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修车取代传统大拆大卸 e时代造就汽车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9:29  北京娱乐信报

  汽车的科技含量越来越大,私家车主对汽车的关注率越来越高,这一切对汽车维修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维修方法,“车一来拿扳手,找到螺帽就动手”已经被时代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取而代之的是科学修车的新理念。有专家预言,e时代汽修厂将逐渐向“汽车医院”过渡,那些利用先进电子仪器检测和诊断的技术人员就是“汽车医生”,而一线维修操作工则为“护士”。“医生”将诊断设备通过接口与汽车电控单元相连,读取故障代码,就可向“护士”提供故障的症结。

  私车增多对汽修人员要求更高

  过去,司机开的多是公家车,在汽车的性能、汽车的构造、汽车的故障方面关注得比较少。而今,汽车大踏步地走入了家庭,不少人拥有了自己的私家车。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庄人隽认为,如今私家车主们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爱车,于是,他们开始挑剔汽车各种各样的毛病,提出各种各样与汽车寿命紧密相关的问题,这就要求汽车维修人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更透彻地掌握汽车维修技术。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为中国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科学修车取代传统的大拆大卸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电子控制技术在汽车上的广泛应用,汽车维修的方式和方法都与过去完全不同。汽车维修人员仅肯吃苦和卖力是没有用的,靠过去的敲敲打打已经应付不了当今汽车上发生的故障。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友生指出,传统修车理念基本上是来自于上一代老师傅,也就是说习惯于修理老式东风、解放、212吉普等车型,动不动大拆大卸。而对于现代车辆的电控发动机、自动变速器、ABS系统、自动空调等,更多的维修工作是诊断,七分诊断,三分修理,不经过诊断就盲目拆卸,不但很难排除故障,而且还会添加新的故障。因此,未来汽车维修业倡导一种科学的修车方法,即“科学修车”,就是利用各种检测诊断设备对故障车辆进行相应的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析,从而确定正确合理的维修程序。

  1.技术人员要改变传统的维修方式,不能“车一来拿扳手,找到螺帽就动手”,而是先根据故障现象进行分析,分析故障的可能性,然后确定该做哪些项目的检测。

  2.利用各种检测诊断设备对车辆进行数据检测,当然测出数据不是目的,而真正的目的是根据数据进行故障分析和判断,所以科学修车的“瓶颈”不是检测仪器的操作而是检测结果的分析,这就是科学修车。在进行车辆维修的过程中,必须有根有据。对某个部件或系统存在的问题不能有理有据地说明,就不能盲目地更换零件。

  汽修厂摇身一变成“汽车医院”

  北京市汽车修理六厂技术科长阚有波指出,汽车发展的速度已远远超过了汽车维修人员的技术更新速度。汽车工业在中国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电控汽车工业才10年左右的时间。仿佛一夜之间,大江南北就叫遍了“电喷汽车”,而维修人员却被远远地甩在了后边。对于成千上万的汽车用户来说,他们要求汽车维修人员懂得非常透,要解决所有的故障,排除所有的问题。如果维修人员根本不知道某个部件是干什么的,是如何进行工作的,是如何起作用的,那么这个部件没有工作或工作不良也不知道会产生什么后果和影响,还谈何维修!大量现代化电子检测设备的运用,决定了汽车维修人员在掌握传统的机械维修技术的同时,还必须尽快掌握现代电子维修技术。

  从维修操作程序来说,现代化的汽车维修分为接车、记录、检测诊断、修理等程序,每个工序的分工不同,对技术人才的要求也就不同,可以将那些利用先进电子仪器检测和诊断的技术人员比喻为“医生”,而一线维修操作工则为“护士”。以对汽车的检测为例,大多数轿车都装备了电控单元,它除了控制汽车的运行状态外,还具有判断、记录汽车故障的功能,那么“医生”将诊断设备通过接口与汽车电控单元相连,读取故障代码,就可向“护士”——汽车维修人员提供故障的症结所在。有关汽修专家预言,e时代的修车高手将是那些懂科学、讲科学的“汽车医生”。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