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马褂--试乘试驾马自达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5:10  中国汽车画报
黄马褂--试乘试驾马自达3(图)

  在清代皇家主办的比武竞技中,优胜者会得到御赐的黄马褂,那种鲜艳的明黄色代表着最高的赞赏与表彰

  MAZDA3的脸谱和大哥MAZDA6一样神气,不过车身色彩更加丰富,也更加夺目。这次我们测试的MAZDA 3sport 就穿着一件漂亮的黄马褂。看来马自达公司要借此吸引更多的目光,并告诉人们:我们不再生产“灰老鼠” 了!一系列新的车身色彩给人年轻、活泼的感觉,比以往的那种金属灰更欢快,而且比银色、石墨黑或纯黑更乐观,一扫过去马自达车平淡无奇的印象。

  颜色只是市场攻势的策略之一,车型才是关键。尽管目前欧洲的汽车工业普遍不景气,尽管马自达只是福特的子公司,但它总能抓住时机不断推新,从而成为欧洲汽车市场上的一大赢家。继中型车MAZDA 6、小型车MAZDA 2和RX-8跑车之后,现在又推出了MAZDA 3取代原来的323,马自达公司显然是想通过这款新车在紧凑级轿车市场中扬名立腕。

  MAZDA 3的外形不像RX-8那样夸张,但仍然显得锋芒毕露,既反映出马自达公司当前的造型思想,同时又不失紧凑级轿车的特点。运动型的斜背式车尾表现出坚实而又成熟的风格,并且不乏激情。整个车身看上去朝气蓬勃、蓄势待发。4.42米的长度已经超出这一级别汽车的平均尺寸,几乎可与宝马3系列一争高下。与买主们正在热列讨论的新款欧宝雅特和大众汽车高尔夫相比,MAZDA 3更现代、更匀称、更讨人喜欢。

  宝马的布置方案是发动机纵置、后轮驱动,而MAZDA 3采用发动机横置前轮驱动的方案,使得驾驶舱空间超过了宝马3系列。只不过行李厢比较小,才300升,落在了雅特和高尔夫的后面(两者均为350升)。作为弥补,MAZDA 3挖空心思在行李厢底部的备胎上设置了隔层来放置小工具。可以四六开分别放倒的后座靠背提供了更多的储物空间,但遗憾的是放倒后的靠背是个斜面,不能与行李厢地板齐平,因此想放下大件物品不是很容易。

  MAZDA 3对所有乘客都照顾得很周到,通过4个开启角度很大的车门,上下车很方便。后排座有很大的腿部和头部活动空间。前排座椅的侧向支撑很好,腿部空间更大,即使作长途旅行也会很舒服。驾驶员座椅高度可调,并配有腰靠。方向盘可调高低,但前后位置不可调。只要身材不是特别离谱都能找到合适的驾驶位置。简捷的操作,良好的工艺质量和开阔的视野,让人很快就对MAZDA 3产生了好感。中控台上音响、空调和选装的导航系统布置得颇具前卫风格,但操作起来还需要一个习惯过程,有些操作步骤显得比较麻烦。

  配置齐全一向是日本车的特长,不过这次MAZDA 3却开始向吝啬的欧洲同行看齐。尽管标准配置已经包含了大多数你想要的东西,但那些特别吸引人的装备只提供给高级车型。比如带清洗装置的氙气大灯、雨水传感器、防盗装置以及车外温度显示只提供给150马力的2.0顶级车型。如果你买的是其它型号,即使加价也无法选装。我们测试的这辆车配备1.6升发动机,自动空调、ESP、铝合金轮毂和收音机也需要加价2200欧元。看来马自达的确是渐入佳境,已经无需用配置讨好顾客了。

  要想在欧洲市场立足,安全配置最重要。MAZDA 3在这方面不敢懈怠。从1.4升的基本型开始就配备了正面、侧面及头部共六个安全气囊。ABS 、EBA和EBD都是标准配置。但1.4升车型不能提供ESP,这让人有些遗憾。在防撞击方面MAZDA 3更是让人放心,因为车身前部采用了与沃尔沃S40和下一代福特福克斯相同的结构。对碰撞吸能区的优化设计是在沃尔沃的安全中心完成的。

  更令人高兴的是,福特集团各公司之间的技术共享做得非常好,MAZDA 3的底盘表现具有福特福克斯的风范:操控灵活,富有驾驶乐趣,紧急变线的测试成绩相当不错。驾着它驶过多弯公路,你会觉得信心十足,满载时的姿态比空载还要平稳。急转弯时这款前轮驱动的汽车也只是表现出轻微的转向不足,车身对于发动机负载的反应微乎其微。

  2.0车型装有电动液压助力转向装置,而我们驾驶的测试车只装备了常规的液压助力转向。这套装置在日常驾驶中转向准确,力度适中,车身的反应很积极,只是在测试快速绕桩时显得不够敏锐,手感有些模糊。但此时ESP可以将车身稳稳地控制在既定的路线上,让人对行驶安全有很高的信心。4轮盘式刹车也表现出色,制动力稳定,连续多次刹车后也几乎没有出现热衰退。

  操控方面的优点是牺牲减震舒适性换来的,悬挂调校得紧绷绷的,虽然可以轻松地应付长波起伏路面,但在遇到细碎的坑洼不平和路面横缝时有比较明显的颠簸,而且轮胎滚动时发出的噪音也令人不快。

  既然MAZDA 3不打算成为特别安静的汽车,那么它的发动机声音就没必要压得太低。这台运转有力的1.6升4缸发动机声音很有动感,高转速时显得有些雄壮。0~100km的加速时间为11.4秒,百公里油耗为9.5升。五挡变速箱准确顺畅,而且换挡行程短。发动机的扭矩曲线饱满圆润,从2000转开始就有充足的扭矩输出。多数情况下,驾驶员无须降挡,只用油门就可轻松控制车速,气定神闲地跟随车流前进,总的说来动力表现不错。

  除了魅力四射、操控灵活,MAZDA 3还具备结构坚固,保修期长的特点,而且价格也不贵。论综合实力它并不一定比大众汽车的新款高尔夫差,难怪很多人都愿意把它比做是马自达公司生产的高尔夫。可以肯定的是在竞争激烈的紧凑级轿车市场上,MAZDA 3即使不穿这件耀眼的黄马褂也非常引人注目。

  全球攻势已经打响,继欧洲之后,新车很快会在美国和亚洲上市,进入中国只是时间问题,但更令人期待的是它能够在中国生产。也许过不了多久就会听到它落户长春的消息,到那时一汽-大众的高尔夫要想接招就只有升级换代了。(撰文/朱丹 图片提供/ams)

(编辑:郭海霞)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