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驾驶员年审不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09:04  新京报

  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驾驶员已经超过300万人,而且正以每月15000人左右的速度增长,这支队伍规模的迅速扩大,给驾驶员管理带来了极大压力。

  驾驶员年审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但近日记者亲身体验后却大吃一惊,有些医院对驾驶员根本不进行体检,交钱就能盖章!这样松的“体检”,即使是色盲、右腿残疾的人也会轻松蒙混过关,假设色盲、右腿残疾的人也能够开车上路,那么后果就可想而知了。

  体检也可“代办”

  记者本人的驾照是B照,每年11月都要进行年审。上周日记者去知春路的海淀交通支队进行驾照年审,来到大厅正要排队领表,却被告知年审已经更换地点了,于是打算去别的交通支队。

  刚走出大厅,看见一辆白色两厢夏利停在门口,车窗上贴着可代办驾照年审以及代理体检的几行大字,这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记者走上前去说明来意后,坐在车里的“代办人”说:“20元代办体检。”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10元成交,记者交上10元钱,递上照片,对方问了一下记者的身高,然后熟练地把已经事先盖好章的表格填完,又用印有红印泥的瓶盖在照片上处理了一下交给了记者,并表示他的体检章是附近一家医院的,绝对是真的。

  记者来到×城交警支队把驾照、牡丹交通卡以及刚刚盖过“体检章”的体检表格递上去后,不到两分钟就审完了。随后记者询问驾驶员年审的作用,工作人员回答:“主要是对驾驶员进行身体检查及审核违章事故是否处理结束。违章行为审核由交管部门管理,而检查身体则由医院负责。”

  没体检医院也盖章

  第二天记者来到了一家国有大型企业的内部医院。交完10元体检费后,把体检表格交给体检医生,医生只是简单地询问了一下本人的身高、视力后就直接填写了,包括盖章前后不到一分钟就结束。当记者提出要测一下视力时,体检医生不耐烦地说:“我们这里只管盖章不进行检查。”随后记者又来到团结湖北口的一家驾驶员年审代办点,刚到门口就有“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上来,“先生,要进行驾照年审吗?50元全包。”记者问:“体检要本人去吗?”“不用,只要交一张一寸照片,一切我们都代办了。”

  据一些驾驶员反映,现在所进行的驾驶员年审实际上已没有什么作用,除了一些大的定点医院还能相对严格地进行体检外,其他小医院基本上都是交钱盖章了事,什么体检项目都不做。如果当事人有不适合驾驶车辆的生理问题,大多数小医院和驾驶员年审的“代办点”是“审”不出来的,那样只会出现更多的“马路杀手”。

  本报记者张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