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行记(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0:27  网友:黑色闪电8959
西藏行记(一)西藏行记(二)西藏行记(三)西藏行记(四)

  新浪网友:黑色闪电8959 

  【藏人生活小窥】

  在我们米拉山上的工作营地边上,搭着几顶几个藏族游牧民居住的帐蓬,由于考虑到可能会引起的民族问题,我们没能够太近距离地接近他们,只是远远地望着他们,耳边自然有“通们的介绍”。

  他们住的帐篷是用牦牛毛编织而成的,虽然颜色是黑黑的,但其一般都较高大,一般高度均在十几米,给人的感觉是厚重且结实,应该是非常暖和的。帐蓬周围的草地上自然散养着不少牦牛,粗略估计一下,每户大约有40到50头。据专家们介绍说,牦牛的全身都是宝:牦牛皮、牦牛毛都是抡手货,市场价值很高;牦牛肉在国际上是免检的绿色食品;牦牛骨可入药,牦牛粪可以用来取暧,等),一头牛大约值6~7千元。用简单的算术就不难算出,光是这些牦牛就会给藏民带来非常可观的收入。除此之外,每户人家还会养着数量不等的牛、羊等牲畜。

  据介绍,一年当中一个藏族人家的总收入将会达到十几万元以上,可我们一般看到的藏民其生活都非常简朴,或者说有些原始。问及原因,知情者告诉我们:他们每年都带上自己一年挣下来的钱,一步一叩地、省吃俭用甚至是乞讨着前往拉萨。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走了多少路、叩了多少头,在到达了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后,他们会把全部的钱财都捐给寺院(准确的说法可能应该是奉献给佛祖),朝拜完后再乞讨着回到自己来时的地方。这就是藏族同胞一年的生活写照。我忽然想起,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看到一个电视片,名字已经记不太住了,只记得里面有一些镜头:我们虔诚地藏族同胞在茫茫地高原之上、在一眼望不到头的路途之上,一步一叩(严格来说应该是五体投地)地向着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前行,……。

  不知是由于高原地区缺水、寒冷还是纯粹是生活习惯,藏族人据说一生只洗三次澡:出生时洗一次,结婚时洗一次,死后洗一次。不知道这是真还是假,要从我们的经历上这是绝对不可想象的。

(编辑:)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