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者天堂--标致307SW旅行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9:59  汽车商情周刊
行者天堂--标致307SW旅行轿车


标致307SW旅行轿车

  行者天堂--标致307SW旅行轿车试驾感受

  这里提到的“行者”,并非《西游记》中的孙行者,而是泛指喜爱驾车出游的同道中人。古有“苦行僧”一词,描绘了一幅壮美的画卷:苍凉天地之间,一僧侣三跪九叩而行,一步步向心目中的圣地进发,艰苦而坚决,绝不退缩。如今有了汽车,人们的生活半径无限地扩大,本来就热火朝天的旅游事业在汽车的带动下更进一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车出游,到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那是一种无拘无束的自由,那是一种回归自然的享受,我们称之为“基于休闲理念之上的汽车生活”。

  一直就非常喜欢具有浓厚法兰西浪漫情怀的标致车,尤其是标致车系中不大不小的307系列,而旅行款的307SW更是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我的最爱。喜欢它特立独行的浪漫外形,喜欢它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喜欢它适中的价格和车型定位,更喜欢昂首立于它车头之上的那只“小狮子”……总之,它的一切,都散发着让我无以抵挡的魅力和诱惑。

  当旅行和307SW这二者结合到一起时,我一下子找到了“天堂”中的快乐感觉。对旅行者来说,有307SW陪伴的旅途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犹如在天堂中驾车行走,阳光、空气、清风和音响中流淌出来的天籁之音此时全部成了你和它身旁的陪衬。让我带你细细品味307SW给所有喜爱旅行的“行者”们所展开的美丽画卷,那就是自驾车旅行者梦寐以求的天堂。

  美观:车身造型当称“魅力之源”

  早在去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就已经近距离地接触过这款307SW,当时它并不是标致展台的主角,而是那款火红色的307CC给更多的人留下了印象。但在我这样一个喜爱驾车远行的旅游爱好者眼中,停放在角落里的307SW才是心目中真正的主角。

  饱满而挺拔的车头正中是硕大的带边框镀铬狮子标志,与车身同色的前格栅尽显极致的简约之美,而几乎贯穿了前保险杠的巨大进气坝仿佛是一张正在笑着的“大嘴”,从A柱向前延伸的线条像“鼻梁”一样一直连到“大嘴”的上端,这是一张令人过目不忘的前脸。而前脸最大的亮点非异形的大灯莫属,让人联想起英俊小生上挑的“剑眉”,一体式灯罩下是三只大小不一的独立圆灯,高科技打造出的光源使灯管显得很怪异。

  再看车尾,不规则的红色梯形尾灯面积很大,中央是三只“落”起来的独立圆灯,与大灯前后呼应,十分抢眼。高位刹车灯位于小尾翼的中央部位,后窗雨刮、后保险杠带四只电眼,上端还镶嵌着镀铬饰条,细微之处,完美尽现。


标致307SW旅行轿车内饰

  此次试车我们拿到了一部银灰色2.0升顶级配置的307SW,前后保险杠、后视镜与车身同色,车门把手和纵向的车顶行李架全部做了镀铬处理,突出强调了该车高雅细腻的个性。15寸的七辐条铝合金轮毂配登禄普宽胎,四轮盘式刹车,巨大的刹车卡钳在轮毂的空隙中清晰可见。前风挡的倾斜角度很大,再加上突出而连贯的腰线,使整车从侧面看上去具有很强的动感。面积达到1.46平方米的隔热挡风玻璃带来了宽阔的视野,大面积的着色玻璃车顶更是307SW所独有的特色。

  在307SW的车身上,几乎找不出一个“直角”,全部是最为流行的圆弧设计,曲线与曲面的应用美轮美奂,映射出强烈的现代感和时尚精致的气息。当然,做为一款标致车,它身上的浪漫气质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当它出现在我面前的那一刻,我不由自主地为之倾倒,心中暗暗赞叹它迷人的魅力和惊世之美。

  明亮:精雕细琢的内饰竟然洒满阳光

  坐进驾驶席,目光所到之处尽是视觉上的享受。这款307SW的内饰为深色系,恰如其分地点缀着亚光的铝合金装饰板。整个内饰造型新颖、功能完备,用手指轻触,精雕细作的工艺质量令手感倍加舒适。

  做工精良的三辐式运动型方向盘完全被真皮包裹,中央对称式的两大两小圆形仪表清晰易读、金属亚光饰环运动气息十足,一大两小的三块液晶屏显示着对驾驶非常必要的信息。6个安全气囊、6喇叭的单机5碟CD、全自动空调系统、旅行电脑、触控防夹电动车窗、带有独立中央扶手的高度可调节座椅等等数不胜数。可以说,307SW的内饰就是想象中的样子,精致细腻、应有尽有,同档次车上能想到的,307SW都把它变成了现实。


标致307SW旅行轿车内饰

  这还不算,当用手指轻轻按动手刹下的一个按钮,307SW的车顶出现了奇妙的变化。一块面积很大的电动遮阳帘开始自动向后方滑去,阳光随之洒进了车内,整个车厢和车内的乘员转眼间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尤其是在冬日的暖阳里,感觉的确难以言喻,和天窗不同,这是我从未体验过的。其实它的挡风玻璃已经相当开阔了,而1.33平方米的着色玻璃车顶使这一切得到进一步延伸,从A柱直达C柱的上方,从而令307SW车用玻璃的面积达到了闻所未闻的5.34平方米,占据了车身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也就是307SW为什么能如此与众不同的原因所在。

