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一汽并购青岛颐中 马自达2有望落户山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10:11  新京报
组图:一汽并购青岛颐中马自达2有望落户山东

马自达2

  

马自达2

  个人主义--马自达2

  本月中旬,酝酿良久的一汽并购青岛颐中终于尘埃落定。12月15日,一汽集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颐中烟草集团欢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就青岛投资发展乘用车项目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近日,有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说,这个合作使得一汽集团的青岛综合生产基地进一步完善,而一汽集团带给这个新生企业的礼物,则可能是一款来自马自达的轿车马自达2(以下简称M2)。

  青岛满足一汽四大要求

  从出席签约的各方单位可以看出,青岛市政府本次作为一个主体出席在签约现场。

  事实上,一汽集团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经“托管”颐中汽车进行内部重组,希望将颐中汽车建成另外一个重要的轿车生产基地。不过,由于青岛方面的条件一直不够优厚,一汽集团在引进车型以及派遣高层管理人员方面的动作都不是很大。

  这位人士介绍说,早在一个多月以前,这项合作就已基本敲定,这其中青岛市政府可谓功不可没。据他介绍,在双方合作谈判当中,一汽集团曾经提出过四大条件,其中包括绝对控股权、无偿使用土地、优惠税收以及免除2000名进驻员工的城市增容费等,结果青岛市政府基本照单全收,充分满足了一汽集团的要求,令一汽集团高层甚为满意。

  根据新的合作协议,一汽集团与颐中烟草集团合资成立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分别占60%和40%的股权。一汽集团将在青岛发展乘用车,并以全新的运行模式和企业机制生产经营自主品牌轿车;一汽将根据市场需求导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车型,并在2005年实现规模化生产。

  那么,未来新公司生产的将是何种轿车车型,双方都没有对外公布,不过,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是,这款新车的车型很有可能来自于马自达汽车公司2003年初刚刚在欧洲上市的M2。

  具体工作明年启动

  当本报记者与颐中集团联系时,集团综合办公室一位赵先生介绍说,双方在签订协议以后,有关协议内容正在逐步落实,具体工作会在明年春节后正式启动;至于颐中汽车原来的兰德、陆豹等厢式轿车,则有可能在新公司正式运作之后停产。

  据了解,M2(日本国内称Demio)是继马自达6之后马自达新一代产品中的第二款,是专为年轻和追求时尚的客户所设计的。

  新款M2延续了其前辈实用的功能,再加上全新的动感的外表设计,高水准的驾舱质量,同级出众的驾驶性能以及加强的安全特性,誓将M2推向冠军小车的宝座。M2提供3种不同风格的版本来迎合不同的目标用户,体现用户的足够个性,是一款充满活力的小车。

  自从2003年1月底在西班牙巴伦西亚制造厂生产上市后非常受欢迎。而该车主要的市场竞争对手诸如福特的Fiesta(嘉年华)、大众波罗(POLO)以及标致206等等。

  对于马自达汽车来说,M6的成功让他们看到与大集团如一汽者合作的甜处,因此,将更多新车型输入中国已经成为双方共识。据悉,M6的系列变型车明年将在长春生产,而有消息称,新款马自达3(日本名为AX?鄄ELA)也将于明年在海南马自达生产。

  一汽完善青岛基地

  青岛在一汽眼里有特殊的价值。

  此前,一汽青岛汽车制造厂已成为一汽集团的重要利润支柱之一,利润直追青岛当地的颐中烟草以及海尔集团。如果再建一个家用轿车生产基地,将可以进一步利用规模化经营优势,降低生产成本。

  颐中与一汽合作始于2001年,当年3月双方开始接触,12月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协议规定,颐中汽车的发展纳入一汽整体发展的规划中,一汽将颐中汽车定位为中国经济型家用轿车的生产基地。

  据了解,目前颐中汽车已上马新的总装线,3月底即可完成,4月份即能投入使用。届时,将形成12万~1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

  一汽携手颐中之后,不仅一汽可以在青岛形成一个综合性的生产基地,而对于青岛来说,整个汽车工业园未来可形成3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将与烟台的上海通用经济型家用轿车生产基地形成对垒之势。

  本报记者 辛伟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