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集团七年沉寂终出手 标致雄狮觉醒再造神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1:03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

  沉寂了七年之久的法国PSA集团终于打出了手中的王牌。

  1月6日,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 让马丁佛尔兹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在北京宣布,将在神龙汽车公司PFN生产平台的基础上,再建成一个PF2共用平台和一个小型轿车共用生产平台,使其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提高到年产30万辆,这些计划的投资总额约为6亿欧元。

  最重要的是,阔别七年之久的标致车型将在中国“梅开二度”, PSA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在发布会上宣布,以标致307为原型的第一款新款轿车今年第一季度将在神龙汽车公司推出,第二款新款轿车标致206也在2005年投放市场,并在随后的6年里,每年投放一款新车。

  一切表明,沉睡了七年的雄狮终于苏醒了。

  神龙公司将在中国拥有世界上最畅销并同时适应中国市场的车型。

  败笔

  PSA在中国可算得上是“先行者”,但行走的道路却“一波三折”。

  1985年9月26日,PSA旗下的标致公司在广州成立了其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广州标致汽车公司,生产的车型是标致505。

  在当时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里,由于一汽大众尚未成立,上海大众也未成气候,广州标致一出炉就成了众人哄抢的“香饽饽”,在国人心中,标致“雄狮”的知名度绝不亚于宝马奔驰,到1991年,广州标致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16%,市场前景一片看好。

  但事情却又往往出乎人意料!

  从92年开始,标致505的销量就飞流直下,到1997年,年销量不足1000辆,公司累计亏损额达29亿元,标致在中国已名存实亡。

  1997年,本田汽车公司以1美元价格买断标致在广州标致的所有股份和债务,标致得以抽身离去。这一事件也成了当今世界汽车发展史上以最少的资本收购汽车企业的案例。

  事后业内人士认为,标致败走中国的原因是由于广州标致当时引进生产的标致505车型在法国本土已属淘汰车型。可以说,当时法国标致对于进入中国也是不够认真的,双方的“心猿意马”使得广州标致在那个特定时期由辉煌走向衰落顺理成章。

  广州标致却成了PSA永远无法忘却的痛。

  更可怕的是,PSA把病痛的后遗症带给了其在中国的第二个合作伙伴,武汉神龙汽车公司。

  沉寂

  在广州标致风光无限的同时,PSA旗下的另一品牌雪铁龙也悄然进入中国。

  1992年5月18日:雪铁龙汽车公司与东风汽车公司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DCAC)正式成立,总投资额达131亿,年产能为15万辆,生产富康轿车。

  但由于受到标致在广州业务的影响,雪铁龙在中国的步伐显得更为谨慎,合资公司直到1997年才试生产,由于东风所出的100亿资金完全来自贷款,一年要付给银行的利息是13.3亿,所以公司一开始就亏损,并且亏损额度达到了29亿元,大有重蹈覆辙之势。

  1998年3月,神龙汽车公司日产汽车仅30辆,每周只生产四天。“把13.3亿的利息摊到3万辆车上,每卖一辆车要背4万多的利息。”这是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对当时处境的回忆。

  2000年神龙说服法方增资扩股,与信达、东方两家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债转股协议?成为中外合资企业惟一一家实现债转股的企业,从而化解了31亿元债务形式的利息压力,同时引进雪铁龙公司第二次注资9.6亿法郎,60亿元资本的股比结构为,中方:东风汽车集团31%,中方银行39%;法方:雪铁龙26,9%,法方银行3,1%。资产负债率从92%下降到67%,神龙公司的财务状况有所改善。

  在产品方面,被市场“冷落”三年的富康此时也借助自身优势打开了一片天地,除出租车市场外,富康、桑塔纳捷达在家用车市场三分天下。

  2000年,神龙公司首次实现全年赢利2.7亿元。

  2001年,神龙公司销售汽车5.4万辆,赢利2.8亿元。同时引进雪铁龙萨拉毕加索车车型。

  2002年6月,雪铁龙爱丽舍车上市。2002年10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与PSA集团扩大合作的合资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实现增资,调整双方股比,双方增资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东风3.7亿元,PSA6.3亿元;建立武汉和襄樊两个生产基地;成立合资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心,提高研发能力与水平。DCAC公司更名为DPCA(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 总资产达到70亿元人民币。

