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车市:产能过剩?降价仍然是车坛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1:02  解放日报

  从2002年开始,中国轿车市场连续两年“井喷”,增幅都超过50%以上。现在,进入2003年年末,各大厂商纷纷开始降价,而“产能过剩”的声音又不绝于耳,明年车市究竟会如何?日前,在上海国际汽车金融论坛上,记者有幸聆听到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肖国普的真知灼见。

  问题:产能是否过剩?

  观点:我国汽车产能过剩日趋显现。

  肖国普: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1至10月份的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总体增幅达到16.7%。国内外汽车生产商的急速扩张也已经造成产能过剩,预计到2003年底,汽车行业的产能将过剩20%。根据国内各大汽车厂商已确定的产能规划,2004年乘用车将至少形成总量为343万辆的生产能力,超过明年乐观需求预测(266万辆)28.9%。

  问题:明年车价是否再降?

  观点:降价仍然是车坛主旋律。

  肖国普:明年,由于汽车生产能力的增长超过需求的增长,再加上汽车厂商成本下降以及进口产品的比价效应,汽车降价仍将是车坛主旋律。如果到2006年,国内轿车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那么今后几年轿车市场每年的降幅将在13%左右。

  问题:新车型不断增多,“老三样”好日子是否已经到头?

  观点:喜新不厌旧,关键是定位肖

  国普:新品对老产品的市场侵蚀是不争的事实。但由于中国区域的经济特点,市场发展不平衡,需求梯度较为明显。中国轿车市场在总量激增的同时,市场也越来越细分。因此,只要产品定位准确,就能找到其市场。虽然今年新品很多,市场追捧,但一些老产品,由于技术成熟、质量稳定、供给充足、维修方便、配件便宜等特点,仍然保持较大销量,老三样中的“捷达”、“桑塔纳”现在仍占据销量的前三位。今年消费者中“喜新不厌旧”现象很突出,所以产品不论新旧,关键是定位。

  问题:明年中国车市将如何走向?

  观点:2004年,私人购车将成为轿车市场的主导。

  肖国普:2004年,市场价格无疑会进一步下降,轿车价格的年均降幅将达10%左右。私人购车将成为轿车市场的主导购买力量,其比例将超过60%。预测明年汽车需求总量将达到501万辆,较今年增长13.5%。而轿车需求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增幅有所回落,年需求增幅约25-30%,国产轿车的需求总量将在240-250万辆。进口轿车仍小幅增长,整体市场份额的扩张不会超过1%。(本报记者朱君巍)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