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老总眼中的中国机会--第七届北京车展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7: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除了一款款新车,汽车企业的老总恐怕就是车展的第二亮点了——

  墨斐(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中国市场最大的机遇就在眼前

  在下一个10年内,中国将是全球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一个,将占到全球增长数量的20%。我们预计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量将超过400万辆,并在很短的几年内增加到500万辆,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仅次于日本和美国。到2025年,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中国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汽车个人消费的增加。1990年,中国个人汽车消费几乎是零,到1999年已达到30%,到2015年我们预计将达到45%。有人可能会拿出人均GDP来反驳我的观点,是的,汽车大量进入家庭的分界线是年人均GDP4000美元,目前,中国刚刚达到1000美元。但是如果你看一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它们的年均收入已经达到了3000—4000美元,而这4个城市人口总量已超过6000万,这相当于英国的水平,而英国的市场在欧洲是第二、第三大市场。因此,大家都在谈中国市场的潜力,但事实上市场最大的机遇就在眼前。

  点评:通用还是一如既往的乐观。不过,墨斐先生此次的论据颇有说服力,确实,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决定了汽车进入家庭的阶段性。在东部发达地区,私人购车已是大势所趋,今年轿车市场强劲的增长就缘于此。难怪,通用注重在中国的长远发展,看好的就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明天,而这一天已经到来。

  王法长(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卖一台红旗车就像嫁一个女儿

  轿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一汽轿车今年前五个月的销量却屡创新高,继4月份创出单月销量3028辆的纪录后,5月份又销售红旗轿车3006辆。1—5月,红旗车总销量为12278辆,同比增幅高达147.89%,红旗轿车已成为国内中档车市场的主流热门车型。

  一汽红旗轿车销量一路攀升,除去不断推出具备高性能价格比的新产品外,本着“用户第一”的理念,全力推行“服务年工程”也收效显著。“卖一台车就像嫁一个女儿”,我们认为,随着汽车产品之间的差异化越来越小,服务对用户的影响将越来越大,甚至对用户再次购买的影响力已经大于产品自身的影响。为此一汽轿车2002年提出了“开展服务年工程,推行‘管家式’服务”的举措,“管家式服务”包括主动服务、感动服务、深层次服务、超越式服务、预约式服务等。我们立志用3—5年时间,把服务打造成红旗的品牌。

  点评:“红旗的售后服务真不错!”最近,几位买红旗车的朋友多次提到红旗的优质服务。看来,一直扛着民族品牌大旗的红旗,也开始为自己的品牌注入更多的内涵了。面对产品比你新、技术比你先进的国外品牌,红旗何去何从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选择服务为突破口,是一汽轿车明智的选择。

  张绥新(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首席代表):中国汽车企业最终只剩五到六家

  目前,世界大部分汽车市场已趋于饱和,随着新技术大量应用,客户的个性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这些都对汽车工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面对竞争压力,企业有两条路可走,首先必须从内部管理上入手,采取对策降低成本,尽快、尽好地为客户提供新车型。另外,要通过外部收购和兼并来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这就是汽车工业兼并、收购、重组浪潮,在两三年前达到高峰的原因。

  我们估计,中国轿车市场到2004、2005年会超过100万,而在2010年超过200万。随着关税逐步降低,进口配额放开,进口车在国内市场份额将会逐步增加,最后会占到15%—20%。因此,国内汽车制造厂将在今后几年之内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这种巨大的压力将导致生产企业之间的重组,而这种重组是全球化、国际化的过程,到最后我估计只剩下5到6家汽车生产企业占主导地位。

  点评:联合重组的趋势不可阻挡,可加强内部管理、苦练内功同样不可偏废。中国汽车企业最终只剩5—6家,不知大众的两家合资公司是否位列其中?通用在与上汽、五菱的重组中创造了“中中外模式”,不知大众将在中国汽车工业的联合重组中扮演什么角色?

  白水宏典(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副社长):丰田怎么可能不在中国造车

  有需求的地方,丰田就会考虑本地生产。我真是有些不明白,为什么丰田在中国已经建立了20多家零部件企业、两家整车合资工厂,可人们为何还是习惯地认为丰田更倾向于在中国卖进口车?

  或许人们认为丰田对中国的投资步伐慢了,这里面有多种原因。首先,我们要保证产品的品质,比如天津丰田的NBC5,我们将实现包括变速箱等核心部件在内的真正本地化生产,而这需要时间。其次,中国在汽车产业政策上有许多限制,比如不允许天津丰田造大车等,都是丰田左右不了的。第三,中国的汽车市场、供应商体系都还不完备,这也是丰田在华投资的制约因素。

  点评:丰田确实在努力。本届车展,丰田展团排出了4位董事的豪华阵容,拿来了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T1经济型轿车,甚至还表示了在华生产豪华轿车的意愿。有意思的是,中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供应商队伍对任何一家外国公司都是相同的,可为何大众、通用敢来放手一搏,丰田却姗姗来迟?(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