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毂日常检查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6:24  北京晚报

  据调查:95%的驾驶员在检查车辆时,只检查轮胎,不检查轮毂。可事实是,质量有问题的轮毂不仅会加剧轮胎的磨损,甚至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性与安全性,以致造成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那么,轮毂通常会出现哪些损伤呢?

  轮毂锈蚀

  轮毂锈蚀不仅影响车容,而且会使耗油量增加,更重要的是会导致轮胎散热困难。尤其是高速行驶时,轮胎在行驶中产生的热量成倍增加,如果散不出去,会加速轮胎橡胶组织软化。

  轮毂变形

  轮毂扭曲会导致轮毂的螺孔与车轮螺栓配合时出现误差,使汽车在高速运行时产生跳动和摆动。轮毂失圆,将会造成轮胎局部磨损、制动跑偏等。

  轮毂疲劳

  由于轮毂长时间承受车身重量、转弯时的横向载荷以及驱动力和制动扭矩,这就使得轮毂的内部结构和机构强度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变差,疲劳度增大。如不加强检查,在承载件的重压和强大的冲击下,极易使轮毂产生变形和裂纹。

  轮毂保养措施

  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减少轮胎的磨损,在日常维护保养中,必须对轮毂进行认真检查。一是经常对轮毂进行目测敲击。仔细察看轮毂的外圈和轮辋上是否有碰撞痕迹或裂纹并用锤子轻敲轮毂,听其发出的声音是否清脆;二是测轮毂的失圆和扭曲度可用百分表或在平衡机上进行;三是轮毂边缘的平整度与光滑度。目前绝大多数轿车都使用无内胎的子午线轮胎,其气密性完全靠胎唇与轮毂边缘紧密贴合来保证。由于车辆运行条件的不同,轮毂边缘经常会受到剧烈剐擦与碰撞而变形,造成轮胎漏气。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