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解读“新东风”04-07中期事业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09:37  新浪汽车

  李安定

  新东风的正式称谓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虽然是我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但是即使对中国汽车业比较熟悉的人,对这个今年7月刚刚成立,行事低调的公司也并不熟悉。

  11月24日,——“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在北京发布了既提气又谨慎的2004年至2007年的中期事业计划。4年间新东风的汽车产量、销售额、利润将全部翻番,因此又称作“2的3次方”计划。到2007年“东风有限”的汽车产量将达到62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利润80亿元。

  “东风有限”的另外两个目标同样引人注目:到2007年,卡车进入世界三大商务车企业行列;轿车成为中国消费者最信赖的品牌之一。董事长苗圩说,我们的目标是迅速打造成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东风有限”的两家股东——东风和日产各占50%股份。但是名字不叫“东风日产”。“东风有限”的建立是中国汽车业融入全球化的一次与跨国公司并购重组的经典之作。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美元(167亿元),东风汽车公司以其旗下七成存量资产:子公司、相关企业的股份等分阶段出资,生产经营主体和8万职工进入合资公司;日产汽车公司硬邦邦掏出10亿美元现金。

  有人戏称,作为中国汽车业三大“少帅”之一的苗圩是一个精通资产重组的谈判专家。但是有识之士指出,如果像东风汽车当年亏损得几个月发不出效益工资的时候,谁会拿出10亿美元与你合资,那时只会有对于濒临破产企业的收购。苗圩首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企业再造”高手,在其领军东风的几年里,东风这样一个特大型老国企,在国家政策扶植和员工的努力下,扭亏为盈,年盈利20多亿元,作大作强,这样才会有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日产门当对户的联姻。

  然而,新东风的顺利运行,必须是双赢的合作。日产也是个近年来扭亏为盈的国际企业,为了实现其总裁戈恩提出的“180计划”中,到2006年产量达到100万辆的目标,日产势必要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势必要选择一个强有力的,产品涵盖从重中轻型卡车到轿车的中国成功企业作伙伴。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东风与日产联姻并非一拍即合,追求轰动效益,而是经过了23个月的艰苦谈判,2000人涉及谈判的各个层面。这种磨合,不但创造了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许多新形式,也使合作在一种同舟共济的层面上平稳推进。

  在“东风有限”,双方进行的是全方位合作。不仅涉及共同进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且外方在诸多领域都将向新公司提供管理经验。从合资合作的业务地域看,“东风有限”涉足包括十堰、襄樊、武汉、广州四大基地,以及上海、江苏、浙江、新疆、青海、广西等地的项目。

  “东风有限”的卡车产品将采用“东风”品牌,未来的四年内,将进行一系列刷新行动,包括小改样和零开发。同时,“东风有限”与日产柴及欧洲著名卡车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以提高新型卡车驾驶室和大功率发动机的开发能力。“东风有限”的乘用车产品将采用“日产”(NISSAN)品牌,包括2003年7月已上市的阳光轿车在内,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在2006年之前推出6个平台数十款新车型。

  “东风有限”的管理班子叫“经管会”,中外各四人。办公就在东风当年创业,今天仍然是东风卡车生产基地的鄂西北的十堰市,条件还有些艰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中村谈到企业管理的基本特色时说,首先保证决策的透明性,其次是如何把风险的几率降低,还有对员工如何进行公平的奖励。东风日产合资重组过程中,对富余人员处理不是采取下岗、买断工龄等方式,而是以开发性安置、岗位培训分流为主,发展新事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在“东风有限”中,党群工作体系完整保留。党委书记、政工人员岗位、职责、待遇明确,为国企的合资重组作了新探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