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虎否认与吉利合作 吉利合作对象可能是罗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2:1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陆虎没有与吉利进行合作谈判,”在听到“陆虎要与吉利合作”的传闻后,正在英国休假的陆虎(中国)公司总经理白贝尔通过E-MAIL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惊讶,“这是没有的事!”

  在几天前,曾有媒体称,“陆虎公司与中国最大民营汽车制造商———吉利控股集团正在进行战略性合作谈判。”记者也曾就此事向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求证,李听后一愣,而后又详细地询问记者是在什么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的,表示吉利并没有与陆虎进行谈判。

  -陆虎确有在中国生产的想法

  “陆虎不排除在中国生产的可能,”白贝尔说,“但这只是一个想法,并没有具体的计划。我们还要详细分析了解中国的情况,然后再考虑本地化生产的可能。”

  据知情人士介绍,陆虎是今年1月1日才在北京成立陆虎(中国)公司的。而近段时间,白贝尔又一直在英国,从时间上看,其不太可能与吉利进行合作谈判。

  上月,记者曾到陆虎(中国)公司在北京的办公室进行过采访,其办公室还没有装修完,许多部门的办公桌还是空的。当时,白贝尔表示,“陆虎中国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建立进口车销售、维修网络。”业内人士也认为,作为世界著名越野车品牌,陆虎与吉利在产品定位、类型上都不同,因此,二者合作的可能性不大。

  -与吉利谈判的可能是罗孚

  不是陆虎,那么与吉利进行合作谈判的是谁呢?据了解,与吉利进行合作谈判的很可能是与陆虎(LANDROVER)关系密切的另一家英国汽车集团———罗孚(MGROVER)。

  记者就此事采访李书福时,李书福施展起太极推手,表示“不仅是罗孚,吉利与国外许多汽车公司都谈过,现在没有定论”。近段时间,吉利一直在寻求海外合作,希望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吉利补血。去年,吉利与韩国、意大利的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准备在今后联手推出新车型;今年3月底,吉利又与香港国润控股达成协议,决定合资组建、共同经营浙江吉利国润汽车有限公司。

  而罗孚对中国也一直兴趣浓厚。前两年,就曾传出罗孚要与华晨合作的消息,当时,双方提出了“华晨—罗孚出租车”的方案,准备将有着英国古典风格的奥斯汀出租车引入华晨生产。但后来随着华晨原董事会主席仰融的出局,以及华晨宝马项目定局而作罢。

  不过,近来经营惨淡的罗孚并没有放弃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追求。其CEO凯文.豪就曾向《金融时报》的记者表达对华晨项目的遗憾和对中国市场的渴望。而《商业周刊》也曾报道过,罗孚与吉利进行过合作谈判。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罗孚有高中低档多种轿车产品,但除了个别车型外,其产品整体的国际竞争力并不强,而且其自身经营困难。因此,吉利是否会与罗孚最终达成一致,还是个未知数。

  罗孚、陆虎同宗不同家

  1904年就开始生产汽车的罗孚集团是日趋老迈的英国企业,1994年被德国宝马集团接管。但在输入几十亿美金无效后,宝马只好将其一分为三,于2000年3月,把罗孚的越野车部分(即陆虎,LANDROVER)以27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福特,而把迷你(MINI)品牌部分自己留下。留给英国政府的那部分罗孚(MGROVER),一直靠多方输血才活到今天。因此,目前,陆虎与MG罗孚,一个是福特的子公司,一个是英国的独立汽车企业,二者同宗不同家。(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