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兴山:要研究汽车类国有资本进退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4:12  中国汽车报
李兴山:要研究汽车类国有资本进退问题

李兴山:要研究汽车类国有资本进退问题

  两个不解的问题

  我对汽车业不很了解,所以我有两个基本问题到现在还不理解,想提出来。

   过去我们国家重复建设的例子是家电,但是这几年举例子经常是汽车。我国汽车行业一共有50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120多家整车厂、130家农用车厂、100多家摩托车厂,而美国汽车行业正好是5000亿美元的资产,却只有两家整车厂。可为什么现在国内汽车厂的数目,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汽车业重复建设问题为什么就解决不了?我很不理解。是不是和政府有关系?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我们国家的汽车行业能发展吗?谁能搞大?谁能搞强?

  另一个问题是汽车行业到底是什么行业?经济学把国有企业划分为自然垄断与行政垄断,我认为汽车业不是自然垄断。现在起草的文件都很对,到了实践却没法实行,因为笼统得很,搞实际工作的人没法执行。比如最常识的问题,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企业不能退。汽车是不是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如果是,它能不能退?也就是说,我们国家汽车行业从长远来看,发展是以国有为主,还是以民营为主?这就是要考虑的问题,有进有退的汽车行业,是不是只能进不能退,还是要以退为主?

  前不久我到法国,法国政府很明确,汽车类国有资本坚决不能退,而且国有企业的观念很强,哪个国有企业要私有化,其职工都不干。我们的好多国有企业搞得不怎么样,弄得最后大家的荣誉感不强,责任感也不强。国有企业改革要抓大的、抓主要的,但是抓大放小的问题,和国有资本哪些进、哪些退的问题怎么协调解决?大了就抓,比如说汽车,是不是就不能放?我觉得应该是需要国家干的,小的也不能放,不一定非由国家干的,大的也可以放。

  民族工业最起码不是生产落后的产品

  东风与日产合资,仍然保留了东风的品牌,这种经验我很赞成。使我认识到一个问题,民族工业最起码不是生产落后的产品,所以引进外资和发展民族工业,既有一致之处,也有矛盾之处。要先进怎么办?必须引进,这是一致的。但是引进了以后,要保证洋材料不能是洋“魂”,这个“魂”主要是什么?引进资金的多少、技术的高低、甚至于引进的人才,不应该成为判断是不是还是民族企业性质的主要因素,主要的因素还是“魂”,我们的民族精神、民族气节、民族的文化,当然也有必要的控制权。但是这个控制权到什么程度?是不是突破49%了就不叫民族工业了?我认为核心还在于“魂”,关键不在于百分之几十的股比。

  破解了企业办社会的难题

  东风这几年实现了主业的社会化、市场化,所有的企业恐怕都在考虑这个经验。我们现在什么都加“现代”,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产权制度,其实并不现代。什么叫现代?就是把企业办成企业。哪有企业产权不清、责权不明、政企不分的?企业的基本东西应该做到按企业规律办事,企业哪些应该剥离,哪些不应该分离,应该搞明白,关键还是要用“交易成本”来衡量。交易成本是经济学的概念,哪些东西企业干合算就要由企业干,不合算就要推到市场,哪怕从市场买。

  老工业基地“老”在体制与观念

  东风最大限度地利用外资,引进人才,改造老工业基地,激活存量,这个经验当然好,但是有一个问题。我到西北调查,从两方面看,现在我们国家是东部大发展、西部大开发、中部也不能塌陷、东北又振兴,总而言之,全国整个是大开发区。但是必定得有些地方开发得有限。这里有一个什么问题?老工业基地主要“老”在什么地方?我在东北也工作过几年,资金缺乏、资源枯竭、技术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落后,关键还是“老”在体制。凡是老工业基地,都是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的重灾区,摆脱这个体制是很难的。

  再一个就是观念的问题。我正好在《人民日报》看到了一个报道,有一家老国有企业已濒临破产,好不容易引来一家民营企业,重组方案通过了,可是职工不同意,最后国家还是花了100万元把这个企业买回来了。到现在改革开放都20多年了,中共十六大提出要毫不动摇地发展民营经济。中央文件都提出了,还那么怕民营,把民营资本看成洪水猛兽,怎么开放?东风引进外资,引进民营资本,引进技术,把老工业基地放在产业更新、技术更新、产品更新的渠道上,激活了存量,激活了体制、机制,激活了观念,这是最重要的。

  保留党委但要改变方法

  在国企改革的研究上,有两种极端,一种就是企业不要党委,第二种就是强调必须有党委,党组织领导一切、凌驾一切。我认为中国的国企改革,必须得在大的前提下考虑,不能考虑这个企业要不要党委,而是肯定要。但是从另外一方面,目前很多东西都变了,企业的制度、企业的投资主体、企业的机制,各方面都变了。形势变了,如果不改进、不改革,还用老一套的办法,肯定行不通。加强党的领导没错,关键是在市场经济下如何发挥党委的作用?这是非常深刻的问题。 

  李兴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育长、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管理科学研究。本次发言主题:国有企业如何破解改革难题。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