  2003年5月,雪铁龙赛纳车推出。

  虽然十年间PSA有了这些变化,但法国人的浪漫和高傲使得他们的一些决定显得有些犹豫和优柔,神龙缺少车型,特别是缺少PSA旗下的标致车型是业内人士一致的看法。

  而且PSA旗下的雪铁龙毕加索和赛纳都是“叫好不叫座”,法国人的浪漫惟美在这两款车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可是他们却超越了中国消费现有的消费观念。

  危机

  PSA旗下的标致在中国沉寂七年,七年间中国的汽车产业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特别是在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更是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全年汽车产销量突破4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跨国巨头在华推进的步伐也更加紧促。

  而在这其中,新项目合作开展最多的就是戴姆勒-克莱斯勒,2003年9月8日,戴-克与北汽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协议中,戴-克确认中国是其最重要的发展区域,并确认将北汽控股公司作为重点合作伙伴长期合作,合作产品将包括多种乘用车、高级轿车、各种商务用车及关键零部件等,双方合作项目的投资总额预计为10亿欧元。

  随后,福特汽车公司也加快了在中国脚步。2003年10月,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与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一份意在扩张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双方在未来几年内共同投资超过10亿美元用于把长安福特的产能从目前的年产2万辆提高到15万辆并建设一个新的轿车厂和发动机厂。

  福特前脚刚走,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接踵而至。瓦格纳把凯迪拉克和通用的汽车信贷业务带到了中国,他同时表示,中国政府提供的良好投资环境促使通用汽车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投资市场。作为回报,通用汽车承诺将继续充分利用其在全球的丰富资源,以最快和最有效的方式全面提升在华业务。

  另外,日系车也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扩张运动。

  截至去年10月,以国产宝马在沈阳下线并在全国上市为标志,全球汽车业的核心??“6+3”跨国巨头们(通用、福特、丰田、戴姆勒-克莱斯勒、大众、雷诺-日产、宝马、本田)基本上已顺利完成了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布局。

  而此时,PSA在华生产的5大车型(富康、富康988、毕加索、爱丽舍、赛纳)年产量还不到10万辆。

  作为中国市场的先行者,PSA在华的地位受到空前的挑战。

  觉醒

  作为欧洲第二、全球排名第六的汽车制造商,法国PSA集团当然不会甘心落后。

  要争夺中国汽车市场这块大蛋糕就必须把全系列车型拿到中国来,标致当然不能例外。

  一方面,PSA的合作伙伴--神龙公司的生产经营形势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01年到2003年,实现年产销量翻番,2004年销售目标预计14万辆。

  另一方面,标致公司本身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在与雪铁龙组建PSA集团后,成功实施了共用平台战略,降低了成本,加上新一代标致汽车卓越的设计,在过去5年里标致汽车总销量增长了62%,成为目前世界上销售增长率最高的汽车企业之一。

  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东风标致就开始超前搭建营销网络(兰盒子计划)。到2003年年底,已对700家经销商进行了审评。

  提前搭建营销网络,不仅能最大限度地给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而且能将企业的触角伸至市场末梢,第一时间获得市场的反馈,这不仅是标致在全球市场的成功经验,也是他们从广州标致项目得出的教训。

  根据计划,到2004年年底,将设立80家“3S”销售点,覆盖中国40个大城市。另外今年上半年将对这80家“3S”点在北京和武汉两个中心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技术和商业技能。

  看来,这一切都是标致重返中国的“杀手锏”。

  正如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所说,“加快合资企业的快速发展,是东风公司与PSA集团两个母公司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计划的实施,将为两个母公司的发展壮大增添新的活力。”

  文/本报记者 李汉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