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争相进入中国 迟到“罗孚”运数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4: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金霞

  沧桑罗孚难逃中国诱惑

  面对中国车市爆发性的增长和德、美、日汽车巨头丰硕的钱袋,一贯绅士的英国汽车品牌罗孚终于按捺不住了。

  继10月底英国驻华使馆和使馆文化教育处在上海举办了“创意英国”之“汽车总动员”活动后,日前被称为“英国汽车工业灵魂”的百年汽车品牌MG Rover公司在中国又开通了中文网站,对其产品和历史进行详尽介绍。

  早在今年7月,英国MG-Rover集团授权上海凤凰汽车公司全面代理其轿车在大中华地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销售及售后服务,豪华轿车ROVER 75 和跑车MG TF成为MG-Rover首批在华投放的试水车型。

  迟到的罗孚可谓历经沧桑。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以前,英国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二汽车生产大国的地位,而MG Rover旗下的MG跑车与罗孚(Rover)汽车更一度被视为汽车业界的传奇典范:世界上第一辆具有中央底盘的汽车的诞生是罗孚(Rover)汽车的巨大成就之一,同时它也开创了首次使用汽车燃气涡轮发动机和轿车运用四轮驱动技术的先河;而MG跑车则是大英百科全书“跑车”一词的词条注解图片,其显赫地位由此可见一斑。近百年来,Rover这个品牌一直处于英国汽车工业的中心位置,与奥斯汀(AUSTIN)、美洲豹(JAGUAR)、迷你(MINI)和莫利斯(MORRIS)等汽车品牌有着难以分割的历史渊源。

  时至1968年,利兰(Leyland)汽车集团成立, Rover与凯旋(Triumph)和美洲豹合并归其门下,成为专业制造高端市场产品的汽车制造厂。1977年Michael Edwardes爵士成为英国Leyland公司总裁,在其推动下公司开始与日本本田公司合作,生产部分型号的本田汽车。1986年,Graham Day爵士被任命为英国利兰公司总裁,他很快把公司更名为Rover集团,两年后,Rover集团又被英国航空买下。作为Graham爵士品牌哲学的一部分,所有的新轿车都可称为Rover,Land Rover这一品牌也被归属于四轮驱动豪华汽车中。

  1994年初,当Rover集团归并给英国航空六年后,集团又由德国的汽车界巨擎BMW掌管。现今在华投放的Rover 75就是BMW接管Rover后的第一辆全新系列的车型,它于1998年10月在伯明翰汽车展上亮相,并于1999年6月开始销售。

  Rover的颠沛之旅并未到此结束。在受BMW管理六年后,2000年3月16日BMW宣布了一项根本性的重组计划,导致集团中的一些重要组成部分被出售,Rover就在其中。历经几近半个世纪的颠沛流离,MG Rover集团有限公司终还自由于自身,成为一家独立的英国公司。

  外资扎堆中国豪华车市

  豪华车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金字塔尖纵然市场有限很小,但其惊人的利润却挡不住外资品牌的铁蹄纷至沓来。

  在同出英国的顶级汽车品牌中,劳斯莱斯和宾利已经在中国摆开竞争擂台。3年之前,宾利投身大众门下,劳斯莱斯后被宝马收购。2001年北京车展上,宾利推出的一款售价高达888万元的轿车引起巨大轰动,同时,一家耗资3000万元的宾利展厅在赛特大厦开业,一举确立了它在中国顶级豪华车市场的首选品牌地位。今年10月,慢了两拍的劳斯莱斯在中国市场重新发起攻势,在京重金打造豪华展厅,试图借助英国皇家用车的履历后来居上。

  意大利的法拉利同样风头正劲。但当它刚刚摆出豪华阵容庆祝自己进入中国市场十周年,意大利高级官方用车“玛莎拉蒂”“总裁系列”就随即宣布登陆中国。与此同时,迈巴赫作为奔驰超级豪华车品牌,在沉寂20多年之后重出江湖,被奔驰当做与劳斯莱斯、宾利同场竞技的当家产品,据悉,目前北京的迈巴赫展厅正在寻找合适的位置,短期内有望开业。

  一边是顶级品牌忙于进军中国,另一边则是豪华品牌的低端产品纷纷在华投产。继华晨宝马3系、5系宝马从沈阳下线之后,北汽戴克也携手要在北京造C级、E级奔驰,而此前已有了奥迪A6和A4,时下通用又拿来了凯迪拉克,关于 VOLVO中国制造的传闻也开始流传。以致有人开始惊呼:中国能否承受豪华车之重?!

  在此背景下,历经沧桑的罗孚在中国不仅要面对强手如云的挑战,还遭遇了别样尴尬:人们经常把“罗孚”( Rover)与“陆虎”(Land Rover)混淆。为此罗孚还不得不多次辩解,自己作为轿车品牌是英国皇室、首相及罗马教廷所钟爱的座驾,而源自于Rover集团,但现归福特旗下的“陆虎”则是越野车的经典品牌。罗孚能否在中国车市金字塔尖分一杯羹,还有待日后豪华车目标群体予以验证。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