国已给出了在中国召回的确切数字———17辆。

  更令人惊讶的是,奔驰公司称已向中国有关部门通报了召回信息,并已着手与17位车主联系,请他们到当地服务中心免费更换安全带带扣。

  态度大变

  奔驰中国这次积极的态度出人意料。除了奔驰作为豪华车的代表首次在国内宣布召回外,还因为过去两年内奔驰在国内不断遭到质量投诉。在外界看来,奔驰中国的态度一直不积极。

  奔驰车的质量最先引起中国消费者的关注,是在2002年年初,武汉的一位奔驰车主因不满奔驰车的质量,在投诉无果的情况下,当众砸掉奔驰。当年1月7日,同武汉“砸奔驰”的车主有类似遭遇的5名奔驰车主,从北京、深圳等地奔赴武汉,成立了奔驰汽车质量问题受害者联谊会。2002年3月8日,一位北京的奔驰车主为了声援武汉车主,再次将一辆奔驰320轿车“当众砸得面目全非”。

  当武汉的车主最终把自己刚买的那辆连续修理5次都无法修好的奔驰车砸掉时,奔驰方面发表声明称“我们对有关人士在这起事件上所采取的极端的、没有必要的行为深表遗憾”。作为豪华车象征的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声誉受到很大的影响。

  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迅速增长让德国人始料未及,不单先一步来到中国的奥迪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奔驰的老对手宝马在去年初也称“下一年的亮点在中国”,并选择马上在中国生产。

  2003年9月,在首款国产宝马就要落地前,奔驰经过多年的谈判与北汽签署合作协议。继奥迪、宝马之后,奔驰准备在中国生产。

  有人分析,在此背景下,奔驰中国表现出的积极态度不排除想借机挽回“砸奔驰”造成的不利影响,给即将下线的国产奔驰做铺垫。

  中国战略

  在德国奔驰宣布召回以后,《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称,奔驰召回3万多辆车说明,“这家豪华车生产商在市场中的声誉已经大不如前”。

  “不能这样讲。”贾新光对此另有看法。他举例说,美国历史上曾经被宣布召回的车辆总数达到2亿辆,相当于现在美国汽车的保有量。“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有召回的记录。”他认为召回更是一种预防。

  北京一位汽车销售商看过有关奔驰召回的报道后表示,17辆奔驰有可能安全带扣不紧被召回,对奔驰来说是好消息。一位网友甚至发表言论说:“为了一个小小的安全带,能如此大动干戈,实际上反而增加了自己的声誉。有钱了,我也要买这样的车,感觉才值!”

  这让人不得不想到,去年10月同为德国豪华车的宝马在中国生产后,因为手续问题暂时不能上牌照,宝马中国在知道这个信息后,不但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非常高调地向消费者道歉,市场对宝马情绪不满很快就化解了。

  事实上,贾新光分析说,从前年“砸奔驰”事件后,不论是准备国产的奔驰还是已经国产的宝马,都比过去更重视维护中国国内市场的声誉,“谁都不想失去中国巨大的市场”。(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