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行记(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0:40  网友:黑色闪电8959
西藏行记(一)西藏行记(二)西藏行记(三)西藏行记(四)

  新浪网友:黑色闪电8959 

  拉萨贡嘎机场是我所知道的距市中心最远的省会级城市机场。由于山势的原因,机场被修在了一个离市中心70多公里以外的一个山坳之中。加上山路崎岖,开车从市区到机场单程需用时2个小时左右。

  由于西藏在地理人文等方面的特殊性,所以一般来说在进藏前都会有一些号称“通”的人作一些紧急培训,内容可能有些罗嗦,但确实很实用、有效:

  【进藏注意事项】

  回想在成都时,有一位“西藏通”专门给我们上了一课,专门介绍了一些进藏的注意事项,除了那些诸如不要过于紧张等等之外,归纳一下主要有这么几点:

  1. 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有感冒的前期征兆等要及时反映;

  2. 西藏地区日夜温差较大,要注意随时增减衣服;

  3. 高原缺氧,活动不要太频繁,行动要稍慢一些。我们都把这戏称为慢半拍;

  4. 要尽可能保障休息,如果睡眠不好,可适当服用一些药物,如安定;

  5. 要尽可能多吃些东西,这样能有效地缓解高原反应;

  6. 高原天气干燥,要尽量多喝水。

  【高原反应种种】

  由于高原上空气中的氧气含量比我们所熟悉的平原地区要低不少,据说海拔高度每升高1000米,空气中氧气的含量将会下降10%左右。拉萨的平均海拔高度3700米,是我们每次呼吸所获得的氧也就少了,那么血液中溶解氧的含量也由此降低,造成人会出现一些不适反应,大致有这么几种表现形式(当然这也与个人的年龄、性别、身高、体形、体质等等因素有关):

  1) 嘴唇青紫:

  我们刚上高原时,由于是坐飞机上去的,走出机舱时看到周围的一切都很新鲜,人的兴奋度也高,似乎一下子也觉不出什么。但是,当我们无意中大家对望时,却发现每个人的嘴唇都是黑紫黑紫的。“高原通”们告诉我们,这就是缺氧的初期表现。但是由于因为人体血液中溶解氧大约24小时全部代谢一遍(真是这样吗?老实说我对此将信将疑)。所以在一天之内,由于您身体中还有您所熟悉的平原氧(?),所以不会出现过于难受的其它高原反应症状;

  2) 头疼:

  头疼,一种难以忍受的剧烈的头疼会一直困扰初上高原的每一个人。可是这种感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缓解。我到西藏的头两天头疼得非常厉害,那种感觉应该就是孙悟空被唐僧念了紧箍咒时的感觉差不多(谁知道呢,反正是不好受),有时会有点喘不气来的感觉,人好像还有点发热。晚饭都没怎么吃,赶紧找随队医生要了点消炎药及两片安定等,吸了会儿氧,近十一点开始睡觉。一夜休息得不错,早上醒来感觉好多了。

  3) 眩晕

  在高原上,脑袋会时不时地有点晕晕的感觉,我们都把这戏称为“暂时性的意识丧失”。不是有动作慢半拍的警示吗?真的,我的实际感受还一点不差。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有一个相声,内容大概是讲一个大嘴小姐如何如何保持淑女状态:回头不能一下就转过去,要身子带动着脖子、脖子在带到着脑袋一点儿一点儿地转过去。在高原,你就得这么做,要不然就可能晕得你有倒下去的可能。另外,在高原记忆力都会有不同程度地降低,我的一个朋友回到平原很长时间后还恢复不过来。谁知道这里面有没水份,反正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你万一忘了点什么没有人会跟你计较。

  4) 酒量大增

  不管是什么原因,反正是人在高原上酒量会比在平原地区大,有人竟是成倍成倍地增加。我们在4600米高度上曾搞过一次活动,总共十一个人,一口气喝了十八并白酒。

  信不信由你。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