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将在中国实施多品牌战略--专访通用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4:0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虽然美国政府向全体国民定期发出了桔红色(接近一级反恐怖警戒)信号,2004年1月4日,在底特律举行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仍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及媒体记者。通用公司就邀请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00名记者到会,本报记者有机会采访了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先生。

  对通用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满意

  记 者:近几年来,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特别是在2003年增幅最为明显,作为董事长,您如何评价通用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瓦格纳:的确,通用在中国的业务成长得非常快,市场表现也非常好,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也相处得特别默契,通用在中国的市场前景是十分乐观的。我对通用在中国的发展是十分满意的。

  通用希望在中国成为赢家

  记 者:目前几乎全球的跨国汽车公司都来到中国争夺市场,你认为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瓦格纳:谈到各公司在中国的竞争,我认为其激烈的程度并不令人感到惊讶。跨国公司来中国有先有后,发展的态势也不尽相同,我对通用在中国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未来中国市场如何发展,我想会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情况。在这里我不想猜测最终的胜利者是谁,当然,我希望是通用了。今后中国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还要补充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在中国市场要想取得成功,合作伙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这里,我不想评价其他竞争对手的合作伙伴如何,但我想说上汽的确是我们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因此我们有理由在中国做得更好。

  提高在中国本土的设计研发能力

  记 者:这次我在车展看到了由泛亚汽车设计中心研制的鲲鹏车参展,您如何看待在中国本土设计研发新的车型?

  瓦格纳: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我认为除了继续有效地控制成本,扩大生产能力,更主要的一个方面不能忽视,这就是提高我们在中国本土的汽车工程设计能力。我希望在今后的竞争中能够更快地培养中国本土化的设计能力和研发能力。这是非常关键的也是通用今后能在中国市场取胜的一个重要方面。上星期底特律20家报纸就登出消息说,中国设计的车会在北美车展上展出,这就是你刚才说的由泛亚设计的鲲鹏车。这款车作为米其林全球汽车设计大赛的获胜车型在车展展出。这个事实也说明了目前泛亚设计能力已经得到了相当的认可。近几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这不仅是在于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和产品品种的增加,同时还有供应商体系的形成和技术能力、研发能力的不断提高。例如上海通用生产的君威和凯越就是根据中国市场的需要在中国本土进行设计研制的,上市后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所以说泛亚所做的工作对提高中国本土的汽车设计研发能力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从全球化角度看自主品牌的发展

  记 者:您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这么快都没有叫得响的自主品牌,这究竟是件好事还是件坏事?

  瓦格纳:我认为应该以平衡的综合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我想谈两点,有一点是有目共睹的,就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取得这样的成就只用了短短的5至10年的时间,所以与其说花很多时间大家来抱怨为什么中国没有自己的品牌,我个人觉得不如积极地看看这个市场的变化。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中国的市场发展速度达到了令人吃惊的速度,其积极的方面是不容忽视的。

  第二点我想强调,今天这个汽车市场体现了全球化的趋势,因为汽车工业是全球化的工业。例如,在美国运作的日本公司,他们在美国也有研发机构,也雇用美国本地的员工。大家也都知道戴姆勒和克莱斯勒,一个是美国公司,一个是德国公司,两家也合并了。像雷诺日产也已经成为一家完整的公司。所以我认为,在今天大的全球化的趋势下,对未来的发展模式来说,很难用一个简单的国界的概念来界定这个公司是美国的,那个公司是日本的。我想用全球化的概念来说明这个问题。最能使中国消费者和中国经济受益的是中国市场能够继续成为全球汽车公司包括中国本土公司不断投资,继续推出新产品的热点。中国的消费者的需求对中国经济来说是最重要的,这也将真正能使中国消费者受益,使中国经济受益。

  密切关注奇瑞事件的调查结果

  记 者:您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如何?

  瓦格纳:在中国投资的效果是很理想的,从中央到地方的政府部门都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也很到位。尤其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很优秀,所以我们是非常满意的。但是,也有不尽如人意的方面,比如说我们遇到的奇瑞事件。

  记 者: 通用如何看待这个事件?

  瓦格纳:很明显这是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通用非常重视这个事件,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事件的调查情况。不过,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会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通用将逐步向中国引进多种品牌

  记 者:凯迪拉克将于今年在中国生产,您认为它的竞争对手是谁?

  瓦格纳:在世界范围内,凯迪拉克的竞争对手是奔驰宝马凌志等,在中国也是如此。但我们对这款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是非常乐观的,因为引进中国的凯迪拉克在性价比方面是很有竞争力的,设计上也新颖独到。当然,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很强。

  记 者:通用下一步在中国市场有何打算?推出凯迪拉克后,接着要在中国推出哪个品牌的车?

  瓦格纳:在今天的市场上最终的胜者肯定是那些能够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合适的产品的生产厂家,提供得越多越好。当然除了不断地以最快的速度向市场提供新产品,我想我们不应该忽视其他重要的因素,这就是成本的有效性。另外一方面是质量,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也是非常重要的。通用希望能够采用更有效的方法,使全球的资源能够有效地合作、共享,在这个大方向下,向全球市场,包括中国市场推出更好的产品。中国市场的潜力让人难以置信,目前我们正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对豪华轿车的不可思议的旺盛需要,全方位地出口我们的产品。下一步,我们考虑在中国市场推出SAAB(绅宝)。现在中国已经有SAAB的进口车了,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今后我们会逐步向中国市场推出更多的品牌,在中国实现通用的多品牌战略。

  通用很关注中国商用车市场

  记 者:通用的产品系列中,商用车占有很大优势,通用是否考虑在中国生产商用车?

  瓦格纳:中国商用车市场的确存在非常大的商机,我们目前也在关注这方面发展的机会。通用目前在中国商用车市场还没有涉足,但正在研究发展的可能性,现在还没有更明朗的具体方案,目前正在探讨。

  瓦格纳简历

  1975年 在杜克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1年 出任通用汽车巴西业务部财务经理。

  1984年 任通用汽车巴西业务部的执行财务总监。

  1987年 任通用汽车加拿大公司副总裁兼财务经理。

  1988年 任集团总监,负责前加拿大通用汽车雪佛兰-庞蒂亚克集团的战略业务规划。

  1989年 担任通用在苏黎世的欧洲业务部副总裁。

  1991年 被任命为通用巴西业务部总裁。

  1992年 担任通用首席财务官。

  1994年 担任通用执行副总裁兼北美业务部总裁。

  1998年 担任通用总裁兼首席营运官。

  2000年 担任通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03年担任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本报记者底特律报道 李苗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