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地操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4:12  网友:dzbj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dzbj

  这话题应该让东北的DX写,他们最有实际经验了。我试试,大家看看对不对。

  雪地驾驶已经有不少介绍文章,不少人也有实际经验,如果说主意什么和怎么驾驶,可以归纳出若干条条,此贴作为补充说一些我的理解,我觉得应该强调一点:雪地驾驶的目的是为安全,和旱地驾驶一样,要根据路况使用不同的操控方式,旱地也分柏油路面、沙石路面、水泥路面,雪地同样有不同情况,分别处理。

  雪在路面上化成水,过夜后会在路面成冰层,或者叫地穿甲,冰面摩擦力小,轮胎易打滑。这样的路面需要极慢起步和慢速行车,用档位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低速区(约2000-2500转),尽量不要升到3档以上,除非路况很好,车辆极少并有足够的规避距离。目的是尽量减小轮胎给地面的力使轮胎打滑,保持低速行车是为了便于制动,冰面摩擦力小,即便有ABS的车也需要更长的制动距离,ABS的功效主要并不是缩短制动距离,而是为了紧急制动时防止因轮胎抱死而失去对方向的控制。

  刚下雪时在路面上化成水,这时要好的多,花纹深度合格的轮胎排水槽能有效排出,不易打滑,可依照雨地处理。这样的路面上可以正常起步,正常转速换档,但起步还是刹车时都柔和一些,毕竟水地不如旱抓地好,有水滑现象。过弯时的车速和角度要掌握好,这种路面过弯遇到情况在弯中刹车容易因车况或者操控不当甩尾和侧滑,有危险,很多时候意外不是自己造成的,于是就更意外了。

  还有是冰水混合物时,轮胎可以有效排水,但碎冰会在轮胎前面堆积,有很大阻力,因此虽然都是冰雪露面,操控却有些不同,需用低档高转速行驶,让发动机工作在大扭距段,尤其对小排量车,因发动机功率小更需要用低档高转速以提高轮胎扭距去克服阻力。因行车阻力很大,出现意外情况时松油门车速会很快下降,稍微带刹车就可以有效制动。过弯和遇情况时,应提前减速、降档,靠低档位降低车速同时保持大扭距,但必须控制好,过高的转速会带来大扭距使轮胎打滑,弯中会有危险。

  同是雪地,雪质也不同,雪晶体中含水多时轮胎不易打滑,气温或地温高时会化成水,类似雨地,气温低时因为雪本身的凝固能力,可以和轮胎花纹咬合,轮胎离开时雪会留在地上,这种路面用低档高转速好一些,但也不能太高档转速太低,因为雪也有一定阻力。车速一定要放慢,否则压上的雪因轮胎离去速度快反而粘在轮胎花纹中。

  比较干的雪自己固定不住,会塞在轮胎花纹中,轮胎易打滑。在这样的路段上减慢车速用高档,中、低转速行车会比较易于操控,同时可以增加轮胎气压易于排雪。

  电喷车雪地操控比较通用的技巧是慢抬离合缓给油,小油门甚至不给油,让电脑自己调整点火提前角和喷油自适应,输出合适的扭距。这样比较废离合器。换档转速应降低,换档后也不要大油门加速,没什么用,轮胎会因打滑空转,反而提高失去方向后出故障的危险。有无ABS的车在雪地上都不要空档行驶,刹车时靠雪的阻力和发动机阻力减速,在冰上,靠减档、拖档制动即使打滑,因驱动轮有动力,同时受力,远比空档打滑好的多,而且轮胎不易抱死。在车速不高时靠档位控制车速是十分有效的方法。

  用刹车来制动时不要一下踩死,即使有ABS系统的车在雪地上制动距离也不会低于旱地,唯一的好处就是在制动时可以提供转向控制,危急时刻可以避让前方障碍从而避免或减小损失,而无ABS的车一旦抱死对方向就失去控制能力,可以抱起胳膊座车里等结果。所以ABS也是一个辅助措施,依旧不能麻痹大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