  便捷:车内空间布局百变、随心所欲

  307SW车身全长4.42 米,宽1.757米,高度达到1.544米,由于车身的造型设计实在出色,因此看上去它是一副标致俊俏的旅行车标准两厢车身材,其实它的比例超乎寻常。在307轿车的平台上设计完成的车身,后部却是完全重新设计的。与307相比, 307SW的轴距和前悬分别加长了10和12厘米,从而扩大了乘坐空间。宽敞的内部空间同样超乎寻常,最多可排放7人座椅(5座+2个加座),所有座椅均为独立式,呈三排阶梯状排列。在这个“微型阶梯教室”里,所有的成员都可以头顶蓝天,全方位享受307SW所带来的愉悦。

  307SW的座椅布局十分灵活,可有上百种布局方法,几乎令人难以置信。前排2个座椅可进行三维自由调节,第二排3个座椅可滑动、倾斜、折叠,放下或收起小桌板。3个座椅还可拆卸,或向后排移动。中间座椅拆下时,左右两个可以往中间靠拢。后排2个加座同样可以折叠、倾斜或拆卸。颇有兴致地摆弄了半天之后,又发现所有座椅的折叠和翻倒机构设计巧妙,操作起来很轻松。而后尾门的开口很低,在后保险杠上沿,拿取行李十分方便。

  307SW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可谓提供了最大的自由度和最多的实用性,无论是旅游,日常用车,还是临时装载大体积的物品,你都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找到重新布局车内空间的最佳方案。

  活力:驾驶感受车随意动、羡煞路人

  转动钥匙,这只漂亮的“小狮子”露出了狮王本色。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顺序喷射的2.0升汽油发动机轰然启动,半载状态下,从静止到100Km/h的加速在11秒内完成,而3挡的加速响应更是十分凌厉,刚切入4档时车速已经拉高到了140Km/h,此时方向盘和车身带来的是稳定踏实的感受。随着持续的深踩油门,150Km/h、160Km/h被迅速攻破,160Km/h之后的加速才开始变缓,最高时速可达到接近200Km/h,这样的动力表现跑高速是相当轻松的,这对一部旅行款的轿车来说,已经足够了。印象更深的是来自保时捷的“Tiptronic系统”:4前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这台变速箱换挡极为平顺,几乎感觉不到任何顿挫和明显的滞后。

  307SW是一部操纵起来轻松自如的车,悬挂稍硬但路感十分清晰。顺手打开雨刷开关想清理一下视线,突然发现前风挡上的两只雨刷竟然是“对着”刷的,动起来既新奇又好玩,差点分散了我开车的注意力。而车旁的路人看到它从身边经过时,都不由得啧啧称奇,不停地说着“这车真漂亮!”。

  当我把307SW停进车位下车离开时,按下遥控钥匙上的落锁按钮,307SW的两只后视镜在你身后悄悄地自动收叠起来,顿时觉得自己像一个得意的训兽师,一头乖巧的狮子正在我身后收起耳朵像我表示臣服。


标致307SW旅行轿车

  本报试车员 霍迈

  驾龄:8年

  特点:汽车旅行爱好者、摄影爱好者

  试驾过多款车型、自我描述:“用心灵和每款车交流”

  评价:美观、明亮、便捷,活力是这款307SW旅行车的主要特征。在完全保障安全情况下,宽大明亮的玻璃车顶可以让旅途成为风景观赏,让人体验到全新感觉。外形高贵典雅,独具自然优雅的气派;车内空间宽敞,装配精良;行驶性能和安全性能都非常出色;车内座椅布局的选择,在同类车中更是首曲一指。307SW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在新功能,尤其是在使用灵活性方面的需求;有2种汽油发动机可供选择,分别为功率80KW的1.6升16V和功率100KW的2.0升16V,可选择手动挡和保时捷 “Tiptronic系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

  只是停车落锁时测试车辆的电动车窗未能及时升起关闭在完美中留下了些许遗憾,但作为钟爱精雕细作并喜欢全新感受的汽车爱好者,自试驾过标致307SW之后,就再难对其它轿车动心了。


标致307SW旅行轿车

  本报试车员 齐宇

  驾龄:2年

  特点:汽车改装爱好者、摄影爱好者

  试驾过多款车型、自我描述:“血液里流淌着汽油”

  评价:初次见到标致307SW禁不住有些兴奋的感觉,她那优美的造型让人有一种想要占有她的冲动。标致307SW的车身线条非常流畅,前大灯晶莹剔透,倾角很大并一直向后延续,这也是法国车的特点吧。车厢内各种设备非常齐全,钛金属的面板时代感很强,内饰做工细腻很具功力,5碟前置CD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省去了下车更换碟片的麻烦,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车顶那个巨大的观景窗,按下位于手刹后方的按钮,遮阳板慢慢打开,一个超大的观景窗便出现在了车的顶端,对于一款旅行车来讲这样的设备再好不过了,真是让我领略到了法国人的大胆和浪漫。后排空间的可变性很强,有多种不同的组合不管是载人还是载物都能得到最佳的空间。手自一体的变速器让人在舒适驾驶的同时不失换挡的乐趣,启动车子,把钛金属的档把放到手动挡的位置,轻松起步 ,一档一档升高,感觉这款2.0升的发动机非常安静,而且动力充沛。助力转向非常的舒服,并且会随着车速的升高而变重,让人很有信心。我感觉标志307SW是一款非常纯粹的旅行车,开着这样一部车子行驶在乡间的小路上,那种感受只有开车的人才能够感受得到……(文/本报记者 霍迈)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