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奔驰凌特将于2005年上市 主攻高端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10: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产奔驰凌特将于2005年上市主攻高端商用车

奔驰凌特

  11月10日,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外透露,德国戴-克(奔驰)股份公司和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的梅赛德斯-奔驰轻型车项目建议书,已获得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准,双方各占50%股份,总投资金额约为2亿欧元。该合资公司将落户福建东南汽车厂旁,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凌特和Vito/Viano汽车,新厂预计达到每年4万辆产能。其主力车型国产奔驰凌特(SPRINTER)将于2005年上市。

  国产凌特主攻高端商用车

  据悉,位于东南汽车旁的新合资公司将在生产起步阶段生产凌特与VITO,国产凌特预计将会在2005年底上市,继而将生产代号为VANEO、NCV2等厢式商用车,目标是覆盖5座至12座之间的轻客市场。据消息人士指出,国产凌特估计是13座-16座的2.2升柴油机版本,是否生产汽油版尚在讨论中。

  目前,进口凌特的包牌价在53万元左右,而且还是柴油版,预计国产后价格在40万元左右,主攻高端轻型商用这一细分市场,预计明年的销售数量可达1000辆左右。凌特作为填补高端轻客商用车市场的产品,近期奔驰公司对其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力求提高人们对该车的认知度,以配合一系列轻型商务车在中国的生产和推广的进展。

  凌特的定价将成难题

  虽然说,奔驰公司在2002年度的德国品牌排行榜中,以品牌价值334.25亿欧元被评为第一,比名列第二的大众汽车公司高出近一倍。但是,早在1997年,奔驰公司与亚星客车合作生产高档的豪华型客车,想凭借奔驰品牌效应占领市场,但定价偏高,市场走势并不理想。

  因此,市场人士认为,国产凌特如何定价将难倒奔驰公司。一方面,奔驰的品牌定位决定了凌特不可能走低价路线,但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市场上已经有福特全顺、金杯阁瑞斯、南京依维柯等类似长鼻头轻客车型,它们一样也有国际大公司的背景,经过多年的经营,生产成本已经大大降低,具备了降价的条件。如果凌特定价过高,很可能重蹈亚星奔驰的覆辙。

  记者观察:曲线投资奔驰获最大话语权

  梅赛德斯-奔驰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合作项目可谓一波三折,本来戴-克(奔驰)公司看中东南汽车强大的配套后盾和其血缘关系,锁定东南汽车为合作对象。但东南汽车是由福建省汽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各出资50%组建,如果东南与戴-克各出资50%组建新公司,则外资比例则是戴-克的50%加上台湾中华的25%,显然超过国家关于汽车合资公司外方股比不得超过50%的规定。

  为此,戴-克先与东南的大股东台湾中华投资公司先在香港成立戴-克香港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然后才与东南汽车的另一大股东福建汽车集团各出资50%组成现在刚获审批的新合资企业。这样,通过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来曲线投资,就巧妙地规避了国家政策的限制,成功与东南合作,而且戴-克拥有绝对控股权也成了现实。

  对手车型


金杯阁瑞斯 发动机排量:2.7升 车价:36.3万元

福特全顺 发动机排量:2.4升 车价:17万-22万元

南京依维柯 发动机排量:2.8升 车价:10-25万元

  本报记者 李志伟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