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信息联播:专家称北京车展分家将致两败俱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 12:0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国内已经很有名气的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最近突然生出变故,原来的四家主办单位中的两家突然宣布,要和另外两家合办单位分道扬镳,再办一个北京国际汽车展。一个城市同时开办两个固定汽车展会,在世界上几乎没有先例,北京汽车展一分为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两家车展的主办者都声称,形成这种局面自己没有责任。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协会日前向汽车厂商发出邀请,宣布将“2004北京汽车展”时间定在明年5月18日到25日,地点在经开国际会展中心。而中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则宣布,在北京国展举办的第八届国际汽车展,时间仍然定在明年6月9日开展。间隔不到一个月,北京将出现两个国际汽车展。

  中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赵海明:我们没有作分裂的事情,没有另起炉灶。同类的展览至少应该隔开三个月,如果是仅仅是间隔十几天的话,我觉得这个有悖于市场游戏的规则。

  导致车展主办方最终走向分裂的直接原因是会展场地的选择。中汽公司坚持要使用国展作为主展场地,继续和中国国际展览公司合作,而贸促会汽车分会却坚持表示国展场地不能满足参展商的需要。

  两个车展的主办方现在都拿出了12万多平方米的场地保障方案:中汽一方提出国展、农展两地办展;贸促会汽车分会一方坚持经开会展中心能够提供足够的场地。究竟哪一个车展最终成为真正的国际车展,还要看参展厂商的选择。

  中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赵海明:这当中(厂商)可能选择的方式也是各种各样的,也有可能两个(车展)都不参加,表示对这种分裂的抗议。

  汽车厂商:不可能同时参加两个北京车展

  虽然两个展会的主办者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有专家认为,车展一分为二的根本原因还是利益之争。

  北京汽车工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我觉得背后还是利益问题,车展很挣钱,2000年经济日报算了帐,北京一届车展能挣7000万,一个场租费,一个门票费。

  北京国际汽车展对参展商收取的场地费在全球车展上都是最高的,国内厂商展位平方米要1000元人民币左右,国外厂商展位一平方米要价高达340美元。而在底特律车展,这一价格只有50美元左右。以国际展览中心的3万5千平米左右的展会面积计算,场租费至少已是好几千万的收益。不过,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背靠中国大市场,场租虽高,各路厂商还是趋之若骛。可是现在车展一分为二,眼看着竞争就要来了,两家车展都坐不住了,破天荒地打出了降价牌。

  中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赵海明:我们现在已经决定,明年北京国际车展要比去年,也就是上一届的车展,在国际馆的参展价格将有20%的降幅。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我们现在参展费用已经降低了,低了将近30%左右,从国外参展商费用看,我们现在是220美圆/平米,原来是300多美圆/平米。

  不过参展价格虽然降下来了,但参展商买不买帐还真不好说。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应该只会选择一个,因为每个展会都需要花很多钱,那么短的时间之内,连续花那么多钱,好象不值得。

  记者问:两家都发了邀请函了?那肯定了,发了以后就挠头了,选这个也不好,选那个也不好。

  一汽营销管理部张先生:应该说两家都参加的可能性非常小,他们闹得我们现在也不清楚他们什么意思,这个也招展,那个也招展。

  目前,全球的整车制造厂商也就100多家。去年国展3万多展位面积是“僧多粥少”,不够用。而明年的展馆一变三,只怕要变成“僧少粥多”了。

  专家:北京车展分家将导致两败俱伤

  用了14年时间才跻身世界十大车展的北京车展,应该说是四家主办单位通力合作的结果,专家认为,明年北京两家车展可能一个也进不了世界前十位。

  北京汽车工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北京几个(主办单位)都是国内大牌的,精心打造一个国际车展品牌,这样才能保证北京车展在国际上的地位。现在看来,一个分俩,哪个也办不好,实际就是宣告北京车展水平肯定下降。两个都进不了第六。

  记者还电话联系了采访了几位汽车产业界知名人士,他们都表示,发生纷争的几方都是中国汽车界有影响的单位,事情太敏感,不便置评。不过,一位研究汽车产业的知名学者私下表示,这种一个城市办两个车展的做法简直是国际笑话。

  据了解,2001年,上海也曾经出现过一年办了两个车展的情况,但在今年4月上海市政府出面协调合办成了一个。广州原来每年也要有几个车展,但从今年开始广州市已经确定要全力打造一个国际车展品牌。

  北京汽车工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就在今年以前,北京(车展)还是国内最大的,水平最高的,但年初上海车展已经打出我是国内最好的,最大的国际汽车展。毫无疑问,6万平米的面积,上海还在扩建,跟北京竞争啊。已经面临这种情况了,自己又闹,把好多这种资源都分流了。

  据了解,因为收费很高,场馆条件也不是很好,北京车展本来就很少有大公司来齐的年头,总共也就只有1、2届车展出现过这种情况。一分为二的结果只可能是两败俱伤。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