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一汽大众:“发动机”为振兴东北发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08:33  人民网-市场报
探访一汽大众:“发动机”为振兴东北发力(图)

一汽大众

  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最近提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方针,这是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在加快调整改造、振兴东北经济当中,汽车业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久前,记者来到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就此进行了采访。

  提到吉林省,人们自然会想到一汽集团,因为她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提到一汽,人们自然会想到一汽-大众,因为她是中国轿车合资企业的典范。在一汽集团这个大家庭中,一汽-大众是成长最快、贡献最大的成员之一。到目前为止,保有量达100万辆,上缴国家利税近300亿元,为促进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目前国家的基本政策,一是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就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在客观上给一汽-大众带来机遇。”秦焕明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

  站在先进技术的前沿

  东北地区之所以被称为老工业基地,是因为她是新中国最早的工业基地,具有雄厚的基础。就吉林省而言,汽车和石化是两大龙头产业。据分析,吉林经济总量中80%是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而在这80%之中,汽车和石化又约占80%。一汽走过的50年,不但为国家同时也为吉林省打下了深厚的制造业的基础。

  汽车工业对关联产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据中国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虞介绍,目前,在我国直接从事汽车行业的人员达200多万,而从事与汽车相关行业的人员就达1000多万。但是,我国汽车工业底子薄,技术水平与跨国公司相去甚远,如何利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整合国内外资源,尽快补上技术这块短木板?引进外资是一条必由之路。

  1991年2月,一汽与德国大众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成立,至今已有12年。在这12年中,一汽-大众在依托本省制造业的基础及一汽原有的人才、技术优势,不断引进德国大众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线,通过吸收、消化,由从最初1992年开始组装捷达轿车,到20气阀捷达王、新捷达王、自动变速箱都市先锋、再到今年捷达柴油车SDI的上市等,一汽-大众对捷达轿车进行了几十项改进和技术升级,各种车型就达50多种,今年捷达将销售13.7万辆,在国内轿车市场中,依然处在单一品牌销量第一的位置。

  按照一汽集团总体发展规划,一汽-大众将轿车突出一个“跟”字,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始终保持与国际发展趋势同步。1999年9月,第一辆与国际同步的国产奥迪A6下线,在销量一路走高的情况下,一汽-大众并没有停留现有的技术水平上,而是不断升级,提高技术含量,奥迪A6一贯奉行“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理念,继2001年底推出了“2001技术升级版”之后,2002年9月multitronic?无极/手动一体式变速箱的投放,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其在汽车产业中“技术领导者”的地位,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含量增加了砝码。

  从中可以看到,要振兴经济,必需要转变观念,紧紧抓住世界先进的技术潮流,把老工业基地的技术优势挖掘出来。同时与国外的先进技术进行嫁接,一汽-大众已经站在了汽车技术的前沿。

  站在市场的前沿

  有了先进的技术和产品,还必需要对市场有准确的判断。国有企业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重生产、轻市场的弊端,严重制约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腾飞。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及加入世贸组织,企业的市场意识逐渐增强。秦总认为,一汽-大众现在所面临最大的挑战来自市场,主要体现在我们对市场的判断,对未来的走向、用户的喜好、产品的趋势进行判断。而且这种判断不是今年判断明年,而是要判断未来三五年的趋势。

  奥迪A6在中国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因为一汽-大众看到,国内高档轿车市场的潜力还未挖掘出来,在1999年9月不失时机地将其推向市场,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奥迪A6销售超过了10万辆,(今年11月销量达5105辆,比上年同期突增59.93%),在中国创造了高档车单一车型的销售奇迹。随着国产宝马上市,奔驰、卡迪拉克相继将在中国生产,今年10月一汽-大众推出了奥迪A6行政版和运动版(04型)。

  在捷达车旺销时,2001年一汽-大众及时推出其换代产品———宝来,定位于“驾驶者之车”,创造当年销售5万辆的纪录。据介绍,今年一汽-大众销量将达28万辆,明年的目标是32万辆。

  引进技术也好,生产高质量的产品也好,最终还是要驾驭市场。

  振兴东北经济,汽车企业应该走在前面。尤其是合资企业,因为其观念新,在资金、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了,一汽-大众周围的零部件体系相应发展了,对一汽-大众的发展也是一个刺激;同时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了,消费水平提高,对轿车市场的发展也有推动作用。”秦焕明说。

  一汽-大众应抓住振兴东北经济这一大好时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拉动本地区的发展,做一个振兴东北经济的“发动机”。

  捷达、宝来和高尔夫的成长历程(相关链接)

  捷达

  1996年捷达轿车重新匹配了更为经济节能、提高动力的5档变速箱,从此开始了捷达轿车驶上了快节奏的技术领先之路。

  1997年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0气阀多点电喷发动机在一汽-大众生产并装备在捷达轿车上,开了在普及型轿车装备电喷发动机的先河。

  1998年捷达自动变速箱轿车——“都市先锋”在国内率先问世,圆了国产A级轿车自动挡的梦。

  2000年捷达投产单缸2气阀电喷发动机,成为国内率先实现发动机全电喷化的轿车,排放也率先全部达到欧洲2号标准。

  2003年6月捷达再次推出“都市春天”、“城市之星”和“夏日时光”三款新车,让捷达系列产品更加贴近百姓。

  宝来

  2001年8月23日宝来1.8轿车正式下线。

  2001年12月9日宝来1.8轿车正式上市。

  2002年6月6日宝来1.6轿车正式上市。

  高尔夫

  2003年6月16日高尔夫轿车正式在全国接受预订。

  2003年7月15日高尔夫轿车正式在全国上市。

  本报记者刘勇

  《市场报》(2003年12月09日第八版)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